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19-你心中專業的護理師到底是甚麼樣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看到社群的PO內容,心有所感,現代的醫院,已經很困難的掙到所謂的有人才能力的護理師了!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還有更多的故事可繼續分享給路過的你/妳們


在民眾的眼裡專業護理師是什麼?

  1. 趕快讓我看到醫生,趕快幫我治療
  2. 一針就上,快又準
  3. 最好隨call隨到
  4. 有求必應
  5. 最好像瑪莉一樣,有訂餐、定飯、修遙控器(電視)、修理冰箱、修理百葉窗、修理櫥櫃,通馬桶的能力。

這就是台灣對護理師的期待,病患前上述4項,家屬最後一項,只要這些有具備,不管你是誰,新手也可以成為老屁股。

前提是~這樣很困難嗎?

反映上述回饋

  1. 要看到醫師是真的很困難,首先不是只有護理師荒,連醫師都缺到找不到醫師了,現在連專科護理師都缺,台灣的醫療慘況就是如此,然後現在護理師缺,3班護病比高,連第一趟出車(病房)給藥都要花更多時間,治療當然會延後,急診病患留觀過大,護理師人力短缺問題,也無法全額包辦所有患者,躺到走廊病床的更無法兼顧,這就是台灣護病比的影響,所有醫療就是一個字,等!
  2. 病患最喜歡一針就上,可有時候偏偏事實與現實就是不同,因為洗腎患者血管脆化(高血磷知識),長期使用類固醇,表皮薄如紙,一捏手臂就破皮,造成困難施打,長期使用抗凝劑,一打血管就破又腫起來,長期臥床臥到都四肢攣縮的狀態,怎麼找就是找不到血管,筆者可以寫出10幾個原因打不到血管針,臨床就真的是這樣,像寫文章的昨天,筆者有個病患要做電腦斷層,花了3個超過10年的護理師打靜脈針,總共打了破20針還打不上,弄了快一小時,最後連醫師都放棄做有顯影的檢查,你說我們技術差嗎?還是真的是病患的問題。
  3. 呼叫鈴變成服務鈴,走到病房裡面原來是病患要下床廁所,家屬早已消失,病患想喝水,偏偏沒家屬,病患想吃飯,又沒家屬,往往都是一個沒家屬,把求救鈴當服務鈴心態,因為家屬不陪伴,而又不花錢請看護,住院的健保費從來都不是去消費護理師的,而現實的民眾就是這樣,從來都不是因為點滴滴完才呼叫(很少部分還是有),這就是病房的生態,隨叫隨到,面面俱到。
  4. 在有限的健保費,患者希望賺到更多治療,希望能多打一點針劑,多開一點藥物,多做一點檢查,拚了命的要求不必要的事情,往往浪費很多不必要的健保資源,去免一個投訴要花心力處理。
  5. 不管有沒有家屬,護理師需要當水電工(超級瑪莉歐水管工人),幫忙修理各項電器,有冰箱要除霜洗冰塊,通阻塞的馬桶(這個只要是病房出來的都會有經驗),遙控器換電池、換捲筒衛生紙,地板太濕大夜沒清潔,又在一次展現家庭主婦的功力。


感想

以上就是民眾心中專業的護理師形象,而不是有能力可以解決問題的護理師,所以在台灣的醫療信任度真的不如從前,病患只信醫師,覺得護理師只是打針給藥的工具,而不知道的是,當很多有能力的護理師其實幫助了很多患者,你們不知道而已

在有經驗能力的護理師下,你們才能有更有品質的治療,我的經驗如下


護理師實戰臨床經驗

1.order開立錯誤:把levophed開成4amp +N/S、cordarone 1amp in N/S 100ml IVD,或是oxacillin 1000mg Q4H IVD,在民眾眼裡只是個單純的英文字體,實際上在醫療就會出現類似的致命傷錯誤,醫師也是人,是人都會有失誤,還有更多order,都是有經驗的護理師第一首發現,趕快通知醫師處理的,而現在流失這麼多有經驗的護理師,你覺得臨床品質能更好嗎?

2.在第一時間發現病人意識改變,呼喊求救,而急救也是一門專業,並非臨時演練的假人,如果你沒有專業的護理師,你在急救過程中,不管你是leder或醫師,你都會很想罵人或很想哭出來,我曾經看過病人插管,學妹dormicum泡N/S 100ml IVD,醫師白眼都翻出來了,還有血糖只有20mg/dl病患,學妹說叫傳送去領藥,當場被罵說:快去開急救車,這就是專業護理師與新人的差異性,臨床經驗。

3.資深的學長姐,會從自己病人抽血報告或檢查中發現端倪,先第一時間告知忙碌的醫師或值班醫師,以免發生生命徵象危險。如:最近遇到的,開刀前醫師只開了CBC、SMAC,居然沒開備血,有經驗的學姊就有預備及馬上通知醫師補開order,鉀離子K:6.5,第一時間通報醫師,急救車藥物、生理監視器馬上開立,馬上處理病患,免於心律不整而產生的CPR。


感嘆現在的醫療

很多時候,臨床上的醫院真的很需要有經驗/有能力的護理師,而這一方面的人才往往都是病人或家屬不曉得的,最近聽到一個很有趣的討論,醫院google都會有民眾罵醫院說:護士態度差,不爽就不要做,結果真的應驗了,很多人是真的很不爽,結果弄得很多醫院離職潮,很多有經驗的人才護理師流失,多少醫院在徵護理師,只剩下的新人跟走不了的人,因為你們不懂醫療體系,不尊重專業,未來只會讓你的健康走向末路而已。

結論

健保這條路會不會越走越短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臨床的窘境真的太困難了,往往有能力,會做事的護理師,很難被人發現,因為它們在默默的做事,只是病患的你/妳,不知道他做什麼而已。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屏東微美餐廳-義式古拉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資心得37-AI科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雄美食-周當歸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療癒人生從衣櫥只留33件單品開始 財務極簡 閱讀筆記(上)我大刀闊斧改造四個生活領域,分別是:健康、空間、時間、愛。 有時候你先清除不重要的東西,才會看見真正重要的事物。 記起自己是誰、連接自己的心、打造全新的自己—這些全是簡化生活的驚人效益。 精簡之道以我或許永遠完全無法完全理解的方式,灌溉了我的健康與感情關係。 撫摸狗狗可以讓大腦釋出催產素、血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9-14
洪暐傑醫師醫起聊健康講座主持筆記今天的講座從體重過重開始聊起,健康的體重如何計算?體重過重對健康有那些影響?有那些錯誤的減肥藥會造成副作用?血壓、血糖的量測標準?膽固醇對健康的影響?究竟該如何吃、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骨質疏鬆的原因與影響?很多不為人知的細節,網路常見的偽資訊破解都在講座內容裡。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3-08-19
台老勞筆記|關於醫療保險來到美國,安頓住家跟車子固然重要,不過我覺得在安家時期,最讓我沒有安全感的反而是醫療,怕生病會要花很多錢。
Thumbnail
avatar
台老勞
2022-11-19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閱讀札記】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整本看完,感覺是醫學的少部分疾病簡史,而且一篇結束也會補充一些關於那疾病的內容,算是一本有趣的書!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6-29
療癒師的觀影筆記《人生的十字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也是一種力量的展現這幾天,大女兒拍攝的紀錄片《人生的十字路》開放點閱了! 在這部紀錄片中,大女兒以「女兒」的視角,以「媽媽,妳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離婚?」為開頭,紀錄了「媽媽,在被爸爸第三次提出離婚時,選擇了離婚」,直到「二年之後,重新將女兒們的監護權爭取回來」的心路歷程。 在片中,我破天荒地說了重話!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4-16
芳療筆記☆暖心也暖情的依蘭在香水工業裡很被看重的依蘭,初聞濃郁艷麗的氣味,說真的要多聞幾次才會習慣點,但久聞她的身心療癒效應強大,在忙碌一天後來使用很是能撫慰疲憊的身心,這次入皂,香氣真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Thumbnail
avatar
Vivian|33Garden
2020-12-23
Consulting Bootcamp筆記—專注醫療領域的顧問公司 Navigant今天史丹佛x柏克萊x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Consulting Bootcamp,請來專注醫藥行業的顧問公司 Navigant分享。筆記大概分為三部份,這篇專注背景介紹。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19-07-14
【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一場洗禮,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進入書裡,把能力召喚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