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聽聽】-逃生梯裡的回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來由的,說書人頓然出現,說:「今天,就讓我說個故事給你聽吧!」


***


無論是新穎或老舊;氣派或樸實,每棟辦公大樓裡都有一座逃生梯。沒有一個例外。這個逃生梯,除了作為火災時的逃生通道外,還有一個功能,那就是--作為「囚鳥」情緒宣洩的場域。


宋予詳所在的商業大樓,是附近地區算高的一棟。每日吞吐著穿戴西裝筆挺、光鮮亮麗的男女,如魚貫般進出。東升的驕陽照在玻璃帷幕牆上,反射出一道道金光,猶如一塊金磚,在車水馬龍的市中心一隅閃閃發亮。


「九十七、九十八、九十九、一百.......」


宋予詳每踏一階,就小聲數著數字。平穩的節奏,像首沒有高低起伏的歌。


這是他這半年來每個上班日的例行公事。因為越接近上、下班時間,等待電梯的人猶如糖葫蘆竹籤上的草莓,一個挨著一個,多到讓人驚嘆。尖峰時刻,長長的人龍,排到大樓門口也是常有的事。因此,自從上班的第一天起,他便學會與逃生梯為伍,選擇與大眾走不一樣的路,同時也趁這個機會活絡一下筋骨。


這棟商業大樓的逃生梯如同人類的心臟,坐落於中央偏左的地方,是巨人體內重要卻不引人注目的靜脈。因為不靠窗,整座逃生梯一年四季全然無法瞧見日頭,以及光影流動的變化,更別說期盼一縷清風,能徐徐吹來。不過,也因為封閉的關係,才讓許多失意,抑或得意卻無法聲張的人,主動走入它的懷抱,發現它溫柔與親和的另一面。


近日,新換上的LED燈管,讓逃生梯裡充滿了白光。顏色均勻,由下而上,彷彿一條又長又直的白龍軀體,潔淨無瑕。


「早上十點開專案會議;下午兩點拜訪客戶;四點........」


宋予詳一邊走一邊打開手機裡的行事曆,再次確認自己今天的工作行程,以及可能用到的資料是否有所遺漏。只是,尚未全然看完一遍,一陣若有似無的談笑聲,就這麼突兀地竄進他的耳裡,也因此打斷了他腦中正在盤算的思緒。


這個談笑聲乍聽之下雖然隱晦,但其中興奮之情,卻格外顯得濃烈與澎湃。無法分享的優越感及幸福感,像極了女孩手中質樸的音樂盒,裡面放著一顆閃著光芒的珍珠,既矛盾又衝突,僅能揣在懷裡暗自竊喜。此時,宋予詳小心翼翼地將頭探出樓梯扶手,往上瞄了一眼,發現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穿著沉色套裝與紅色高根鞋,坐在上一層樓的樓梯上,右手、右耳及手機全黏在一塊。


「我帶了一盆花.........你猜猜........」


間斷的語氣,仍無法掩蓋她內心春風無限好的心情。她的喜悅,似乎將白龍部分的軀體都染成了粉紅色。


由於肚子忽然發出警報,催促著他必須儘快到達目的地。於是,宋予詳放下好奇心,刻意模仿貓的步伐,輕踏著樓梯,拉開門把,快步走出了逃生梯。


「予詳,又來廁所報到了。你可真準時。」打掃阿姨親切的問候。

「對啊,不過壞處就是無法懶床。」

「早點起床,早點出門,早早準備,才不會急在一時。我要到下層樓去了,離開前記得要將馬桶要沖乾淨哦。」

「好的,沒問題。美芳阿姨謝謝妳,妳辛苦了。」


美芳阿姨帶著一抹微笑離開了男廁。宋予詳也快步走進設有坐式馬桶的隔間。


美芳阿姨是他進入這家公司任職後,第一個認識的人。就如她所言,宋予詳瞭解自己的生理時鐘,因此每天早上固定會提前一段時間進到辦公室,打卡後接著喝下一口濃醇的美式咖啡,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他便要起身往樓下的廁所走去。


美芳姨曾經問過他,為什麼要捨近求遠,再往下走兩層樓到這上廁所呢?他自己也說不清為什麼,總覺得這樣做會比較好,就這麼做了,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離開廁所後,宋予詳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小聲哼著「十七八未出嫁,見著少年家。」此時,無事一身輕是最佳寫照。


然而,等他再次走進了逃生梯,準備開啟「認真負責」的工作模式時,方才相同的位置、熟悉的女聲,再次流進他耳裡竟是斷斷續續的啜泣聲。是誰來過?他納悶著,氣氛怎麼一瞬間說變就變。春風又被誰帶走了呢?


「你不是說,會有辦法的嗎?」

「我捨不得.......我不要。」

「可是...你又這樣,我...該怎麼辦?」

「你就在我的身旁,我怎能不想你。」

「對!我就是這麼愛你。」

「你呢?愛我嗎?」


從這幾句話中,宋予詳大概揣摩出一些端倪。雖然有些好奇,不過,他認為偷聽別人的祕密是不道德的行為,所以他不打算停留,繼續朝辦公室的方向走去。


正當,他後腳剛踏到走廊、安全門即將關上的那一刻,突然從身後的逃生梯裡發出慘烈的尖叫聲,與沉重的巨響。他心想,糟了,是不是........。


宋予詳快速推開逃生梯,三步併成兩步,緊握扶手,往下一看,一盆含苞待放的香石竹,穿越樓梯縫隙,破碎地躺在白龍的尾端。純潔的顏色,因此沾上許多塵埃。那道無法擦拭掉的痕跡,將一直深深烙印在人的心裡。


巴西鳶尾(花語:愛的使者)

巴西鳶尾(花語:愛的使者)


宋予詳滿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眼神直盯著站的比他高半層樓的那個女孩說:「妳怎麼.......還好嗎?」


「我,當然好。你以為我會這麼脆弱嗎?」

「我還沒得到世界,怎能失去一切。」


那女孩用似笑非笑、似哭非哭的語氣說完後,便揚長而去。


那句「對!我就是這麼愛你。」如山谷裡的回音,不停地在心裡迴盪。


「是誰偷偷,偷走我的心;哦...我的眼睛,看不見我自己。」




備註:


「望春風」係1933年由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的民謠,原唱者為純純,之後鄧麗君等藝人,重新詮釋;另,張學友於1994年發行的「偷心」一曲,由郭子作曲、丁曉雯作詞,過了30年後,亦因影劇「繁花」再度回到人們的耳裡。






70會員
140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清浠澗 的其他內容
母親菜園裡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發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浮游之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溢於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滾滾紅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半震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推薦║翹搖《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求你看!書名: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作者:翹搖 閱讀管道:晉江 發文日:2024年2月(舊文重發) 文案: 高中時,令琛是班裡最沈默寡言的學生,永遠低垂著眉眼獨來獨往。 祝溫書和他說過最長的一句話,也不過是畢業時那句客套的「祝你前程似錦,以後常聯繫呀。」 後來令琛果然前程似錦。 他
Thumbnail
avatar
Nina
2024-04-03
來聽聽傳奇投資人怎麼說來聽聽傳奇是如何投資大陸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11-12
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來聽我的夜話回放!(關於電子書)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而且我的人生一直都處於「很認真」且誠懇的嚴肅裡,需要遇到願意也很認真聆聽的人,才有可能變成願意多說話的人。其餘的時候,就交給寫字吧!雖然,讀字的人也不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9-25
【創客樂園--來聽開心奶奶說故事】《演出者/杜孟蓁老師》 兩周一次的創客樂園這次來到了聽故事的機會。 這次久未見面的開心奶奶來跟大家說說「你很特別」這個故事! 故事裡的微美克人總是替人貼上代表好與不好的金星貼紙和灰點貼紙, 而常常被貼上灰點貼紙的胖哥, 很想擺脫這樣滿身灰點點的狀態,這時遇到了沒有任何貼紙的露西亞, 告訴了他一個很棒的方法。原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9-06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4-04
#6【音樂分享】Three Day Graces-Pain──有關那痛入骨子裡的感覺,我只想說來聽歌吧週四晚間,真是個尷尬的時間。距離周末還有一天多一點,是個發條要鬆又不能鬆的太放肆的時刻,在這討人厭的時間點,Three Days Graces 的Pain 好像挺適合拿來循環播放一下。 【樂團小檔案】 這句真的是整首個的精髓所在。喔,還有Adam 用盡全力嘶吼也要彰顯出來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日淺
2022-08-25
親子英文系列: Parents Say 來聽爸媽說英文<早晨篇>想讓家裡寶貝從小接觸英文為外語的家長看過來吧!我們團隊這個月開始推出親子系列,文章與影片同步,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家長在家裡一起跟小孩與世界語言接軌 XD
Thumbnail
avatar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2022-04-25
昇歌情事|哪天來聽我把故事說完:「老兵三部曲」作家張拓蕪在《代馬輸卒手記》的一系列作品中,為眾多的底層老兵刻畫永恆的時代形象,可說是老兵文學的代表。陳昇的前期作品中,也有幾首以小人物形象來描寫的老兵身影,作為一系列的作品,有著相近的表現手法與關懷視角,分別是:〈溫柔的迪化街〉、〈老爹的故事〉、〈爸爸的年代〉,我姑且稱之為「老兵三部曲」。
Thumbnail
avatar
簡弘毅
2021-05-27
船上哪個位置做好? 先來聽聽工讀生說的這個故事 這是工讀生跟我分享的一個故事 這兩天連續假期,工讀生下班去吃了火鍋 坐下來點完菜,等了很久.... 隔壁桌都比它們晚到的,都快吃完了,工讀生那桌菜就是還沒來? . 這時候,工讀生忍不住了! 問了一下餐廳的服務生, 您好!我們第一次來,不太懂規矩 想問一下 我們做的這一桌,是觀眾席嗎? . . .
avatar
花蓮賞鯨多羅滿賞鯨
2021-01-03
來聽謙信說說有如今日美國對立最後演變為南北戰爭的前因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可還好嗎?歡迎再次收聽謙信歷史廣場Podcast,我是謙信,喜歡我的內容請不吝訂閱並給予好評吧!讓我們趕緊進入主題吧! 最近國際最熱門的消息,除美國總統大選的爭議,大概也沒有其他了,這個事情造成了美國社會兩方對立的意見衝突,雖然在美國歷史上也不是絕無僅有,但是今天謙信要來說大
Thumbnail
avatar
謙信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