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28-門診護理師重要性,護理師與跟診員,將影響你的家人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隨著護理師的大離職潮,所留下來的後遺症,現在都開始慢慢的浮出檯面上了,而我擔心的隱憂感,似乎也無改變,而這時候的醫療,還能回到以往的醫療品質嗎?答案在心中自行評斷了


今天敘述的是門診的情況,遇過太多類似的事情了,護理師的減少,小醫院的門診護理師也變成了一大缺塊。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護理師的超時上班

畢竟......最大的問題是護理師這行業工作程度和薪水一直無法成正比,就算增加了底薪,你會發現現在的護理師薪水比一個外面的勞工薪資更低的情況,打個比方:曾經就聽說門診的跟診護理師薪資比一個超商或全聯的員工薪資還更低,你能想像嗎?


門診的工時只有延長,沒有減短的時刻

而門診的{超額掛號}不在少數,什麼是超額掛號?如:一般一個診間看診,一個早上只有09:00-12:00看診,而病患人數持續增加時,看診時間就無法於12:00下診,一旦超額掛號的情況,就會導致看診時間過長,導致護理師嚴重超時的上班,超時的上班而領的薪水比一般基層勞工還低薪,不但讓跟診護理師身心俱疲,嚴重者導致離職,這樣的情況就頻繁出現。


會覺得上述很誇張嗎,你可以看到很多小醫院的門診,現在看到有一部分都變成跟診員,並非護理師了,因薪水待遇不佳及嚴重超時,門診仍要面對突然性的不理性患者,在很多原因後,使門診護理師開始短缺,這已經不是開始,是有一段時間了。


你以為門診護理師只有叫號的功能嗎?其實不是這樣的!


門診護理師工作

而門診護理師的重要性不高嗎?門診護理師的功能並不是在於喊號及拿藥單的功能喔,門診內科要帶領檢察及衛教、門診外科協助傷口更換及評估等,有些甚至要門診診前作業(病歷資料、儀器醫材使用及準備、環境設備調整.......)。門診執行各項醫療處置、提供護理指導,這些都是門診護理師很重要的工作之一


你以為突發狀況只有患者情緒嗎?你曾遇到過患者的倒地不起?


突發狀況需要護理師

門診有護理師的情況,還有一個最大的作用就是臨時情況危機處理,意旨著當看診時突然有病患倒地,有護理師及醫師協助下處理病患,病患存活率就會大幅提升,而往後如果連門診護理師都少了,你覺得醫院的安全度會夠嗎?


畢竟我是急診護理師,我沒辦法全述門診的整體,但真的遇過幾次是病患頭暈意識不清推送急診,甚至於門診外看診到一半OHCA(看診前突然心跳停止)等等,如果都是看診員的情況,你的家人安全還存在嗎?



醫療筆記本

以下的案例,是我於急診發生過的真實狀況,加以撰寫的臨床場景



在急診上班中,突然聽到廣播:門診內科一診,9595,重複,門診內科一診,9595....


每家醫院的急救訊號不同,如:9999、999、9595等等,但我們知道門診有難了!

而急診這時還在車水馬龍的病患,經驗性的我們,直接去急救間備好所有物品,包含了呼吸器、針具、抽吸儀器、生理監視器等等。


終於~這通該打來的電話在急診響起,我快速接起:急診你好我是XXX.........


電話另一頭聽到人多吵雜聲音,隔了5秒後終於有個聲音回覆了我們..........


門診:抱歉我們是內科一診,剛有民眾看診前胸口疼痛倒地無意識,他是IHCA(院內心跳停止)患者,我們現在在CPR中,Endo(氣管)困難放置,跟你們借video scopy(有顯影的插氣管喉頭鏡),等下Endo放好後會直接送急診


我們請傳送火速請傳送送video scopy去........畢竟生死攸關


隔了20分鐘,就聽到推床及氧氣聲音,推到我們急救間了,而換急診接手,這時病患有心跳了,開始抽血檢查,施打藥物,呼吸器使用等等,最後病患住進加護病房活了下來。


事後才知道這件事,因為剛好門診的患者倒下,剛好那一診是跟診員,幸虧跟診員馬上去下一診間求救,剛好隔壁診的護理師是臨床經驗老到的,馬上call leder及走急救路線,而經由3位護理師協助下,順利的進行急救。



凡事所有治療都要做回顧,如果這些事情是在沒有護理師的情況下,會變成甚麼樣子?我簡直不敢想像這樣的日子會不會到來。


結論

一個專業的護理人員,能挽救你家人的生命極其重要,而專業的醫療人員薪資不成正比及工作嚴重超時等諸多身心科壓力無法填補這個空缺,醫療逐漸崩潰中,在此並非歧視其他勞工,但這個專業真的是需要投入多少心血,才能挽救生命的團隊,我真的認為不管是哪個單位的護理師,都不該如此廉價,護理師擁有的除了治療,還有更多專業性的批判思考,護理師的專業是需要被重視的,唯有這樣的護理師,你的家人才會受到保障。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