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升降機那顆往上按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嘿,給你說個故事吧。 

說完你就明白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這是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故事。





你有沒有發現,住宅的升降機,沒有往上的按鈕? 

更準確來說,是除了地下大堂之外,其他樓層都沒有往上的按鈕。 

一律只准往下。 

據說是因為住戶沒有必要前往其他樓層,所以只設計了從地下大堂「往上」,以及各樓層「往下」的按鈕。 

可是我的朋友卻在他居住的四樓升降機大堂,看到那顆「往上」的按鈕。 

只有他一個人看到。 

這裡我必須先交代一下他的背景,他雖然有點我行我素,也有討人厭的特質,但可以保證——他沒有精神病。他叫Jeff。 

「只有你一個人看到的按鈕。這方面的話,你應該問過你外婆了吧?」我問。 

補充一下,她外婆是個沒甚名氣的算命婆,有點怪裡怪氣,人倒是挺親切。

「嗯,我問過了。」Jeff說。 

「那她怎麼說?」

 「她首先……很高興我終於找到那個按鈕。」 

「終於找到那個按鈕?」 

我蹙眉。 

「那個按鈕乍看起來就只是一個按鈕,可是仔細看的話,那其實是兩個闊長的按鈕拼在一起。」 

「所以?」 

「外婆說,每個人都會在某一天發現某種東西,是必須由兩個人一起做某種動作,才能發揮效用。以我為例,很明顯,就是有兩個人按動那個往上的按鈕。」

「每個人都會發現這樣的按鈕嗎?」 

「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現按鈕,而是發現了一件必須由兩個人一起、同時做某個動作,才能發揮作用的東西。」 

「聽起來很複雜啊。」 

「沒那麼複雜的,就只是發現一顆大家都看不到,而只有你和某人看到的某種東西而已。」 

「其實會不會……只是你想得太複雜?它只不過是一顆普通的按鈕?」 

「有可能。如果你也能找到一個你看得到卻碰不到的按鈕的話。」

「如果有兩個都看得見那個按鈕的人,就可以一起按下去嗎?」

Jeff點點頭。 

「如果那個某人一直沒出現的話,你就永·遠無法按動那個按鈕?」 

「我也向外婆問同樣的問題。我:她說,對啊,能不能遇上那個人,完全是單靠運氣。」

我觀察Jeff的神情,他一直笑瞇瞇的,似乎還夾雜着一點不知從何而來的自信。 


「你該不會告訴我,你遇見那個人了吧?」我瞇起眼問他。 




「我一看見她,跟她說了兩句話,就知道是她了。」

「怎麼說呢?」 

「她有我喜歡的一切。她的樣子、髮型、聲線……」

「說到底,你就只是喜歡她漂亮吧?」

「重點是,她不算漂亮,兩邊臉頰還長滿雀斑,可是這絕——對不影響我對她的感覺。」 

「那她跟你說了哪兩句話?」 

「她說:『你好,我昨天搬來的,住在403室。』」

「然後?」 

「我也自我介紹啦。然後是她先提到那個向上的按鈕。」 

「於是你們一起按下去。」 

「按下的動作大概只有一秒。可是一起按下去時的那種快感美妙得……」

他頓了頓,繼續說: 「想像一下,在抽頭獎的時候,主持人在攪動那個抽獎箱,你的心跳加速,手心冒汗。而你終於聽見主持人喊你的名字的那一剎那,有股電流在你身體流過的那種感覺。 」

他乾咳兩聲後再說:「又或者想像你在打麻雀,只欠一張牌就食糊的時候,你摸牌,而那正是你要的那一張牌!這樣你就懂了吧?」 

「我沒有抽獎運,也不會打麻雀。」 

「那第一次牽喜歡的女生的手的感覺,總知道了吧?」 

我立即明白了。 身體上各個感官都甦醒過來的感覺。

「那麼,按下去之後怎樣?我猜猜看……應該是你們兩個之間的火花太猛烈,於是整幢大廈都停電了。」 

「沒那麼誇張。就只是升降機來了,門打開,向上的箭頭依然向上。我們走進去,為了爭取多一點相處時間,我按下了頂樓的鍵。然後嘛⋯⋯嗯⋯⋯那是很詭異的經驗。」

「怎麼說?」 

「只要跟她在一起,連升降機內那張貼了很久、破爛得少了一角的海報,你都覺得有趣。我們從海報上的那片海,談到她在紐西蘭看過的一片湖,而她說的那個地方,我也恰巧去過。」 

「是命中注定的意思嗎?」 

「我也不想用這麼造作的詞,不過……說不定真的是這樣。還有,我一直以為大廈的頂樓同樣是住宅,豈料門一打開,居然是天台!」 

「那只能說,你對居住的地方不是很瞭解。」 

「那是秋天的某個下午,有點微風,太陽的光線從飄動的雲間忽明忽暗,天台上只有我們兩個人。我們聊了很多。她喜歡我的冷笑話⋯⋯嘿,你知道嗎?」 

「什麼?」 

「大廈的頂樓其實是住宅。我試過一個人從地下搭升降機,到頂樓去,全層都是住宅。只有我和她一起的時候,頂樓才變成天台。」 

我皺眉。「你說真的嗎?」 

「我們只要一有空,就躲在天台,那裡是我們的天堂,有時還會買pizza上去吃。突然有一天,她說我們不要老是躲在這幢大廈裡,應該到外頭看看。你聽得懂她的意思嗎?」

「就是想換個約會場地吧?」 

「不,她是想說,我們還年輕,為什麼不跟其他人交往看看?我當時一聽就明白,而且也同意了,於是我們分開。那個往上的按鈕消失了一陣子,又出現了,我又遇見另一位看得見往上按鈕的人,一起按下去的瞬間,還是有點快感,可是沒第一次那般⋯⋯強烈。」

「於是你就回去找回當初的那個女生。」 



「是一段日子以後了。我和她那時已經回復單身,也在想念對方,不過我們都有點不一樣了。」

 他略略嘆了一口氣。

「譬如她喜歡上聽搖滾,那是她上一位男朋友的最愛;我則⋯⋯你想像不到的,我開始看書。前度喜歡看書嘛。我們身上都多了一點其他人的特質。再不是我們當初相遇時的那個自己了。或許因為這樣,我們再一起按動那個往上的按鈕時,感覺也完全不同。」

「沒有抽中獎的感覺?」 

「沒有。天台也變得非常悶熱,我們待了五分鐘就下樓去了。我還挺後悔自己找回她。當然更後悔當初居然答應不要留在天台,到外頭看看這種蠢建議。」 

Jeff現在還偶爾會看到那個往上按鈕,也偶爾會跟某個同樣看見的人一起按下去,不過還是未找到能超越第一次的感覺。 

你明白我為什麼這麼驚訝了嗎? 

你有點提防,小心翼翼地問:「因為我問了那句『這裡為什麼有顆往上按鈕?』」 

「你是新搬來的吧?」我問。 

「嗯,我住在403室。」

 「一般來說,住宅的升降機大堂,地下那層只有往上按鈕,各樓層卻只有往下啊。而我們現在身處四樓,卻同時發現一顆向上的按鈕。」 

「那……我們是命中注定的意思?」她蹙着眉,半信半疑地問。 

「如果頂樓是天台的話,我們乾脆不要下來了吧?」 


(The End)




小說家請不要猶豫,進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