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心得摘要(1-5)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作者:尼采/錢春綺譯

出版社:大家出版










CH1~5

一、超越

在這段章節中查拉圖斯特拉從一個知識的汲求者,誕生了成為施予者的想法,這裡使用太陽的升落意象去描述他散播智慧的理想。

「你偉大的天體啊!你如果沒有你所照耀的人們,你有何幸福可言……我必須,向你一樣下降,正如我要下去見他們的那些世人所稱為的沒落。」p.28

  • 值得注意的是他用了「沒落」一詞,這邊展現了他自我定位的轉換,他開始嘗試放下他的智者身分,從俯視世人的視角轉為奉獻自我,為理想發光發熱;並扣合結尾的下山/下降,查拉圖斯特拉選擇去超越他以前隱者的生活。

意象的使用除了太陽外,也使用了蛇、鷹的典故。此處蛇象徵智慧(eden),而鷹象徵了高傲,從而表明智慧與精神的一體性,即人是具有智慧和精神的動物。

「如果沒有我,沒有我的鷹和我的蛇,你會對你的光和行程感到厭倦吧。」

在他許下宏願時,又進一步陳述了他的改變:使智者拋棄他的智者身分,明白自己的缺憾和愚眛;使貧者藉由教誨,滿足自己思想的收穫,其不僅是渴望改變世人,更展現了他的自我覺醒。

「我願意贈送和分發,直到世人中智者再度樂其愚,貧者再度樂其富。」

Quotes 1

  • [ ] 作為教師時,我們是否需放下自身的專業心態?
  • [ ] 分享彼此的教育信念/教育哲學
  • [x] 黃:不只以學生為本,要以人為本(老師提供知識,但不一定要背負所有*精神三變-駱駝,學生也可以擁有自學的能力)


二、同情的普羅米修斯

此章節的辯證,講述了理想和現實的衝突,而此議題於文學作品、哲學觀中屢見不鮮,如屈原〈漁父〉、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等。

在對話中老聖人不斷地向查拉圖斯特拉勸告,認為其理想是莽撞且危險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那時你把你的死灰帶進山裡,今天你要把你的火帶往山谷中去嗎?你不怕放火者受到的懲罰嗎?」

raw-image
  • 「死灰」一詞,是查拉圖斯特拉對過去的埋葬與失望,陳述他先前作為隱者的理由;「放火者」則代表著先知,傳播知識時則會為放火者帶來危害,肇因於普羅大眾的愚昧和文化資本不平等。在事例上可對照蘇格拉底之死、《蒼蠅王》中的小豬。

Quotes 2

  • [ ] 作為教師的角色(形象/特質/主張)
  • [ ] 若需在理想與現實中權衡,如何抉擇
  • [ ] 這世界有沒有全然的「上帝」/真理存在(價值觀的流動)
  • [x] 黃:馴化,沒有辦法能單純接受人善意
  • [x] 黃:有距離的愛,才不會把人毀掉(像是人際、父母、愛人)


三、超人,與所謂的進化

此章節正式帶入「超人」的觀念,超人即超越本身之意。並以猴子與人間的關係對比,去講述人應當有超越自我的意志,否則仍會是猴子階段的過渡。

「猿猴在人的眼中是什麼呢?乃是讓我們感到好笑或是感到痛苦的恥辱的對象。在超人眼中,人應當也是這樣:一種好笑的東西或者是痛苦的恥辱。

你們走過了由蟲到人的道路,你們內心中還是有許多蟲。從前你們是猿猴,就是現在,你們比任何猿猴還更加是猿猴。」p.32

同時查拉圖斯特拉抨擊宗教/真理對人的危害,認為人需忠於超越自我的思想,而不是和超脫七難八苦的主張沉淪。文章中更多的強調人應當擁有向上的動力,與個人意志。

「超人就是大地的意思……我懇求你們,我的弟兄,忠實於大地吧,不要相信那些侈談超脫塵世的希望的人!他們是調製毒藥者,不管他們有意或無意。

他們是蔑視生命者,行將死滅者,毒害自己者。大地對他們感到厭煩:那就讓他們離開人世吧!」

最後在末段查拉圖斯特拉主張人必須成為超人,才能包容靈魂的空乏、自我滿足與汙穢。

「確實,人是一條不潔的河。要能容納不潔的河流而不致汙濁,人必須是大海。

注意,我教你們做超人:他就是大海;你們的極大的輕蔑會沉沒在這種大海裡。」

Quotes 3

  • [ ] 認同「超人」還是「解脫」/佛學,分享彼此觀點
  • [ ] 超越自我的經驗
  • [x] 黃:在查拉圖斯特拉呼告幸福、理智、道德、正義、憐憫等真理時,此段落其實單純談體悟的過程,生命本質宛如心流狀態,當碰觸體驗到的瞬間,即體悟四大終極關懷(死亡、自由、無意義、孤獨),那麼此刻原先追求的真理都為虛無,故而開始掙扎、批評與宣告。


四、懸索與本質

查拉圖斯特拉認為人類宛若懸索之上,介於動物和超人階段的過渡,人應當是永不定型的。人類的偉大之處便在於是一個承先啟後的橋樑,這處段落象徵著人具有無限的創造性,其在每個自我創造的行為,都同時創造了再創造的自由;若是人類本身即是終結,也就是目標本身,那便無法再進行自我超越,那人僅是在實踐他所擁有的存在目標,則使得永遠無法往更高層次發展,那麼人類本身就毫無意義。

「人是連結在動物與超人之間的一根繩索——懸在深淵上的繩索。

走過去是危險的,在半當中是危險的,回頭看是危險的,戰慄而停步是危險的。

人之所以偉大,乃在於他是橋梁而不是目的。人類之所以可愛,乃在於他是過渡和沒落。」p.34

  • Rudolf Steiner :「如果我們要教育,我們必須特別喜歡變。引發改變,使發展成為可能———這是我們主要任務之一。所以,對我們而言,義不容辭是我們不僅要論述改變、發展和轉化的過程,還要親身參與它們。而這種參與有一先決條件,即是願意改變和發展自己。」
  • Paulo Freire三大主張:conscientization(覺醒)、transgress(超越)、「教育作為干涉世界的方式」

Quotes 4

  • [ ] 如何使學生擁有批判性思維,邁向「超人」
  • [ ] 人如何被超越(打破傳統/環境/文化)
  • [ ] 查拉圖斯特拉邁向「超人」,還是仍為人類,分享觀點
  • [x] 黃:查拉圖斯特拉說愛著人類千百種面貌,但那些不正是他自己嗎?當他愛著一個人時,會希望對方變成他嗎*比馬龍效應
  • [x] 他們追求著自己的沒落
  • [x] 筑:若人躊躇著過程,終知必定抵達沒落,那麼偉大的會是理解,仍一往無前的人嗎
  • [x] 筑:整個世界都是我們的文本,為什麼不將一切當成遊戲(好喜歡這句感想)


五、群眾與盲目

然而查拉圖斯特拉的演講過於曲高和寡,使得群眾在嘲笑他,於是他決定以輕蔑的話語,去撕碎世人的自豪。在段落中為對應「超人」,查拉圖斯特拉使用了「末等人」直指無知的群眾。

超人在前面所提是一種思維,只有當我們去超越人類自身時才會有超人。但群眾習慣以五感去定義世界,也就是需有實體的事物去感知(平滑/紋理),形而上的定義不被他們所認同,所以在面對查拉圖斯特拉主張的「超人」時,他們認為是如個體存在的聖人,像以前的宗教宣稱拯救世人,於是便開始哄笑及嗤之以鼻。

「這裡結束查拉圖斯特拉的開頭的發言,也叫前言:因為說到此處時,群眾的叫喊和歡樂把他的話打斷了。「給我們這種末等人,哦,查拉圖斯特拉」——他們叫道,——「使我們做成末等人!我們就把超人還給你!」群眾全發出歡呼和砸嘴的聲音。」p.39

  • 莎士比亞《雅典的泰門》
  • 江毅中《暫停抄寫》:法國哲學家德勒茲提出「平滑/紋理」,紋理空間是我們熟知的,井然有序的世界;但平滑空間裡,視覺沒有辦法捕何確切的事物,我們只有感知,才有機會解除人們原本階序化的觀看習性
  • 路先.列維--布留爾《原始思維》:互滲律的基本概念在於在原始人的思維的集體表象中,客體、存在物、現象能夠以我們不可思議的方式同時是他們自身,又是其他甚麼東西。他們也差不多以同樣不可思議的方式發出和接受那些在他們之外被感覺的、繼續留在他們裡面的神秘力量、能力、性質、作用。(如波羅羅人自稱自己是紅金鋼鸚哥)……存在物和現象的出現,這個或那個事件的發生,也是在一定的神祕性質的條件下由一個存在物或客體傳給另一個的神祕作用的結果。它們取決於被原始人以最多種多樣的形式來想像的「互滲」:如接觸、轉移、感應、遠距離作用……等等
  • 《你的名字》 musubi 結び :是時間的流動,亦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以及人與萬物之間的關係
  • 哲學家德勒茲 Gilles Deleuze平滑空間:為事件和個別體所佔據,遠甚於成形的、被感知的物體所佔據ヽ 它是一個情狀的空間,遠甚於一個屬性的空間。它是一種觸覺的感知,而非視覺的感知。在紋理化空間之中,形式對物質進行組織,但在平滑空間之中,質料則表現著力,或充當力的徵象。它是一個強度性的、而非廣延性的空間,一個間距的、而非尺度的空間……這就是為何佔據著平滑空間的是強度、風、噪音、力,以及觸覺的和聲音性質,正如在沙漠、草原或冰原那樣。冰之爆裂聲,沙之鳴響

Quotes 5

  • [ ] 教學場域碰到這樣情況,如何去應對
  • [ ] 你會如何去說服群眾
  • [x] 黃:追求人人平等的幸福,是真的幸福嗎
  • [x] 黃:自我中心與個人主義的差異


CH1~5 心得

小節主旨:講述了人類擁有超越自我意志的重要性,人作為智慧與精神一體的生物,需不斷地去改變、探索,才能真正實踐其存在本身。

故事敘述查拉圖斯特拉覺醒後傳播智慧的過程,在此,其形象上儼然是追夢的伊卡洛斯,路途中他受到了勸告和嗤笑,仍不改原先心志。而我們在實踐自己夢想的路途上,何嘗不是如查拉圖斯特拉一般,宛若無畏的先知。除了書中關於表像與精神世界的分野、人的本質等問題探索,更讓我共情的是他努力探索自我意志,同時在現實的虛無與飄渺的寄託中掙扎,嘗試讓大家回歸自我真實的存在。作者尼采反覆告訴我們,要自己去直面命運進行抗爭,並且以積極的心態去向上奮進,同時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方式,使我們在面對生命的焦慮與自滿時,能擁有對人生的自由選擇與掌握。

0會員
8內容數
隨機掉落推書心得、教育理論,及觀影文,把這裡當成思考的集散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