繪本《我永遠愛你》說愛要及時!陪著孩子一起面對「死別」課題!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一天家裡寵物永別了怎麼辦??

這個問題,從決定收編Luna喵成為家裡的一員開始,每每一想到心就會揪一下…。但是現在與其說擔心自己無法面對和Luna喵永別的那一天,更擔心女兒小雲朵如何面對那一天的到來!因為Luna是陪著他長大的,也是他的最佳玩伴。

繪本《我永遠愛你》封面和Luna喵

繪本《我永遠愛你》封面和Luna喵

難解的課題,就讓繪本來解解題吧!

《我永遠愛你》故事是在說,小男孩的最佳玩伴是一隻叫做「阿雅」的小狗,他們一起長大,不僅是一起玩,也一起做夢。

小男孩的家人雖然都愛阿雅,但是除了小男孩,沒有人告訴過阿雅他們愛他。


小男孩和阿雅一起玩(小雲朵最喜歡這一頁)

小男孩和阿雅一起玩(小雲朵最喜歡這一頁)

小男孩和阿雅每天都在一起

小男孩和阿雅每天都在一起

阿雅有時候搗蛋會被罵,但大家都愛她

阿雅有時候搗蛋會被罵,但大家都愛她


時間一天天過去,小男孩越長越高,阿雅卻越來越圓。

阿雅老了,越來越愛睡覺,越來越不愛出去散步…。

小男孩很擔心阿雅,但醫生也沒辦法,說阿雅只是老了。

於是小男孩每天晚上在阿雅睡覺前,都會跟他說:「我永遠愛你。」小男孩相信阿雅會懂的。


小男孩漸漸長大,阿雅漸漸變老

小男孩漸漸長大,阿雅漸漸變老

阿雅越來越老,越來越不喜歡出門散步

阿雅越來越老,越來越不喜歡出門散步

連醫生也說沒辦法,說阿雅只是老了

連醫生也說沒辦法,說阿雅只是老了


一天早上小男孩醒來,阿雅永遠離開了…。

小男孩非常傷心,但是當他想到每天晚上都有跟阿雅說「我永遠愛你」就覺得好過一點。

小男孩以後可能還會有另一隻狗、一隻貓或一隻魚,不管會是什麼,小男孩決定每天都要跟牠們說「我永遠愛你」。


小男孩每天都會跟阿雅說「我永遠愛你」

小男孩每天都會跟阿雅說「我永遠愛你」

阿雅離去了,大家都很傷心

阿雅離去了,大家都很傷心

女兒小雲朵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反應,是問我為什麼阿雅會老?他不想要狗狗死掉。

我跟他說,東西用久了會壞掉,人和動物年紀大了、老了也都會壞掉死掉,Luna有一天也會死掉,所以我們要每天都跟她說「我永遠愛你」,這樣Luna就會知道我們都很愛她,就算死掉了,也會記得跟我們在一起很開心。

小雲朵聽完就跑去跟Luna說「我永遠愛你」,而且是一連說了好幾次。

到了隔天早上要去上學之前,也記得先跟Luna說「我永遠愛你」。

快樂的回憶會永存心中

快樂的回憶會永存心中


小雲朵不時會自己翻閱這本書,我看見了問他:你最喜歡這本書的哪一頁?

小雲朵說:我沒有喜歡的,這是一本難過的書。

我說:可是前面是快樂的啊~小哥哥和阿雅在一起有好多開心的事喔~

於是小雲朵又翻了翻,然後指著其中一頁說:我喜歡這一頁。

小雲朵喜歡的那一頁,是小男孩和阿雅一起吹生日蠟燭、坐在阿雅身上騎馬打仗、還有幫阿雅裝扮的那一頁。

這一頁……畫得不就是小雲朵和Luna的日常嗎?

和Luna一起坐在院子發呆、和Luna一起唱生日歌、和Luna一起睡覺、在Luna身上放一堆有的沒的東西…

我想,小雲朵也都記得自己和Luna在一起的快樂時光吧!

早一點讓他理解生命課題也是好的,這樣才能及時說愛,離別時才會不留遺憾。

及時說愛,不留遺憾

及時說愛,不留遺憾


「想到每天晚上我都有告訴她『我永遠愛你』就覺得好過一點……」

愛要及時,說愛也要及時!

現在我們家,每天都會對彼此說「我愛你」,

包括Luna。


《我永遠愛你》

文.圖/漢思‧威爾罕(Hans Wilhelm)

美國最受歡迎的童書作家之一。出版作品超過220本,贏得眾多國際獎項,同時被翻譯成30多國語言,累積銷量突破4000萬冊。部分作品更被改編成電視動畫。1945年出生於德國,曾在南非生活了12年,現定居美國,和妻子住在一棟歷史悠久的農舍中。

 

譯/趙映雪

兒童文學工作者。住在一個離蔚藍大海和野火都很近的地方,最愛的過日子方式是打網球、彈琴、寫作以及看山水。覺得小孩非常有趣,因此研究所主修兒童文學。寫作之餘,也很享受翻譯,因為逐字斟酌,最能體會作家的心思,不僅是十分有趣的過程,也對自己的創作助益良多。作品包含《吉比與平平》、《美國老爸台灣媽》、《漫舞在風中》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