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蓄意不支薪水怎辦?流淚到睡著似乎不是唯一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又來點負能量,我快要把「在日打工人求生守則」變成「負能量時間」了,不是這樣的吧?所以我打算把這件事情做一個交代,也給同樣在社會上打拼的你/妳做一個參考,如果不知道前因後果可以參考這裡 裡面有我今年想當斜槓大嬸的來龍去脈,如果不想參考前面的故事也不影響,這篇主要是情報文

經過5月初的散心之旅(?)加上最近已經開始研究夏天的濟州島度假,我以為這件事情已經翻篇放下,但親友跟我說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碰到這樣事情的人。何不把來龍去脈還有最重要的解決方法公開給大家?如果下一次有朋友碰到類似的問題,可以參考我的文章找到解法,不要再滿腹委屈哭倒路邊不知道找誰訴說——對,我說的就是我自己。

回想四月的時候,常常一想到這件事就感到難過。加上我是個好強的人,不知道怎麼會碰到這樣的事情,說實在的內心真的很受傷,但也覺得碰到那麼“不光彩”的事情不好意思大聲嚷嚷。直到親友跟我說,碰到這麼誇張的事情,打工不支薪你都可以去檢舉他們公司並且控告對方了,你怎麼會覺得是你的錯?


當場我有點噎住。對呀,我為何總是要從自己身上找理由?


我今天要拿的不是“分手費”,而是我辛苦勞動應該得到的薪水。


“做得好不好,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但難道老闆隨便說你做得不好就可以不發薪水,讓你做白工嗎?”


得到親友的當頭棒喝後,我馬上上網研究要如何“堅定又不失禮貌地”向對方索取我的正當勞動所得。寫了一封自以為文情並茂的信件過去後,得到了一個軟釘子。我的前主管也曾經是我的朋友(現在我不知道他還把不把我當朋友)跟我說“當初辭職的時候我們不是談好自願放棄薪資?“

咦!哪有這件事情?正常人都不會放棄薪資的。

這時候我脾氣也有點上來,哪有人會主動放棄自己的勞動所得,做義工?

身為《半澤直樹》系列的愛好者,腦中立刻響起半澤直樹的名言:「やられたらやり返す。倍返しだ!」(被欺負了一定會反擊,加倍奉還),不然就好像覺得我很好欺負,被叫來當義工?經歷了自我懷疑,覺得是不是常態,還有自己覺得一定自己哪裡不夠好的自我反省期間後,上網查看厚勞省網站,我發現我一定不是第一個要不到薪水的。


首先,如果發生了勞動糾紛,每個都道府縣都有勞動局、勞動基準監督署及綜合勞動相談窗口。詳情可以看這裡,如果擔心講不清楚或是日文不夠好,很多地方也有提供外語翻譯服務,也有專門面向外國人勞動者的窗口。如果碰到任何勞動糾紛不知道該怎麼辦,真的可以先去相談。


特別是碰到不當解雇、隨便調職、被公司的人欺負或是突然降薪之類的問題,也可以去綜合勞動相談所進行調解。不要怕這都是法律保障的權益,碰到事情一定很驚慌我懂,我也是這樣過來的,但一定要去進行調解

再來就是像我這次碰到的情況,對方完全無視於我的要求,不發薪水怎麼辦?

詳情可以看這份文件,一開始就寫得很清楚,可以就近向勞動基準監督署告發,他們會直接向違反規定的公司進行行政指導。還有專門的相談窗口,看到這裡我感到有點安心。我有正式和公司簽署勞動合約並且也有確實的勞動事實,我不明白對方心安理得地不發薪水的原因是什麼?

除此之外,這份文件裡面也有說,如果有糾紛需要上法庭的情況下,60萬日元以內的案件都可以直接去簡易裁判所。文件也詳細說明了流程。如果碰到問題真的不要遲疑,首先先去專門窗口相談並進行下一步的打算。根據律師朋友的經驗,簡易法庭不用花很多手續費就能解決事情。與其為了這件事情煩惱到睡不著,不如一口氣解決它。

得到了親友團的鼓舞和支持,我正式發文給公司,並且附上這篇文章所提供的文件還有網址,正式請求解釋或回覆。如果沒有給我解釋或回覆,我應該會直接要求行政指導。

沒想到很快就得到反應了,兩天內就收到薪水了。但是他回應說在這封信之前從來沒有跟他們請求過薪水,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希望不管任何因緣際會找到這篇文章或是正在看文章的你/妳 都能解決到你/妳的問題



81會員
110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碰到其他繼承人不繳遺產稅怎麼辦?隨著年紀增長,身邊越來越多親朋好友有繼承問題,因此有遺產稅問題。關於遺產稅問題,其中一個麻煩問題,就是:碰到其他繼承人不繳遺產稅。本篇文章來談談在法律上,碰到其他繼承人不繳遺產稅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4-03-23
碰到職場霸凌該怎麼辦?職場霸凌申訴有用嗎?如何提告?在職場是否有遇過被特定一些同事在背後搞小動作?甚至偷拍議論你的一舉一動?或針對你的言行、工作表現等冷嘲熱諷及刻意貶低等等?這些職場霸凌不一定是自己待人處世有問題,有時候就是單純磁場不合,卻不懂得尊重他人,或是刻意想找人欺負,發現你越不會反擊,就越得意忘形。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3-12-07
碰到帳戶詐欺怎麼辦?遏止幫助犯應從立法防範做起究竟什麼是帳戶詐欺?帳戶詐欺是指基於各種理由將自己名下銀行帳戶之存摺、提款卡、密碼交給陌生人,而後遭詐欺集團拿來作為詐欺犯罪收款使用而產生的詐欺案件。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3-08-20
碰到「瘋」記者就像沾到大便公務機關、警察局、民間公司公關都不敢得罪她,因為她是「瘋查某」,會亂咬人,碰到她就像沾到大便一樣,臭不可聞。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9-27
碰到兇猛野獸時,要選擇逃?還是想辦法騎到它背上?(下)~專案經理的驕傲  周一我依約前去,地點一樣是在那個上次讓我哭泣的辦公室。我提早到了,站在大大的玻璃窗前面俯瞰整個台北市,上次我想的是我好想跳下去!這次我想的是我一定會在這邊贏回我的驕傲。   「只有妳來?妳沒有帶妳們新的PM來?」門一打開,我還沒來得及說話,Mia就先滿臉的不耐煩地提出她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yang
2022-07-12
碰到兇猛野獸時,要選擇逃?還是想辦法騎到它背上?(上)--專案經理的驕傲  Tina是我以前的資深夥伴。從民國88年起就跟著我就一起合作服務我們的大客戶。大客戶在前幾年有非常蓬勃的業務量,隨著15年過去,業務量漸減,但仍有維護合約繼續進行。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yang
2022-07-12
碰到了哪些轉折點啊,記下。昨天和夏語寬老師聯繫上,好快地能聯繫是一種奇妙的感覺:不設定高高難攀的門檻。因為育兒的關係,彼此的討論一段一段的,沒關係。 我上網看了關於克里昂能量治療、凱龍治療的資料,發覺自己如何思考,以及伴隨而來的情緒,是重要的關鍵,人必須對待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這讓我有一股莫名的踏實感,因為這是療癒的根本。
avatar
森林小徑
2022-04-16
碰到一個好人碰到好人的時候,會怎樣?記住他的善念,就好。 固執&說不聽&聽不懂,我觀察很久,是因為害怕。而害怕,很多原因都是因為歷練不足,而把是非對錯當作是不願前行的理由。而與自己的好壞無關。 珍惜有學習&成長空間,真好
Thumbnail
avatar
好好寫字
2022-02-07
『碰到教科書裡沒教過的問題時,你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哪個反應呢?』 『碰到教科書裡沒教過的問題時,你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哪個反應呢?』 1. 等待指示。 2. 因不知如何是好,於是就變得情緒化。 3. 靠自己的力量想辦法解決。 聽同事說, 導師班上的班長,家長竟要求不要孩子繼續當了! 說甚麼考試成績太爛,先把功課顧好再說! 我拍拍她說:「我也遇過!我也遇過呀! 現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1-11-27
碰到問題先Google的時代, 品牌如何建立在搜尋者心中的地位? 文、圖/5XRUBY(五倍紅寶石)提供   現今有不少品牌都在追求各種SEO的優化,希望自己的網站名稱及關鍵字可露出在搜尋引擎第一頁,讓搜尋者快速找到,SEO優化是門技術,但有不少品牌及行銷人對SEO有認知落差,導致在尋求網路服務時,經常找到錯的人,對此,五倍紅寶石技術總監邱政憲(筆名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