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告別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遊玩無腦遊戲的閒暇,不到一尺外,客廳沙發上,妻哭成淚人。

起因是這樣:吾家飼有十三歲老貓,忒黏膩。除了坐到電腦前,姿勢、高度皆不合宜外,無論做什麼,狀態如何,牠會伺機而動,或趴或蜷,佔領單邊大腿,或雙腳盤彎所形成的空洞,爾後立刻發出呼嚕聲。你可以摸,也可以吸,但不要動,否則牠就喵叫。如若牠感到要被挪移,虎牙瞬時襲擊。你必須好小心,輕撫牠,用牠大抵不明白的語言,搭上溫和語調,向牠誠懇報告:我要上廁所,或者,實在腿麻了。當然取巧方式,是喚另外一人,遠處以玩具、肉泥等物逗引牠暫離,將自由贖還。長此以往,在家休憩也像站崗,我們守護牠,或者牠坐鎮我們。

raw-image

悠遠時光裡,我和妻各自,或三個生命一起,在沙發上軟爛。通常牠在妻腿上,我就俯身摸摸牠。偶爾竟然牠選擇我,妻就俯身摸摸牠,喊牠的名字。牠就毫無情面地轉移陣地。也無所謂,終究在同個屋簷。電視內容好無聊,不比牠可愛,揉一揉,看牠瞇眼,可以因此感到鬆弛。牠狡黠。當我們走出家門,牠大聲嚎哭,悽悽慘慘;可我們真正旅遊了,從監視器觀測。牠不哭,乖巧端坐沙發中間,起身嗅抱枕,蹭外套,復歸原處,向門望。

事情彷彿始終就如此。

然後,妻哭成淚人,告訴我,她驀然覺得,貓貓好黏人。為什麼?她問網路。網路告訴她好多答案,她看見其中一個,解釋老貓丕變,如膠似漆,是臨終告別,想積攢更多活著的溫暖,永夜時打亮。但如何可能?牠黏人那麼多年了呀。動物也無從生產長期思維,牠的時間,只有現在。牠現在喜歡你,現在要黏你,那不牽涉任何未來。牠們活在當下。我們也活在當下。我不曉得貓貓能活多久,所以我們只能確保,牠在每一個牠意識到的當下,都獲得滿足。如果我的認知錯了,動物能夠設想、記憶且反芻,我們就努力使牠,肯認兩個人類,寶愛著牠的事實。妳看,牠賴在妳身上,對我們的言語及意涵毫無理解。牠很簡單,所以赤誠,牠要陪伴,我們就迴響。如此牠快樂、舒適,一如我們從牠獲致的情感。就好了。

對妻說話時,我語氣輕鬆,遮掩或逃避著死亡。而今我已三十三歲,叨天之幸,未有重要他者從我生命絕對地離開。因為性格孤僻,本來屈指可數,也許多少降低機率了。卻也所以,我沒有經歷。卻也所以我開始使用人類的稟賦,遙想將臨某日,牠會無法摩娑我,對我眨眼睛,將我拋去的玩具壓腹部,後肢瘋狂擺動去勾抓,或在我恣意蹂躪後,厭棄般理毛。諸如此類。某天,將不會再發生了。

屆時我會怎麼樣,在想什麼,我不知道。時間將告訴我。我但願不要。

11會員
36內容數
集成曖昧、模糊,不能簡略陳述的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