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禪繞畫-隨興創作的樂趣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些紓壓方式,好像都忘記它的存在,就像我已經很久沒有拿起畫筆,隨意揮灑一番

昨天第一次聽到「禪繞畫」這個名稱,一開始還以為是「纏」繞畫,想說,是用什麼纏繞嗎?心裡一直想著『好特別的作畫方式喔!』,當同學跟我分享她去學纏繞畫的事情時,我反覆的在想...用甚麼纏繞的?看了同學畫的作品後,仍然有些不明白,為什麼要稱作「纏繞」畫?但畫風又有點類似以前聽過的曼陀羅,不過這兩者之間,有那麼一些的不同。

好奇之下,我去搜尋了其他作品,而跳出的字都是寫著「禪繞畫」,我跟同學說『原來是禪宗的「禪」,我還以為是纏繞的「纏」』,了解作畫的過程後,就明白為什麼是禪宗的禪了。那是一種能靜下心來,不太需要去思考什麼的活動可以慢慢地沉澱自己煩躁的心,專注在眼前那小小的框框裡,將之填滿,作畫的面積也不用很大,在3.5公分長寬的方形內就能完成,可以很隨興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當我實際畫的時候,腦筋頓時一片空白,但想著同學說,她也沒有構圖,就是隨興創作,也不用去評論好看與否,因為那就是自己的創作,不是一場比賽,創作可以使用線條、葉片紋路、海浪、螺旋等樣式,於是我也完成自己的禪繞畫了。

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流行「大人的著色本」,畢竟畫畫也是紓壓的一種方式,以前學生時期,還有美術課,畢業之後,接觸畫畫的機會,真的大大降低了很多,生活真得很需要平衡,要平衡才能「穩穩」的走下去

從手機與電腦的框中跳出去,鑽進禪繞畫的框框中!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