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靈魂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昔交錯之間

一個星期當中,週一通常是工作量直接爆炸的一天,其次最接近爆炸起火線的,就是週四,就算以 first-in-first-out 的效率處理,直接忽略 garbage-in-garbage-out 留下的彈孔,將分心多用的能力提升到最高點,也只能勉勉強強打出擦邊球。

在 Vocus 決心撤掉 Premium 這個績效不佳的「員工」這一星期,蝸蝸剛好也被幾個不同專案追著趕工交件,搞得身心俱疲。接二連三的會議,每一場都充斥著煙硝與火藥味;簡報後打開筆電假裝認真記重點,其實在思考如何以最短時間前往下一個戰場。

不僅如此,忙到星期四,疑似有同事在背後放話,說蝸蝸藉故不認真工作,老闆信以為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批評蝸蝸工作品質不佳,要我交個工作品質提升方案。

所以星期五晚上,明明已經忙了一整個星期,所有事情都完成了,蝸蝸還在辦公室寫那個「工作品質提升方案」,寫完後已經晚到連最後一班捷運都開走了,只好呼叫 line taxi。

提升工作品質?績效不佳?成長停滯?在 taxi 上滑著手機快速看過幾篇 Premium 的評論,是啊,我了解(拍肩,如果 Premium 有肩膀的話)。好笑的是,其實當初 vocus 在推 Premium 時,很多人已經為了內容付費不付費吵過一輪,現在想想,那些問題都不重要了吧,擺明就是要向前(錢)看齊。

塑膠球的故事

有一位前同事曾經跟我說起五個球的故事。他轉述某篇不知在哪看來的文章說,假使有工作、健康、家庭、朋友與靈魂五顆球,人生就是一場要讓這五顆球輪流保持在空中不能掉下來的遊戲。

原本那篇文章說的是四顆玻璃球摔不得,唯有工作是塑膠球,掉到地上可以彈起來,但這位前同事說,他的靈魂是塑膠做的,可以盡量摔,不會破。說完後,他換了一個充滿陽光的表情去跟客戶開會了。

我曾經想過不知道哪邊有塑膠靈魂,如果有說不定可以開個團購 (?) 有著塑膠靈魂的前同事則是飛黃騰達,後來自己開公司了。每次開完一場超冗長難搞會議就想起這個勵志(?) 的故事。

沿用這個比喻,不是塑膠做的 Premium 等於就是直接被摔個玻璃碎滿地了吧。

不賣給你

但我終究沒有一個塑膠靈魂。有些原則,我不願意打破或被打破。每個人寫作的動機都不同。別人我不管,但蝸蝸講不聽的文字,不在乎錢,也不在乎流量、觀看數什麼的,連留言都很隨意。工作要讓老闆開心,提案要講客戶想聽的,寫個文還要取悅讀者?夠了,錢這種東西,我自己會賺。唯獨這幾個字,不賣給你。

蝸蝸就是要講不聽。

不過蝸牛本來就是沒聽覺的生物啦 (哼)

[2023/11/19] 本文原於 2022/7/14 撰寫於 Potato Media〈塑膠靈魂〉,稍微重新編寫後發表於方格子。這篇是「蝸蝸講不聽」名稱由來,所以收錄在【出薯紀】。

97會員
55內容數
沙龍這名稱太高級了;這裡是蝸蝸講不聽的沙箱。根據一般定義,沙箱 (sandbox ) 是一個安全的測試環境,蝸蝸的沙箱不是封閉隔離場域,採開放風格,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