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4-0803 sakti]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突然好想念外出就可以躲在河邊看書的日子。

我在Sakti待了兩週,住處離河邊非常近。我總是喜歡在山澗的樹蔭下閱讀一個下午,再起身沿著田埂散步到草甸,看著牛群吃草,看著金黃色的濕地,看著夕陽餘光一點一點從山上褪開,成了暗紅色的山。住這裡真的不用跑遠,眼前就是風景。甚至我在當地傳統生態廁所如廁時,方窗外就可以看見大片橘色花田。我實在很享受在這裡上廁所(居然廁所可以拿來享受?),在Sakti村當地建築與地景共存,我能輕易與大自然有能量的連結。


我在當地傳統生態廁所如廁時,方窗外就可以看見大片橘色花田

我在當地傳統生態廁所如廁時,方窗外就可以看見大片橘色花田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居住在這裡的渡假村,有一隻叫Pawo的狗。我在晚上走到住處外面賞星時,它會起身輕聲跑到我旁邊,不時轉身來磨蹭我的腳邊,甚至攀爬過牆,在側門外等我。

後來我離開這個渡假村有段時間了,住在sakti的其他住處。但我還是喜歡散步在這一片青稞田與溼地,喜歡找個樹下曬太陽看書。那天陽光暖活,我的視線正被一隻牛吸引,突然一隻哺乳類動物向我衝來,猛往我臉上舔。我把眼鏡扶正好看清楚牠是誰,正是Pawo,我心裡好暖,向牠抱抱。即使我不能進去渡假村看看牠,但只要牠在外面發現我的蹤跡,就能迎向我的懷抱。牠看到我非常興奮,我想牠並不是對待所有人如此。我和牠有特殊連結:是一種我在閱讀,牠在旁邊午睡的連結;是一種我在晚上散步,牠會陪在身邊保護我安危的連結。

Pawo來河邊找我

Pawo來河邊找我

raw-image
Pawo來河邊找我

Pawo來河邊找我

雖然Sakti是冷門地方,很可能是特定的西方人族群才知道,但它的地理位置很有潛力被看見。這裡可以通往邊境Pankong lake、Tsomoriri、Hanle,也可以經Warila pass到Nubra valley,它是被路過的公路村莊,旅行步調不妨緩慢些,可以在這裡停歇一兩晚,再去邊境旅行。

Sakti可以通往邊境Pankong lake、Tsomoriri、Hanle,也可以經Warila pass到Nubra valley,它是被路過的公路村莊,旅行步調不妨緩慢些,可以在這裡停歇一兩晚,再去邊境旅行。

Sakti可以通往邊境Pankong lake、Tsomoriri、Hanle,也可以經Warila pass到Nubra valley,它是被路過的公路村莊,旅行步調不妨緩慢些,可以在這裡停歇一兩晚,再去邊境旅行。



回基隆兩個月,還是不太適應地狹人稠的北部,往往要刻意搭車到某個定點親近自然,而搭車的過程中有許多喧擾。即使台灣一些與自然共活的地方,總免不了觀光客。

有沒有一種地方,不會招來太多外來者,就只是讓人們在此靜靜過自己的日子,與村民過著類似的生活方式與生活態度?我想就是這樣的生活模式漸漸消逝,才會有嚮往之或以此娛樂的外來者進入。

我們該保存的,除了文化景觀,是否也包含這樣的生活態度?


FB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story.ladakh.india

blog:

https://vocus.cc/user/5a41f247eceaedd6be91640c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