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租屋歷險記 001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大四到出社會後,陸續租過幾間房,只能說,找出心目中的好房子或好房東,真的是「歷險記」!找房、預約看房、觀察房東、檢查房間、熟悉周遭環境,到入住之後的問題處理、溝通,最後則是退租時的點交,每一個環節都像大冒險一樣,要一關一關闖,等遇到了才能下定論。

我的租屋經歷,完全就是倒吃甘蔗,我們就從最久遠的那間開始說起吧! 首先是當初踩到的雷⋯

  • 這才不是「套房」!

大四時租的房,是間透天厝的頂樓加蓋,當初看上的是那偌大的陽台,想像著能有自己的空間種點小植物、曬衣服不用和別人擠,中秋節還能約朋友一起來烤肉,我們便覺得興奮無比,興奮到忽略了那間房有個「偌大的」缺點—雖然號稱「套房」,但其實衛浴設備在房間外面!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洗澡,要先經過長長的走廊,打開後陽台上鎖的紗門,繞過公共洗衣機,才能進到浴室。

起初承租時我們沒有多想,只認為一層樓三間房間,剛剛好都租下來了,就等於整層樓都是我們的空間,後來才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想想看,你在洗澡的同時,有個不認識的人在門外洗衣服,跟你只有一門之隔,還時不時要借用一下就在你隔壁平常你親自打掃過的洗手間,把本來乾淨的地板踩髒⋯

遇過幾次後只會覺得:當初租下這層樓的房間時,到底在想什麼

  • 是誰把我鎖在外面!

要走到後陽台去用公共洗衣機,要先打開通往後陽台的紗門,通常會是鎖著的,會開著的原因只有兩個,ㄧ是我們這層樓有人在廁所或浴室,二是有其他房客上來洗衣服;所以面對這個門有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去的時候是鎖著的,離開的時候就要上鎖;去的時候是開著的,離開的時候也就leave it open」。某天,適逢補習班戶外教學活動要提早上工,我早早就到浴室去刷牙洗臉,在浴室裡的時候聽見外面有人提衣服上樓來洗,但我早就見怪不怪沒多想,直到我從浴室出來才發現…代誌大條了!那個上樓洗衣服的人把我鎖在後陽台啦!明明剛剛紗門是開的,他離開的時候怎麼順手鎖上了⋯⋯

沒有手機可以求救,所有的室友也都不在家的情況下,我開始大喊:「哈囉!有人嗎?」「救救我!」「幫我開門!」「誰鎖住這個門的啦!」可是其他房客都在樓下,從後陽台大叫基本上也不太可能有人聽得見,最重要的是,我等等還要提早出門去上班啊!一陣咒罵之後,腦袋開始高速運轉,當下唯一的方法就是變身成無敵破壞王。

我開始尋找後陽台任何能用來破壞紗門的工具…有了!洗衣機旁邊有一把剪刀!我只好用剪刀用力地剪破紗網,為什麼要「用力」呢?因為那把剪刀 超 鈍 的!破壞紗網的工程花了我不少時間,但無論如何,我總算能回到房間,馬上收收去上班結束這場驚魂。

事後我在租屋處的群組裡反映了這件事,房東聽了也無可奈何,只能再次宣導後陽台紗門何時該打開、何時該鎖上,所幸她沒向我求償破壞紗門的錢;倒是當初那位「兇手」,傳了訊息給我表示他很抱歉,想請我喝飲料⋯

最後當然沒有真的讓他請客啦!只希望同樣的事不要發生在別人身上,畢竟,從那之後的我心裡陰影面積之大,真的無法計算。

  • 房東啊,你懂什麼是「乾淨」嗎?

這是當初在跟房東簽約後準備入住的故事。確認過合約跟搬入的日期後,房東表示她會在我們入住前做房間的最後整理,當時我們也就相信她了,還心懷感激地以為遇到了好房東,沒想到⋯

那天室友們沒空,我打算先搬一小部分的家當過去,順便看看還有哪裡需要整理;一到了房間,嗯⋯普普通通,其實也沒有很髒,給過。接著我走到陽台,才是惡夢的開始。

陽台除了一些前房客的小植物外,不知道為什麼還有幾個遺留的鍋子,我想著要幫忙整理疊好請房東來收的同時,「奇怪!鍋子怎麼會那麼重?」打開一看,我的媽呀!裡面有已經變成古董的食物啦

不得不說真的差點原地嘔吐,伴隨著噁心感還有憤怒,說好的提早去整理乾淨呢?好歹在前房客退房的時候要仔細檢查呀!怎麼可以讓新房客發現這麼髒的東西?

最後在退租時,房東表示我們沒有清理乾淨,房間地板有頭髮、牆壁有殘膠、廁所地板有汙垢,還另外提了很多其實是正常使用痕跡的狀況,嚷嚷著清潔費要從押金裡頭扣除。

那時我才說出了這個意外發現陽台有裝了腐爛食物鍋子的故事,她聽完後本來極力反駁,後來卻不發一語地把押金全數退還給我們。

我只覺得,那個鍋子,她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我是好與壞中間的那條分隔線✨

雖然還有很多很不ok的事蹟,但我們也確實從第一次租屋經驗中學到不少,住在那間房裡也還是有快樂的回憶,例如中秋節和朋友在大大的陽台烤肉、隔壁早餐店阿姨做的的蔬果吐司、落地窗前拍攝的學士服照、一樓牛肉麵店大哥一家人的關心及招待⋯這些生活小碎片,我們也牢記在心。

一起烤肉😋保護一下朋友們的臉,先擋住

一起烤肉😋保護一下朋友們的臉,先擋住

那時最愛的隔壁早餐店,現在已經變成小吃店了

那時最愛的隔壁早餐店,現在已經變成小吃店了

在第一個租屋處的快樂作畫時間🐻

在第一個租屋處的快樂作畫時間🐻

陪我們畢業的一間房間🥳

陪我們畢業的一間房間🥳

才第一間租屋處,居然就洋洋灑灑了這麼大的篇章,只好拆成幾集來寫了;最後用前面的慘痛教訓提醒大家,租屋一定要多看多比較,千萬不要衝動簽約入住呀!

關於第二第三第四間房的小故事,敬請期待❤️

🌈 除了方格子, 你還能在這裡找到我👉https://www.instagram.com/memo_randum20/

63會員
44內容數
嗨,我是Elsa,很高興認識你! 我喜歡蒐集生活裡的小小美好,但偶爾也會參雜一點對人生的疑惑和牢騷,歡迎來這裡和我聊聊天💕也希望我的文字或經驗可以讓你的生活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