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隨筆-落紙雲煙-書法第一課祭姪稿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書法的愛好者,都想寫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蘭亭集序》

(…..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幽情。….)

詞句優美、內文引人深思。

《蘭亭集序》雖非王羲之真跡。唐朝書法家摹寫的版本也都賞心悅目。

 

顏真卿 《祭姪文稿》稱天下第二行書。

但很少人會想寫《祭姪文稿》,字看起來醜又塗塗改改的亂成一團。況且這是一篇祭文,寫再好也不會送人或懸掛。

第一天上書法課,老師教習竟是顏真卿《多寶塔感應碑》跟《祭姪文稿》。

同學交的作業,依我看每一份作業都寫得很好。但都被眼前的老師評得一無是處。 

兩小時的課堂上,只有老師講解作業時與同學對答的聲音。還有老師示範時,毛筆在宣紙上運行「沙沙」的低鳴。

那一刻我深深體會到「井底之蛙」望向無邊大海的感覺...一種無助的孤獨與絕望。    

              

下課後,我只敢問一句「老師,我是初學的,我要寫這些嗎?」

「是!」不容拒絕、迴避、遲疑與請求。

我驚恐萬分!走錯教室,上錯課了!

 

一位同學贈我她參展的紀念冊。回家翻著紀念冊。看著...想著....,同學是某城市書畫會的會長,她的作品都參展無數次了。當我老師都足足有餘,但還來上課....。

我連老師講什麼都聽不懂,上甚麼課啊?

頭頓時痛起來...。

自那天起,一直在放棄學費或煎熬三個月中掙扎不已。

 

老師對我異常嚴厲,有時讓我疑惑,怎麼我都是全班最差的?

直到有一次上課時,老師仔細看了看我的作業,然後說:「我要不是這樣逼你,你寫得出這樣的字嗎?」說的也是….。感謝老師。

首見《祭姪文稿》,如被雷劈般讓我墮入深谷中。然後...幸運的遇見隱居的高人。

老師特異的教學方式,經多年的琢磨後,讓我有了較敏銳的觀察力。

書法是線條的藝術。「字中有筆」重視線條品質的思考,亦適用於觀賞其它各種藝術,每每聆聽或觀賞優質音樂、書畫、雕刻、戲劇、電影….後,都讓我再次深深的感激老師,當然也永遠記得《祭姪文稿》給我的震撼了。

註:原發表於Madame 姊妹們的日常。已修改。


    0會員
    12內容數
    我喜愛中國文學、音樂、書法及各種藝術展演。中國文學、國樂、書法都曾學習數年的時間。欣賞繪畫、雕刻、攝影、戲劇...等展演,是在學習書法之後,嘗試以觀看線條的生命力帶入繪畫,驚喜發現可以貫通,於是眼界更為寬廣,藝術在生活中成了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