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空腦袋才能聰明思考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底到了,最近收到幾本廠商送的年曆日誌,趕緊帶回去給國中生的老二和高中生的老大各一本。前陣子記得有寫「清空桌子」是高效率習慣之一,今天特別要說的是「清空腦中的雜事」,也是讓我們高效和減壓的重要方法,尤其是在準備考試的孩子,每天免不了大考小考,還有交作業交報告等等,腦中有一大堆雜七雜八的重要不重要事項,更要利用方法清空腦袋,更能高效工作和高效學習。

如何清空呢?就是運用工具,把腦中雜七雜八的清出來,讓頭腦有空間可以思考當下該做的事。這些雜七雜八的雜事不外乎每日的重要行程或重要工作(會議、行程、約會、工作管理等),把這些事項全記到手帳或電腦上,就不用擔心忘記它了。

之前我一直運用紙本的手帳管理行程和工作日誌,近幾個月我開始利用Google 日曆管理每日的開會行程,用微軟的TO Do管理我的每日工作,再搭配Google keep記下一些工作和自己的備忘事項,另外讀書和學習的心得和記錄,我是用Notion,這段時間來,真是相當省心省事又得心應手。
To Do這個工具,不管是工作,可以先將各項工作打入,把要完成的時程也登入,還能選讓電腦哪一天哪一時刻提醒你。我在每天一開始工作前會打開看看有哪些未完成的工作計畫,把它選入"我的一天"就是今日要做的,完成了項目,在前面點一下打勾,它會劃除,就覺得成就感升起,又能打起精神面對下一項工作,相當好用。

對於孩子,我覺得是手帳最為方便,不管上課下課隨時在身邊可以記錄瀏覽,而上班族,我覺得Google 日曆、微軟的TO Do、Google keep這三個搭配就好好用,若跟我一樣有閱讀記錄則可用Notion,而這些好用的工具都是免費的。

好用的數位工具

好用的數位工具

有時我需要到其他地方開會,我會將坐高鐵及轉程捷運等班次和地圖資訊截圖存在Google keep中,最好再加幾張鄰近街景圖參考。這樣要開會就不怕找不到路,頭腦也不用記太多,而下回要去,還能再參照呢!

開會中所列出的會議訊息和備忘,我也會寫入Google keep加上日期和會議名稱,如此存在雲端,要找極為方便,有時長官問起相關事,我總能很快回應,也不需要東翻西找。有時看到一個不錯的烘培食譜,我也會趕緊存入,之後都可以找來利用相當方便。

至於Notion,我將自己看的書作歸類記錄,在書中找到好的、感動的、可利用的,我會依類別記錄,一段時間後累積的資料也讓自己相當有成就感。

腦袋雜事清空,大腦就更能靈活處理重要的事務和學習,相當有效,推薦給孩子和上班族。


三寶的平凡媽媽
三寶的平凡媽媽
我是忙碌的職業婦女,在圖書館擔任主管20年,也在博物館擔任主管多年,喜歡閱讀,習慣從書中找答案,覺得書是解決問題的沈默的老師,是作者長年的智慧菁華,每本書或多或少都有所長。我最常讀強化心智,提升效率,或是精進寫作能力的書,身為三個青少年的媽媽,也喜歡讀親子類,喜歡和孩子一起成長,更期許自己不斷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