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堅強》讀書心得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感謝#幸福文化的邀約,讓我可以閱讀這本《什麼是真正的堅強》幫助我們如何堅強面對我們人生失敗的好書。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都會面臨到人生中大大小小的失敗和不如我們所望的事。


如何選擇面對挫折,將是人生的轉捩點。現在我就和大家分享,我從這本書中,得到的人生智慧,幫助我面對未來各種挑戰!


❤️讓「不甘心」變成成功的動力


書中提到,將棋選手藤井聰太的師父杉本昌隆「小時候每次輸棋都會不甘心地抱著棋盤哇哇大哭」。


因為很想贏,輸了就會很不甘心,藤井先生從小就是這種人,他的不甘心可以說是「想變得更強」的熱情原動力。


書上提到將不甘心轉換為有能力討回來的人,才有成長空間。


這讓我想起我考教甄之路的過往。我因為原生家庭的困境,曾在高中就讀時,被導師從悲劇拉回現實,所以我朝著教師這條志業前進。


我怎麼也沒想到,考教師這條路,是如此的艱辛,我經歷台北市三大考教師甄試的補習班;我經歷了三年的教甄讀書會,面對考教師甄試,失敗了無數次,我認為自己在每一場考試,都盡心盡力的準備,但是結果都不如預期。


我心底蒙上一個念頭就是「不甘心」。我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不能踏上教師這條路。憑著這個不甘心,我繼續努力,終於在20年前,老天爺看到我的努力。


就如同書上所說的堅強,就是內心充滿了熱情、還有一顆進取的心及不放棄的精神,終究會踏上成功之這條路。


❤️讓自卑弱點成為強項


自卑感,就是覺得自己不如人。換個角度來面對就好了,沒辦法消除自卑感,沒關係!換角度;轉換思維。


書上提到自己原本不在意的事,一旦從別人口中說出來,就會開始意識到「原來我是這種人啊」,有些人的自卑感便由此而生。


還沒有足夠的自信、自我肯定感,來支撐現實的自己,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這種不成熟的心態,其實是青春期的特徵。


靠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難的經驗,能讓人變得堅強、讓人成長;從內心深處湧出「其來有自的信心」,會改變許多事情。


書上提到現今美國總統拜登,據說從小就有口吃的症狀。為了克服口吃,他曾經面向鏡子,反覆發出聲音,練習讀詩。


我們的弱點,只不過是某一方面看到的價值觀。所以我們可以讓我們的弱點,變成不平凡。


❤️肯定自己前,先相信自己


書上提到,即使是沒有自信的事,也要從中找出「優點」,這是培養正向思考最大的訣竅。


作者在書上提到他自己身材矮小,曾經有不好的回憶,但因為能相信自己,所以身材也變成是一種優點。


如果是努力就能改變的事,努力才有價值,但身高或腳的長度是天生的,再努力也改變不了。


還有,作者提到他的的眼睛也很小,因此灰塵不容易跑進去,真是太幸運了。


我也曾經因爲身高不高,而被家人擔心會不會影響教師工作的表現。反而我認為這是一項優點,因為身材嬌小,可以讓我更親近我的學生。


最後,再次感謝幸福文化,讓我可以藉由這本《什麼是真正的堅強》再好好的省思我的生活,可以讓堅強成為我往後的人生強大的後盾。


現在我也邀請各位閱讀這本能讓我們人生過得更璀燦的一本好書,讓我們一起前進美好的將來!


#齊藤孝

#心靈成長

#人生規劃

#潛力啟發

#幸福文化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18本閱讀筆記











7會員
29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