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口呼吸…你知道自己可能有睡眠問題嗎?推薦【睡得美免費睡眠檢測方案】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年讀大學時,大王第一次踏進東海大學的宿舍,對第一次離家住在外面的體驗,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當然是可以體驗宿舍生活,體驗離開爸媽的自主生活。憂的是……我們的宿舍六人一間,這代表我會吵死其他五個室友。

沒錯,大王會打鼾,這讓我下意識排斥與人同寢共眠。還好我的歷代女友沒有「太過」抱怨這件事,直到最後一任,極度淺眠的她非常仔細地觀察我的睡眠過程(想來有點害羞),然後有天鄭重地告訴我,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除此之外,我還有口呼吸症狀,口水因此四處橫流,枕頭兩邊都會留下黃黃的痕跡……但這樣她還是願意嫁給我,阿彌陀佛。

我的大學會有大量眼鏡蛇與松鼠出沒

我的大學會有大量眼鏡蛇與松鼠出沒



這會有什麼問題?這不會有問題,有一個女人願意包容我,枕套可以每天洗,或是我可以在枕頭上鋪著毛巾睡覺,或是用大王之前團購的好物王樣夢枕,口水問題不會是問題;那打鼾怎麼辦?我可以側睡(肥肚側睡也比較舒服),同時請老婆在我打鼾時推推我,或是買個耳塞給她,這不會有問題。

我不會覺得睡眠呼吸中止症、口呼吸與打鼾有什麼問題。反過來,真正困擾睡眠時間極短的我(4~5小時)的問題,是起床時頭腦不清,覺得昏昏沉沉,再睡卻又睡不著,睡了宛如沒睡。

我沒想到,這些睡眠問題都與打鼾有關,我以為打鼾只是會讓女友與室友困擾的「小麻煩」,卻不知道它可能影響你意想不到之處。直到大王真正決定解決睡眠問題,到大醫院的睡眠中心檢查,全身貼上檢測器睡了一晚才發現,我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極其嚴重。

這是很多台灣成年男性隱而不言的痛苦,我找到很多睡眠障礙病友的社群,他們討論著自己的打鼾或呼吸中止問題如何影響生活與家人關係。問題是,我根本不知道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有相同的困擾,在我有意識的搜尋與就醫之前,我以為只有我有這種困擾,而我只要好好減肥就能解決問題。事實不然,我長年刻意忽視的問題,其實也困擾著很多人。




這是今天我要推薦科林睡得美的原因,簡單說,如果你有呼吸方面的睡眠困擾,它提供您的睡眠狀態例如呼吸中止次數、血氧等,甚至是免費的服務,讓你可以更了解當你進入夢鄉時,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科林睡得美有一個居家睡眠檢測方案,在全國有超過一百個科林睡得美據點提供服務,你只要先預約,就有專人與你面談,他們會詢問你的睡眠狀況,並提供檢測儀器,讓你回家睡覺時進行檢測——而這些服務是免費的。

睡得美全台有很多據點

睡得美全台有很多據點

像大王這次是在濰樂聽力中心中華旗艦店進行服務,門市人員莊先生非常親切地教導如何使用檢測器,以及自我檢測時常見的問題——例如指套或鼻孔的氣管可能在睡眠時脫落,可以貼上透氣膠布固定等等。有專業人員師提供服務,可以放心地詢問任何問題與顧慮。

我在睡眠中心做檢測時,全身貼了心電圖會貼的檢測器,這樣當然比科林睡得美的居家版,能收集到更多資料——問題是,你試過全身貼著檢測器、在一個全然陌生的醫院睡上一晚嗎?先不提有些人會認枕頭,換了地方就睡不好,像大王這樣非常容易入睡的人,在全身貼滿檢測器的狀態下,也是睡得「動輒得咎」:我怕一個翻身就把身上的檢測器弄掉了。

在這種戰戰兢兢狀況下,我睡得非常不舒適,當然,我也有點質疑檢測的結果,是不是真的能反應我的真實狀況。比起來,科林睡得美的檢測簡單多了,而且是在你自己的床上進行,去除了白袍恐懼症與認枕頭的障礙。

睡眠檢測器戴起來不會有太多不適

睡眠檢測器戴起來不會有太多不適


而在做完檢測後,科林睡得美會告訴你,你睡眠過程中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血氧濃度下降指數(ODI)或脈搏等等的變化。AHI就是睡眠時每小時「無通氣+低通氣」的平均次數,意味著你每小時有停止(或幾乎停止)呼吸的次數;而ODI指的是每小時平均發生血氧濃度下降3~4%的次數。而大王可以直接公開我兩年前的實測數據(如下圖):

睡眠報告

睡眠報告

我的AHI是21.9次,代表我睡覺時每小時有21次停止(或幾乎停止)呼吸;我的ODI是21.2次,平均血氧濃度僅有91%,最低時僅有64%……

看看前陣子疫情期間,有人確診後,發現血氧濃度下降低至95%,然後恐慌地隨時攜帶血氧機……但我每天晚上睡覺都可以低到64%,而我一無所知,只是抱怨每天起床後頭痛與昏昏沉沉……我不知道剛剛過去的這個晚上,我差點缺氧而死,而這種狀況可能已經發生在數十年的每個晚上。

缺乏病識感是最大的問題,因為你可能跟我一樣,數十年來對打鼾的態度,只是在跟別人同房時提心吊膽,或是要枕邊人多擔待一點。可是,它可能是更嚴重問題的一種表徵,可能代表你有嚴重的睡眠中止症狀,可能顯示你睡眠時其實是缺氧的。而長期缺氧,會造成嚴重的頭痛、感覺神經異常、不安、甚至是右心室肥厚或肺心症等等重症,但我們卻一無所知或是毫不在意。

如果你透過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發現自己有睡眠問題,之後你可以使用呼吸器輔助睡眠,或是到大醫院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像大王的弟弟有鼻中隔彎曲問題,就不是單純呼吸器能夠解決)。但是,在找尋解方之前,你必須先確認問題,而免費的科林睡得美居家睡眠檢測服務,不用排隊、不用住院、能用最舒適的形式,幫你確認自己是不是睡眠中止問題的潛在風險者。

只要你有打鼾問題,或是睡到一半發現自己似乎停止呼吸,或是有嚴重的睡眠口呼吸狀況,每晚睡覺都會流口水,那麼,現在就是時候進行檢測,而科林睡得美是一個大王要推薦的好選擇。

睡得美服務

睡得美服務

使用科林睡得美儀器與服務,有專門人員協助分析你的睡眠趨勢,幫助你調整儀器的氣流壓力等設定,等於有專業人員做你的睡眠守護神,告訴你睡覺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不是讓你必須自行摸索儀器設定,錯了也沒有人告訴你問題是什麼,科林睡得美等於還提供了儀器管理功能,讓你不須煩心、費心。所以你獲得的是一整套服務。剛用儀器的大王覺得很不舒服,就是那種一股氣強灌進來的感覺,後來經過科林睡得美幫忙調整後,整個舒適度提升很多。

現在,你隨時都可以開始免費體驗科林睡得美的「居家睡眠檢測」睡眠檢測替代方案,快來這裡報名吧!

網址: https://pse.is/resmed
請使用大王專屬推薦碼:WL073
1.8K會員
92內容數
有趣的、奇怪的、失敗的、亂七八糟的、 你想知道卻不知道的、或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知道的日本社會時事分析、電影電視漫畫動畫遊戲小說評比。本月刊不會讓妳賺大錢、不會讓你變水水、甚至可能讓你吸收不少負能量、以及妳在職場家庭與感情關係裡派不上用場的無用知識。但我能保證你一定能獲得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