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醫學中心一夜體驗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白天嗜睡太嚴重,即使睡了八九小時,白天也常會昏迷打瞌睡,假日睡到自然醒後,有時午覺竟然還睡了兩小時,於是去北醫睡眠門診掛號看診。

尷尬的是我本身睡前就有吃身心科開的助眠藥物,醫生無法判斷是否是藥物影響,但我助眠的藥吃了好幾年,也不知該如何解釋為何在近期嗜睡特別嚴重,於是醫生安排睡眠檢測。檢測共有兩種選項,一種是健保給付,花費大概連掛號費六百多,但需要去醫院睡一覺,只能排到兩個月後;另一種是自費的貼片,檢測過程很輕省,只需要貼在身上,回家睡一晚,不用連接一堆線頭,但需自費5100元,而且可以盡快安排。想了一想還是不要跟錢過不去,差了十倍的價格,於是安排兩個月後的睡眠檢測。

 

檢測當天盡量著寬鬆衣物,也不要塗抹保養品或乳液在臉上,我大概是晚上十點左右報到,而且還是在寒流中冒雨騎車,痛苦>"<。北醫永遠就像迷宮一樣,花了點時間才順利找到檢測的位置。

護士小姐非常溫柔親切,帶領我到一個小房間,有辦公桌椅和衣櫃及床,說明待會要進行的流程,先填寫一份評估表格,大概半小時後護士會來裝上儀器,臉上或身上黏了一些貼片,貼片有線可以連接到儀器上。但裝了上半身後,我後悔沒有先去上廁所,因為背著儀器很不方便,建議趁空檔先上完廁所裝完水,等護士來裝上儀器,就準備睡覺了。

上半身及下半身都會黏滿貼片,最後會有一個偵測呼吸的鼻管卡在鼻孔間,這部分好像是自費200元。

目標是23點半睡覺,一切就緒躺平後,護士會透過對講機請我做些動作,例如:轉動眼球、把手舉高之類,我猜是要判斷訊號是否正常連接。

睡到一半若要上廁所可以按床邊的呼叫鈴,所幸我是一覺到天亮,但大概睡到快六點,外面好像有點聲響就醒來了,沒過多久護士就來拆儀器,拆儀器相當快速,最後再填寫一份評估問券,就可以約時間來看睡眠報告。

 

除了睡眠時間比較少,有點累以外,護士非常溫柔細心,整體體驗算是良好。如果對於睡眠有些疑問或改善,也可以諮詢北醫睡眠門診唷!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