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勇敢是,明知道有多難,還是願意面對。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禪修的寧靜到現實的喧囂:尋找內在智慧的指引

一轉眼,結束禪修營回到家,已近兩個星期。

在禪修期間,清晨5點鈴聲一響,我總是可以馬上起身。那時候,許多放不下、看不開的事情,好像被雲海淹沒掉了,眼前只有美好,心裡只有寧靜。全身心都投入於禪修的各種活動裡,非常放鬆和享受。

可是回到家,在這兩個星期的日子,我有時無法準時早起,因此耽誤了早起練習瑜珈和靜心的計劃。當家人做出令我不舒服的行為時,內心還是無法放過自己,甚至有時會握緊拳頭。當然,工作的繁重也讓我焦慮不已。

真嚮往在禪修營的生活。對於這樣的落差,我心中不免有些挫折感,希望得到內在智慧的指引。於是,決定為自己抽一張能量卡。這是每當我生活不順心時,會做的一件事。


能量卡啟示:從「願意面對」,發現自己的勇敢

閉上眼睛,深呼吸幾次後,我從一疊能量卡中,抽出其中一張。張開眼睛一看,上面寫著:

真正的勇敢是,明知道有多難,還是願意面對。
生命線協會的能量卡

生命線協會的能量卡

嘗試解讀這張能量卡的啟示,覺得它是要我發現自己的美好特質——勇敢。我是有勇敢的,只是我習慣覺得自己糟糕,所以勇敢就被挫折感掩蓋,而沒有去覺察到。

突然靈機一動,把這張能量卡放在沙龍的討論區裡,想跟格友們一起發現自己的勇敢。 也許我內心是這麼相信的,相信每個人內在原本都有勇氣,每個人都是勇敢的生命。於是,當天就寫了這則貼文:【與小萌聊聊 #7】今天為自己抽一張能量卡

總共有三位格友給我回饋。而我,經過幾天反思和消化這些回饋,終於思考出「什麼是真正的勇敢」。正如能量卡所提到的,真正的勇敢是「願意面對」。可是怎樣才叫做願意面對呢?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願意面對的三個關鍵字:

1 願意努力改變

2 願意臣服生活

3 允許無能為力


🌻真正的勇敢是,願意努力改變

格友阿修說:「我明知道改變生活習慣很難,還是願意努力改變讓自己的生活更健康。」

在文章的開頭有提到,我很嚮往禪修營的生活。明年的五月份,將有一場為期十四天的中級禪修營。據說,中級禪修營會用更長的時間靜心。因此,平時就要開始準備,每天練習瑜珈和靜心,到時才不會坐不下去。

從禪修營回到家的第一個星期裡,生活的壓力,讓我覺得很累。漸漸地,把參加中級禪修營的目標遺忘。鬧鐘響了就關掉繼續睡,早上就無法準時起床練習瑜珈和靜心。

最近這幾天,佛友們又在群組提起這個中級禪修營。這加深了我想在五月再次參加的決心。我發現到,這幾天我變成可以準時早起練習了。

因為內心有勇敢,所以激發出「願意努力改變」的動力。這個動力幫助我們戰勝「睡不醒」的習慣,以達成目標。


🌻真正的勇敢是,願意臣服生活

格友婷薰說:「明知道面對生活遇到瓶頸很難,還是願意學會臣服生活給予的安排,我相信自己。」

當我在思索什麼是「臣服」時,想起在禪修營認識的一位M師兄。在禪修期間,每個人都會被分配一項佛堂的服務任務。M師兄和我是負責打掃廁所。

在山區,有很多飛蟲。由於廁所開關頻繁,所以地上經常出現飛蟲屍體。濕漉漉的地面,無法輕易把飛蟲屍體掃掉。M師兄就徒手把飛蟲屍體撿起來,丟進垃圾桶,讓我很贊嘆他的勇敢。他卻笑著對我說:「沒什麼,等下洗手就好啦。」

我想,這也許就是所謂的臣服吧!面對內心的恐懼(飛蟲屍體),可以坦然地說沒什麼,接受這樣的安排,然後照顧好自己(洗手)。在禪修營的最後一餐,一隻飛蟲突然在我的餐具上停留。旁邊的夥伴看見了,建議我把它趕走。當時的我竟然沒有感到恐懼,異常平靜地微笑說:「讓它在這裡一下。」


在生活中,面對家人帶給我們的不舒服情緒,我們可以學習上述提到的「臣服」。告訴自己,沒什麼,就讓這個情緒在這裡一下,等下我照顧自己的情緒就好啦。我們可以透過「自由書寫」來照顧自己的情緒。

因為內心有勇敢,所以激發出「願意臣服生活」的動力。這個動力幫助我們照顧內在的瞋恨心,不被瞋恨心帶著走,造成破壞性的行為。


🌻真正的勇敢是,允許無能為力

格友英華說:「通常我們都在『途中出現困難而進退不得』,若在開始就知道『多難』,通常就逃避了。」

我特別容易把困難放大。明明工作上的新任務,只是一顆小氣球,我會想像成是一塊大石頭,覺得太困難了。焦慮的我,習慣用發呆和拖延,來逃避面對。可是另一方面,道德感極強的我,又因為幫不上忙而感到內疚,有罪惡感。

後來,在楊蓓老師的一次讀書會中,她提到「無能為力」。這四個字給了我新的思考與啟發:

「之所以對困難產生厭煩和焦慮,甚至是生氣,是因為背後的“無能為力”在呼喚我們。可是,試圖跟“無能為力”對抗的我們,會對自己的逃避感到內疚,有罪惡感。」

再後來,我真的在工作中,透過允許自己的無能為力,找到前進的力量,順利完成一個接一個的任務。當覺得很難的時候,我就直接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深呼吸,給自己時間和空間舒緩,不批判自己的逃避。當有很多任務一起來的時候,我就對自己的罪惡感說,我只有一雙手,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我是幫不到所有的人的。

因為內心有勇敢,所以我們願意用無能為力來面對困難。允許自己的無能為力,就如同讓脆弱的一面被看見。當我們願意把無能為力放在陽光底下,接納自己的無能為力的時候,後面就會慢慢長出力量,去冒一下險,去嘗試一點點。


勇敢的生命

讓我們再回來反思能量卡的文字:「真正的勇敢是,明知道有多難,還是願意面對。

如果願意努力改變,這便是願意面對;
如果願意臣服生活,這便是願意面對;
如果允許無能為力,這便是願意面對;
這份願意,無論是堅持還是放手,
都足以證明,你是勇敢的生命!

請給勇敢的生命一個掌聲。對自己說,我知道你很不容易,你真的很勇敢。我們的內心有一位小小孩,他本來就是勇敢的孩子。他需要我們用大人的雙手,一手握著他的肩膀,一手摸摸他的頭,堅定地對他說:「你真的很勇敢!我看見你擁有這美好特質。」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正所謂「交流有價」,每一次的交流和討論,都是有價值的。

歡迎大家常來「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謝謝以下的格友們。因為有你們在討論區的留言交流,才有這篇文章的誕生。這就是交流有價啊!

阿修婷薰李英華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