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哲青的流浪書寫|穿越撒哈拉:流浪,走向風沙未竟之地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年底在高雄見到哲青老師,如耳聞的一般親切,而且好像唐澤壽明,

其實以前偶遇過老師,他還幫我按電梯。


我的意思是,原本的認識僅止於此,在那場演講裡老師講了文藝復興的作品

我聽到忘我,才明白為什麼大家早早在門口排隊,

甚至演講裡許多老人家拿著筆記本抄寫,原來藝術可以這樣被解析被欣賞

我對自己審美的基礎汗顏到不知如何是好。

-

穿越撒哈拉不是一本快樂的遊記,好像一個迷失的青年在一個絕對寂寞的邊緣,

試著找到在原本所在地迷失的東西,應該可以解釋成逃離,

如同我原本對三毛的離開想法一樣


離開,拔除自己淺淺的根,試著在另一個地方培養起來,

但是流浪、旅遊、穿越都是暫時性的尋找和放逐,

能不能找到答案都是未知數。


是我們的平庸、進步、富裕、無知限縮了我們對沙漠的認識,

浪漫化我們被告知的事實,可能,流浪只是爭取一點空間,

脫離現實的迷茫,我們可以嘗試找到答案,

但是答案卻不一定在遠方。


我很喜歡作者提到很多希臘故事、古蘭經、新約經文,還有很多書的引用

我以為謝哲青是探險家或旅遊家,但是文章寫得好漂亮。

-

我也很喜歡老師提到《遮蔽的天空》和三毛,

他甚至去了三毛的家,好像替我證實了三毛曾經真的存在過,

那邊還有人記得Echo。


撒哈拉是不是很神奇?

看似一無所有的乾涸,卻灌溉許多人乾旱的心靈

有一天也該走上那黃沙親自感受大地的力量。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