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農情調查之勇闖山林

2018/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撇除動物的突發事件,我的工作主要是農情調查和農損救助。農損救助只有在經歷寒流、颱風等天然災害時才會啟動,平常的我只需穩穩的將農情報告做好即可。
農情調查包含農林漁牧調查工作,其中,農作物面積及產量調查一年進行三次,分別在裡作、一期作及二期作時調查。田間調查員由公所指派,多半由在地熟悉地形地貌及作物習性的民眾擔任,我的工作便是整理他們所回報的資料。這裡的調查員共十二名,分散於平地及山區。
農情調查依據該地區道路河流劃分大區段,再分成數個小區紀錄作物分佈面積。剛接農情工作時,我在櫃子中翻到地圖,是一張張捲起來的牛皮紙,已經有近二十年歷史,攤開的瞬間,古老的紙張邊緣在指尖幾乎化為碎屑。
我瞇眼細瞧地圖的圖示,卻感覺那些圖示與道路和河流都糾結著混在一塊,無從研究起。
這根本是海盜藏寶圖了吧!
十一張地圖都已經破爛不堪,當初也沒有強大的印刷技術,灰階的地圖被剪裁後就直接貼上大張的牛皮紙上使用,然而恐怕只剩資深的調查員可以參透其中奧祕。
等等,十一張?
我再次核對了田間調查員的名冊,不是應該有十二位嗎?
「那個調查員已經過世兩年了。」我跑去問前輩劉大哥,他說:「目前還沒有找到人接任,地圖也要不回來。」
咦?可是他負責的區域這兩年一直都有作物面積的資料呀?
「這一區都是公所人員自己去調查嗎?還是有請別人幫忙?」我疑惑,但他搖了搖頭,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笑而不答。
……我以後再也不相信政府的統計數據了。
沒有地圖就無法尋找接任者,這些圖面資料由公所規劃保管,中央政府也沒有資料留存。眼見調查的時間將至,我決定立即重新繪製地圖並尋找調查員。
不過我沒有意識到,那個調查員負責的區域在山區,沒有平原的一覽無遺,只有崎嶇蜿蜒的林間小路。

這天,我跨上機車,開始我的尋路之旅。事前我已經先做了簡單的電子地圖,大致畫出各個小區的範圍,這次出門是確認地圖的可行性。
往山區的主要道路不斷向上迂迴延伸,有時再來個急陡坡,讓每個駕駛都繃緊神經。我偶爾會上山,主要道路都還算熟悉,然而當我彎進一條小路,正是災難的開始。
前方的柏油路面積滿雜草,明顯很久沒有人經過。兩側的蘆葦已經蔓延到路上,幾乎將前方給遮蔽。
這路在Google地圖上還蠻大條的啊!在山上真的不能完全相信網站的資訊。
無奈之餘,我默默扭轉龍頭,輕催油門離開。回頭是岸回頭是岸。
下一條農路,兩旁都是果園,一路平順的向前騎,我卻感到一股不正常的涼意。正確來說,那股涼意伴隨著吠叫聲。
一隻高大的混種狗出現在荔枝樹後方,對我齜牙咧嘴。
他有綁鏈子嗎……?沒有!
幾乎是瞬間反應,我急煞後,火速催油門向前奔馳,而坑坑洞洞的道路實在難以提升速度,那隻狗已經追到腳邊。
衝上去一個下坡後急轉彎,衝過一座小橋,片刻之後我回到主要道路,狗已經不見蹤影。
應該要借公務車出來的!
……但農路曲折狹窄,新手駕駛如我遭遇到的交通風險可能比被狗咬還高。我看了看自己可愛的機車,嘆了口氣,決定繼續跟它共患難。
一小時後,我在山林中迷路了。不怕不怕,有手機就可以解決問題。我拿出手機,打開儲存在雲端的電子地圖。但是等了許久,只見畫面一直停留在載入中,我看了一下螢幕顯示的訊號。
這裡沒網路啊啊啊!
忽然,我忽然有些明瞭那些宛如藏寶圖般的牛皮地圖存在的意義。
周遭都沒有住宅,我只能硬著頭皮回頭騎去,憑藉記憶轉彎。不料我卻轉錯了一個路口。
看到路的盡頭是民宅,我很開心的打算上前問路,卻看見滿地的貓狗。貓咪在兩側牆邊打量著我,狗或坐或臥,聽到機車引擎聲,紛紛抬起頭。
前方的狹長道路不足以機車直接迴轉,我停下車子,笨拙的後退、轉龍頭,再後退、再轉向。全程我僅盯著貓狗的動靜,動物們亦然。在我好不容易轉了方向準備逃逸時,眾多狗狗起身追了過來。
「汪--」
「啊!!!」
伴隨我的尖叫,我逃離這棟無緣的民宅。

狼狽回到公所時,已經超過下班時間許久,負責工程的同事還在加班,只抬頭望了我一眼,並沒多問。
我的收穫就只有探索到一半的眾農路路線,以及註記了惡犬位置的筆記。仔細想想,一個人生地不熟的菜鳥想要製作地圖,根本是無稽之談。
但是這次的經驗,讓我對山區的道路有了更深的認識,知道一些連資深同事都沒走過的捷徑,對於往後的出差幫助極大。漫步在山林間,大多數時間我享受著翠綠景致,遠眺平原風光。一台機車帶我闖過山區無數的小路,即使有時驚險,卻都是特別的插曲。
後悔這次出差嗎?倒是不會。
最後我找了一名熟悉該區地形的調查員協助繪製地圖並兼任該區段調查工作,這次闖入山林被狗追的經驗,就當作一個回憶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