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忙|HIV好可怕?無所不在的無知與歧視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禮拜,有個想做手術的病人來諮詢,結果一查雲端病歷,跳出了B20的診斷。

B20是HIV的代碼,但跟診護理師在工作群組裡卻說:「請大家注意,B20是AIDS,以後都要小心。」

看到這句,我真的是很火。

不,B20是HIV,Z21才是AIDS。

大部分台灣人都以為這兩個是一樣的東西,但其實差很多。


HIV是愛滋病毒,AIDS是愛滋病。即使HIV帶原(在體內有測到),也不等於AIDS發病。

如果有好好吃藥控制,HIV帶原者是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病愛滋病的

這個知識是因為要重新執業,我在網路上補學分的時候,剛好上到的。不然在這之前,其實我也是一知半解。

一般人不懂,可以諒解,但連執業的醫護人員都這樣抱著誤解在亂講與應對,我不禁為病友的處境感到難過。

幾天後,他確定要手術,學姊在群組裡問護理長,手術過程應該怎麼處理。

結果護理長給出了「所有人員戴雙層手套、所有耗材獨立裝袋丟棄、器械高溫消毒三次」等等建議。

看到的那一瞬間,我感到體內的血在沸騰,心跳加速。

我馬上估狗了「HIV 傳染率」「HIV 傳染途徑」等等頁面,想要反駁她:

「不,我們根本不需要這樣做。」

但等所有材料都準備好後,我退卻了。

以前的我會馬上送出訊息。但經過半年的職場洗禮,我知道這樣做沒有意義。

我希望達到的目的,是消除大家對HIV與AIDS的誤解與恐懼。

我問自己:「在公開的群組,對護理長的決定置喙,有辦法達到我的目的嗎?」

不會。大家只會覺得:「天啊,哈比瘋了吧?」

即使道理上我是對的,但無法讓大家都接受的話,我就是錯的。


我決定很「成熟」的保持沈默,但於此同時對自己、對整個大環境感到厭惡。

護理人員執照每六年換照的規定,是要得到120分的繼續教育學分。

但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把影片放著讓它播。真正會認真看的人有多少呢?

更何況,以前在學校時,老師就教過:「要把所有病人,都當作有傳染疾病來應對。」

但眼科是相對傳染風險很小的科別,不太會見血,也不把屎把尿,所以大家都鬆懈慣了。

對於沒有插卡查詢的病人,醫生就敢徒手觸碰他的眼皮(我每次看到都膽戰心驚⋯⋯);被查到的病人,就被當怪物看待,連坐在他旁邊拍照都顯得恐懼。

這不是很奇怪嗎?

懷抱著這樣的心情到了手術日,我忍不住對一起跟刀的學姊說:「其實,它的傳染力沒這麼強,跟B肝C肝差不多。我們沒去查病人有沒有B肝C肝也是這樣開,那就沒必要差別待遇。而且查得到,代表他有就醫拿藥控制,甚至是完全沒傳染力的。該怕的反而是那些沒被診斷出來的。」

學姊說:「我知道啦,但護理長就那樣說了,也只能照做。而且小心點總是好事啦。」

是啊,那些耗材也沒多少錢。多消毒幾次也多花不了多少錢。

但這是一種感覺問題,正義問題,病人權益問題。

手術順利完成,也恢復良好,這件事在大家心中早就過去了。

但它仍然縈繞在我心裡,揮之不去。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