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摘要(6-10)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六、冒險者的墜落

在此章節中群眾看著走鋼索的人被丑角的汙言蔑語所阻撓,最後向下墜落死於廣場,而查拉圖斯特拉為其致上敬意。

穿彩衣的丑角不斷地推擠和諷刺,象徵著世人的認知,又或者說是舊有的價值習俗;而那些秉持自我意志超越的過渡者,面對既無法溯往依循、有所本的信念,同時又受到舊有價值的挑戰,當他們猶疑徬徨,並害怕著自己異質性的同時,一位無知的丑角便讓其墜入懸索之下的深淵;四處逃散的群眾,更顯失敗後的淒涼。

「前進啊,跛子,」他發出可怕的叫聲「前進啊!懶蟲,躡手躡腳的傢伙,蒼白的面孔!別讓我用腳跟騷你!你在這兩塔之間幹什麼?你真應該到塔裡去,應當把你關進去,一個比你強的人,你在擋他的路!」p.40

  • 歌德《浮士德I》:信仰學術的浮士德,與宣稱「永遠否定的精靈」之梅菲斯特,兩者在探索真實/美的過程及引誘中,不斷地沉淪墜落直至地獄。

走鋼索的人,是書中第一個嘗試超越自己存在意義,卻失敗的角色。他既在懸索上行走,也面對著相互對立的價值,要保持平衡何其困難,故而查拉圖斯特拉認同他一往無前的勇氣,並在其死前跪下致意。

「並非如此」查拉圖斯特拉說道,「你把冒險當作你的職業,這一點無可輕視。現在你由於你的職業而毀滅:因此我要親手埋葬你。」p.41

  • "I Died for Beauty" By Emily Dickinson

Quotes 6

  • [ ] 如何平衡自我價值,減少焦慮
  • [ ] 有沒有什麼堅持/無可動搖的信念;生命的意義
  • [x] 筑:曾經參加史懷哲,感到自己的忙碌無意義,所有事情都有時限,並在手術檢查後感到焦慮,當下覺得很糟糕時,想到那些我所愛著的人,我想為他們活下去。
  • [x] 筑:獨旅,如:嘉義美術館。
  • 人會因為相信不存在的東西,而產生凝聚力,如愛、關係、鬼神、信仰與價值
  • 這些東西是無形卻存在,還是僅是價值認知
  1. 關係中有沒有共通的人性
  2. 信任是關係的基礎;還是利益才是
  • 韓非子·備內》:「人主之患,在於信人。信人,則制於人」
  • 你給予了對方傷害你的匕首
  • [x] 筑:劇場訓練中會有信任感訓練(不言語用感官傳達、幾分鐘找人擁抱),對他們會有比家人、朋友、愛人更信任的存在(他們重要是因為我愛他們,但愛具有變動性),在每一段的關係中都可能會有不一樣的信任,相信並去期待未來每段不一樣的關係,像是一往無前的懸絲者。
  • [ ] 身旁有沒有知音/secure base/同伴,若是沒有要如何自處
  • [x] 筑:沒有最好的朋友並不是負面的概念,現在的分離是彼此的成長方向不同,分離是為了等待下次相遇。
  • [x] 筑:我的男友/一位朋友他們是我的同伴,我們心有靈犀;知音則是我作品讀者,我想被理解,並告訴他們不是孤獨的
  • [ ] 是否害怕與旁人的不同


七、不幸

於段落中,查拉圖斯特拉在面對不幸時開始問心,藉懸索者之死更加清明自己的道阻且長。人生無常,有時即使自己堅守信念,且不斷地上下而求索,只需要一個變因、一位丑角,或是一句無心之語,就可以使世局改變,使許多人相信命運,並深陷為自己的不幸哀嘆自憐。懸索者之死無非是個不幸的意外,卻也使得群眾失去了改變的機會。

「……人的生存是陰森可怕的,而且總是還毫無意義:一個丑角也能成為人的不幸的命運。」p.42

  • 自證預言/自我實現預言

人存在的意義在於「超越」,邁出改變的那步是危險的,然而若是並未加以嘗試,便會如那些群眾一般,人生可怖而無意義。文章主旨其實是鼓勵人(懸索者)要敢於過渡懸索,結果無非失去性命(最糟的結果),最重要的是去明白存在的意義。

那個男子不大相信地仰望著他。「如果你講的是真相,那麼,我即使失去性命,也毫無損失。……」p.41-第6節

Quotes 7

  • [ ] 懸索者之死,是否代表查拉圖斯特拉終究是孤獨的
  • [x] 筑:人終究是孤獨,會面對分離,最後只剩自己。讀書也是要靠自己的(笑
  • [ ] 如何面對不幸/失敗
  • [ ] 如何與負面情緒告別
  • 白熊效應
  1. 認知三角(feeling-thinking-action)
  2. 阿德勒學派:(1)過往經驗能作為解釋,但不能在未來作為唯一依循。(2) 人將痛苦複雜化(3)人只能透過失敗去學習。
  3. 存在主義治療:意義的追尋。
  • [x] 筑:寫作!


八、佈施與乞討

旅程中,查拉圖斯特拉背著懸索者的屍體,意圖將其埋葬,並於路途中先後遭到丑角與掘墓人的取笑,而在此段落中用黑暗中孤獨的房子,比喻其孤獨的內心。

有趣的是,段落中用飢餓,比喻了查拉圖斯特拉精神需求與匱乏。

「飢餓襲擊我,」查拉圖斯特拉說道,「像一個強盜。在森林裡和沼澤中,我的飢餓襲擊我,而且在深夜裡。我的飢餓有著奇怪的脾氣,常常在飯後時間才來,今天一整天都沒來:他到哪裡去了?」

  • 我覺得這就是深夜emo文學(抱歉
  • 《罪與罰》拉斯柯爾尼科夫:同樣會在深夜emo的人(但他很可愛

另外一段有意思的內容,是查拉圖斯特拉向老者乞討,所得到的回應。正如上次讀書會黃名(先知!)提到的,他以一個「施捨」的態度給予知識,拿的人意願似乎不重要,在這裡便很諷刺的進行了處境的對照,此作用不僅造成語境的對轉,也表現了查拉圖斯特拉從贈與者,變為乞討者的窘境。

「我願意贈送和分發,直到世人中智者再度樂其愚,貧者再度樂其富。」p.28

……「這不關我的事」老者不高興地說,「來扣我的門的人,都必須吃我所提供的東西。吃了好好走吧!」p.44

  • 也許藉由這次的「乞討」,查拉圖斯特拉對其行為進行反思,同時滿足了他精神隱隱約約的「飢餓」,進而在第九節有了想法的轉變?(如果這是呼應,那我真的很喜歡尼采的文筆)

Quotes 8

  • [ ] 精神的飢餓/經驗
  • [x] 筑:有一兩年需要產出作品,一定有一段時間是可以寫、可以構思,可以寫出什麼;當寫不出來,會有這種讀書的渴望,知道自己需要被填補;輸入/輸出
  • [x] 我會去讀書,是因為那些角色、文字可以代我承受情緒,他們幫我演出我說不出來的感受
  • [x] 筑:雨會繼續落下,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態度


九、同伴

查拉圖斯特拉在清晨於森林中醒來,體悟了一個真理,即他真正需要的是夥伴,而不是從牧人手中拐騙他們的羊群,這裡的羊群即群眾,被那些侈談超脫的信徒畜養。他認為唯有心靈契合的夥伴,才能一同創造新的價值。

「……我恍然大悟了:查拉圖斯特拉不再對群眾說話,而只對夥伴說話!查拉圖斯特拉不要再做羊群裡的牧人與牧犬!」p.45

「……創造者尋求的是夥伴,不是死屍——也不是羊群和信徒,創造者尋求的是把新的價值寫在新的石板上的共同創造者。」

  • 摩西十誡

隨後查拉圖斯特拉向他最初的夥伴告別,決心要與他未來的同伴們傳播新的真理。

「……我要跟創造者、收割者、慶豐收者交往:我要向他們指出彩虹和超人的一切階梯。」p.46

  • 尼采:「人生是彩虹之路,是走的高於自己的路。」

思想家需要的不是信徒,不是各種崇拜者的超譯及詮釋,而群眾並不會因為聽聞了他的想法,就自省並成為他的知己,他等待的是某個理解他的存在。查拉圖斯特拉的前言,是獻給同樣和他踽踽獨行的探求者,也是尼采獻給他知音的情書,更是跨越百年慰以孤獨者的寓言。

  • 想到雅筑說的《刺蝟的優雅》

Quotes 9

  • [ ] 尼采面對存在的孤獨,消極還是積極
  • [x] 筑:他為此寫了一本書,算是有所作為,是積極感受
  • [x] 筑:找到共同創造的夥伴,而非成為牧者:老師的角色定位(戲劇營經驗)
  • 存在主義四大關懷:死亡、自由、存在的孤獨、無意義感


十、下降

覺醒的查拉圖斯特拉明白到自己不必期待所有人的認同,並決定踏上從羊群中找出同伴的旅程。第一節的鷹與蛇伴隨他前行,他將帶著他高傲的志向與清明的智慧,繼續踏上未知危險的道路。

——於是查拉圖斯特拉開始下降。p.47

Quotes 10

  • [ ] 此處的下降,與第一章下降的對比
  • [x] 筑:第一章超越過去,第十章又再次超越過去,每次都有新的體悟
  • [x] 筑:想到博恩曾說過,我總是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而先做
  • 興趣沒有目的地| 曾 博恩 | TEDxProvidenceUniversit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d1Qiz8QDQ&ab_channel=TEDxTalks)
  • [x] 筑:查拉圖斯特拉展現了他的自大,為其賦予人性
  • [ ] 從傳統的聖人敘事軸,轉化為有缺陷、真實的人存在
  • [ ] 他找回了本心
0會員
8內容數
隨機掉落推書心得、教育理論,及觀影文,把這裡當成思考的集散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