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流浪者之歌】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吧,我就像你,你也不愛任何人。我們這一類人也許不會愛人。但童稚之人可以,這是他們的神秘之處。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非常的推薦給喜歡看書的人,可能在心靈上會有所轉變。我買這本書的時候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這幾天又拿出來翻了兩遍。對我而言,好像又有了些不一樣的感覺了。可能跟年紀的增長有關吧!現今的社會,我們追求著內在的自我,「我思故我在」就像想要去遠方的遊子,想要去到彼岸的對方。你想要去,誰也攔不住你,即使中間個着一道海或是萬丈峽谷。只有自己成全了自己,你的心已經去到了遠方。
曾經的我陷入在自己給自己設的無限循環中,一味的追求心中所想的道路,就像僧人般的學習著入於空境,追尋著心中的超我。無慾、無念、無幻、無喜、無悲。其實我只是在追尋心中的影子罷了。就像那些跟隨在佛佗旁的聽眾,為念經而念經,為齋戒而齋戒。其實佛佗心裡都明白,他只能做給你看,聽而不聽取決於你。能不能感受其身,其實無人知曉。或許佛佗體會的,只有他自己能夠明白。書裡悉塔達的轉變是在,他真正經歷了世間的一切之後。不單單只是修行、齋戒、冥想這些帶來的痛苦。他享受了世間情愛的歡愉,嘗到了富裕的滋味,嘗到了肉慾得滋味,嘗到了權利的滋味。漸漸轉變為世俗的童稚之人。
穿越世間諸事就有如石子穿水,什麼都不用做,不必去碰它;石子受到牽引,它讓自己落下,它的目標牽引它,因為它不讓任何阻礙進到它的心裡。
當他回首看到當初得自己,那個只會思考、等待、禁慾齋戒的人已經漸漸逝去。世俗與怠惰侵入他的心靈,變得沈重,變得疲憊。此時的他感官卻變得比過往更加的活躍,學習了很多,也體驗了很多。意義的本質不在物質的背後某處,而是就在其中,在一切之中。大半輩子追求了一件事物的本質,卻忘記已經邊離是到很久了。當回頭一望時,才發現自己是如何孤身一人的。當經歷了世間萬物的一切,才發現所有的事物的表象都是值得觀看的。不在尋求所謂真性,不再渴望彼方。此時世界萬物的美,因無所求地注視著它,而自然的散發出光芒來。當不在執著於一件事物上,你會看見一切前所未有的畫面,原來一切的一切是無法言語、無法教導......

對於自身趕到厭惡的悉達塔,離開了世俗且臭惡不堪的城市。他開始向曾經遇到過的船夫瓦蘇得瓦學習,向和水學習,向路旁那不奇眼的小石子學習。後來與兒子的相遇及不和,他開始意識到那因果關係的童稚之愛。回首過往,當初他離家出走時,也是大大的傷害了他的父親,那其實就和他的兒子對待他的行為沒什麼兩樣。因為真真實實的經歷過了世間的一切,悉塔瑪的視野不再那麼的狹隘了。他開始包容世間萬物的一切,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同一件事情。當他再次遇到童年時期的同伴葛溫塔時,葛溫塔依舊是執迷不悟的追求他心中的道,直到悉達塔親吻了他的額頭。千千萬萬個人臉,無數的眼睛不斷的扎著眼—他看到垂死的魚在跳動—他看到一張新生兒的臉,紅通通又滿是皺紋,哭泣扭曲著—他看到殺人犯的臉,看著他把刀刺進了某個人得身體裡—他看到男男女女身體赤裸著,在狂亂的情慾中交錯糾纏—他看到了屍體橫陳,靜止、冰冷、空洞,看到了各種動物的頭,看到了諸神。所有的形體和容顏彼此有著千百種的連結,他們愛著、憎恨著、毀滅著,然後重生,有求死,卻又沒有一個死去。就在畫面中不斷地重復。最後他看見了一張熟悉的微笑,正是悉達塔的微笑,那是曾經在戈塔瑪、佛陀的臉上所看過的。閱盡大千世界世間萬物的一切,葛溫塔明白了。那正是大圓滿者的笑容,是戈塔瑪,是佛佗,也是悉達塔。

我們心中或許都住著自己的擺渡人。經歷了世間一切,回到了原點,原來我們都走在自己的平凡之路上。
    查理愛吃糖
    查理愛吃糖
    XENA.雜誌編輯、時事專欄作家、小說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