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厭世指南》第二章:要全職還是兼職、或者用愛發電?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raw-image

寫作一定會遇到的幾個難點:

  1. 我過稿了,要不要離職來全職寫作呢?
  2. 一邊兼職一邊寫作……能兼顧的來嗎?
  3. 放棄靠寫作賺錢,用愛發電與讀者快樂互動吧!

 

以下針對三種選擇分析好壞優缺,當然你家有礦除外啦……

 

2-1全職到底好不好

 

一定有很多作者會想要當全職作家。

 

感覺很棒啊。

睡到自然醒,泡著一杯咖啡或奶茶,在自己家裡舒舒服服的寫作賺錢。

 

不用看老闆臉色、不用在乎要哪時候下班,想休假就去休假,想睡覺就睡覺……

然後在電腦桌前翹著腳等手機響起出版社稿費入帳的提示音。

 

多爽,是不是?

 

但這裡有幾個問題。


  1. 你是出版作家,還是自由創作者?
  2. 你對自己一年有多少的寫作期望收入?
  3. 你有沒有存款可以支撐你度過沒有寫作收入的時間?
  4. 你覺得你要多久才能創造出一部可以販售的作品?(這裡指的是可以上架的完結作品、或者單集完成)

 

這些問題息息相關,影響到後面對「全職」的寫實狀況。

從第一個問題開始:


如果你是出版作家——

 

出版的簽約作品有沒有交稿期限?

要多久才能拿到錢?交稿後幾個月?還是作品正式出版後幾個月?

這個過程你有沒有收入或存款,可以支付房租、健保國保或其他費用嗎?

 

最重要的一點:你能確保自己永遠是高產作家,至少能每個月出一本書(按照現在出版社的要求,應該每本都在10萬字左右或更多了;而且出版社還願意每一本都幫你出版),好使自己每個月都有收入可以支付生活所需嗎?

 

一個月要10萬字,這樣你得確保你每天都有3-4千字的產出,還不能棄文。

 

如果做不到,永遠不要想著要全職寫作,會餓死。



如果你是自由創作者——

 

你沒有財務壓力,無須支付主要家庭開支,有足夠的心靈空餘與精力可以創作,那當然最好了。

那麼你將面對一個問題:你的寫作目標是什麼?

 

比賽?投稿?還是利用沒有工作的閒暇之餘快樂創作?

 

這當然是最好的,除非你有更高的要求:在不投稿不出版的情況下,靠寫作養活自己。

 

這裡又要再問一個靈魂拷問:所以你一個月能寫多少,是否有足夠的產出讓讀者購買你的作品還維持收入?

 

寫作領域有個殘忍的議題:

·        完稿作品的數量決定你在讀者心中的可信度

·        一直推陳出新才能留住讀者,不然很快就會被遺忘。

 

沒有讀者喜歡買腰斬作品閱讀的,除非你已經經營10-20年,有超級穩定的粉絲願意購買你的連載中故事,否則還是建議以「完結」為目標,將完結的作品當作一個完整商品來銷售。

 

而這個時期,你也將面臨沒有收入的窘境,有沒有足夠的支持以及存款來支撐這個不知道要花多久才能賺錢的生活,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保守我會告訴你:存個一到三年能讓自己用最低限度生活的費用,再來全職當自由創作者。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書會不會賣、會不會紅。

尤其在沒有出版社幫你行銷的情況下,你擅不擅長社群經營將會是決勝關鍵——

 

但如果你和我一樣社恐,對於經營社群完全沒概念又沒經驗,也沒力氣去經營呢?

完蛋,你只能靠作品數量取勝了。

 

當然,如果你還有二創作品可以吸粉,也許還有人願意為你的原創作品買單……但如果連二創作品都沒有呢?

那還是老老實實努力產出更多原創作品來增加自己的商品數量吧。

 

一家店的商品足夠豐富,總是能吸引人進來逛一逛的,那麼就可能會有一兩人願意購買,而這些人之中或許就有剛好很欣賞你的人,願意無條件幫你宣傳分享,幫你吸引更多讀者來購書(我就是這情況,真的很謝謝那些默默在臉書的讀墨電子書社團幫我推廣的讀者QQ)






接著是第二個問題:

你對自己一年有多少的寫作期望收入?

 

根據我這十年的經驗,靠寫作賺到台灣最低每個月薪資收入都是不可能的。

除非你是大手,每一本書都賣、每一本書出版社都願意出,然後你也能穩定產出,那當然另當別論。

 

(例如香草、草子信、星子等持續不斷在創作的作家。)

 

如果你自信可以成為這些大手、甚至超越他們,那請加油。

 

而賺多少錢,在作品累積到一定數量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數

 

我第一套上架讀墨的電子書是《狼叔叔好會撩》,一共三集,30萬字。

上架日期是2021-09-15,但真正有賣出一套(3本),是11月的事。

3套,70%的讀墨電子書分成是多少錢?(笑)

《狼叔叔好會撩》我這套書總共600$(三集),這樣算下來賣得420$。

這套書寫了一個月,換算真正賺得收入的時間是三個月我才賣出一套,平均一天收入4.6元。

(而且每個平台還有最低的稿費匯出金額)

 

儘管讀者有定期推出不同書籍館類的折扣活動,但這個數字其實……我沒餓死真的是因為我有很坦的老公,支持我一邊當家庭主婦,一邊去追自己的夢想。

 

2022年的時候,我一共陸陸續續上架8本書(4套),字數不一,慢慢開始有了銷量。

整年度銷量(包含google圖書)一共364本書。

年度總收入約53000$,平均一個月4400$左右。

 

看到這個數字有沒有覺得寫作賺錢很難了?

(當然同人二創賣實體本我沒研究,這邊不談)

我還是寫羅曼史/情欲小說,才有這個收入,據說其他沒色色的、非BL的,更難說。

也不討論重肉色色本(也許這些作者賣得更多吧),我自己是走文藝肉且偏劇情的創作類型,這是我靠自己得來的一年收入。

 

今年數字漂亮多了,總共架上22本書(10套作品),售出1千多本,截止至2023/11底前,收入突破18萬……

但換算下來,一個月平均16000$,連最低工資都不如。

 

你確定這是你要的人生?想靠寫作賺錢,還不如去便利商店打工哩,是不是?

光是2022年,我完稿作品字數就有189萬字。

這還是我全力以赴,連續花了兩年孳孳不倦的寫作、產出,才有這樣的作品數量得到這樣的成績。

 

如果是作品數量少、產出較慢的作者,我誠心、真摯的建議:

 

不要全職,也不要想用寫作賺大錢,但可以把寫作當成閒暇之餘的娛樂,然後完成後上架,把所有的收入當成額外的零用與驚喜,你會比較快樂。



但是長期上架、固定產出有個優點:

讀者會用慢慢的步調逐漸累積,你的上架作品數量也會是遞增的,儘管你的收入會呈現波動數量,但在一些活動期間是有可能提昇的。

 

有人買就是一種扎扎實實的鼓勵,心態放輕鬆一點,不要將生命的重量全押在寫作上,你會比較輕鬆。

 




問題三:

你有沒有存款可以支撐你度過沒有寫作收入的時間?

 

既然你創作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是低收入的狀態,那麼你能在收入不穩定的情況下,是否有存款可以支撐自己活過這段時間?

 

大家都說追求夢想,可夢想是要花錢的(現實的血淋淋真相)。

儘管寫作不用錢,但你不用吃飯嗎?不用付房租嗎?沒有小孩要養嗎?長輩不需要孝親費嗎?電話費不用繳?保險跟健保呢?

 

保守住家中,也不用孝親費用跟養育小孩的費用,但吃飯總要錢吧?如果真的可以將一個月的支出都壓制在0元——那也蠻厲害的啦,只要不要不小心手滑課金或跑去買遊戲、週邊什麼的……

 

但有可能嗎?

 

如果0收入卻又有負支出……千萬不要去借貸,要借貸不如去兼職找工作。

不然就是多存點錢然後做好三年都不會回本的心理準備再來挑戰全職寫作。

 




問題四:

你覺得你要多久才能創造出一部可以販售的作品?

 

這裡是以出版社的單集作品要求為標準:7~10萬字為一集。

 

我知道有很多創作者2-3萬字的會用免費的形式做成電子書販售,當累積銷量跟推廣之用。

我沒意見,你也可以這麼做。

 

但名聲是累積出來的。

無論是單集的創作,還是長篇的內容(多集的組合),建議都要朝「單元劇」或者「完結」方向為目標前進。

 

(單元劇:一本可以獨立閱讀,與其他集數沒有劇情關聯性的作品。可以發展成不同主題、風格和世界觀進行創作。)

 

為什麼要完結?

 

因為這能讓讀者知道你是有能力「完結」的作者,而不是各種挖坑不填,看到撓心抓肺卻從此看不到結局,讓讀者爆氣將你從此列作黑名單的概念。

 

除非你紅到作品一直腰斬不完結大家都還願意買單啦,那我當然無話可說。

可我自己是感覺讀者看到作品完結,會比較有入坑的意願——至少我就是這種人,沒完結我是不太想浪費心思去追連載的,除非是老牌作者的創作。

 

好,那麼問題來了:你寫一本書要多久時間?

 

以7萬字為例,一個月有辦法嗎?兩個月呢?三個月?

要記得,時間越長,你的收入空窗期也越久……

 

當然,寫作是可以訓練的,這個我在後續章節會提到。

 

最理想的狀況,至少一個月要有一集(字數7萬最低限度)的產出,才能達到全職產出與收入盡可能平衡的狀態……可是自出版有很高的機率不會賺到台灣的每月最低薪資(2023年公告最低薪資26,400元)。

 

也許等我哪天可以每個月作品數量多到可以賣到最低薪資,我會再來更新這部分吧……但我自己預估至少要累積50-100本,甚至更多作品,讓讀者有很多選擇可以購買,才有可能每個月都有到這個收入。

 

結論:全職不是人幹的。

醒醒,別作夢了,你就算一天5000字,全年無休,你也不一定能每個月賺到最低薪資。

就算是出版作者,你永遠不知道出版社會不會簽你下一套書……銷量永遠是殘忍又現實的一件事。

大手除外啦。





2-2一邊兼職一邊寫作……能兼顧的來嗎?

 

顧不顧得來要看你的工作。

有人的工作已經很燒腦燒體力了,回家只想放空,誰還有那鳥時間寫作?

但這能確保你有固定收入可以維持你的生活品質,還有足夠的資金去花費、娛樂跟買開心。

 

心狠一點,就去找個兼差或外包性質的工作,至少要賺取每個月最低的生活費用,好支付你的所有生活開支——可別連地方都沒得住了,你是想要去公園搭帳篷住,邊吹風邊寫作嗎?

 

可以找工作時數自由一點的工作(如熊貓外送、麥當勞、肯德基等等),或者接文字委託、斜槓身心靈、做點手工藝……等等。

然後將一天之中較多的時間與精力傾斜一部分在寫作上頭。

 

但還是別將寫作看得太重要啦……因為寫作的收入比外送和外包兼職不穩定多了。

讀者的喜好你永遠摸不著,書有賣就要燒香拜佛了……

靠兼職維生,寫作的收入當額外外快,是比較「正統」、「穩妥」、「安心」的方式。

 

我自己就是兼職。

也有人是全職工作+斜槓寫作。

 

都可以,至少讓自己先活下去吧?

不要搞到只能買土司過一個星期也硬要堅持靠寫作發太財,這可能比中樂透還難。

你家裡有礦除外。

 

但兼職寫作也有其問題,有些問題與「全職」的章節類似,但兼職又有其他可以應用與擴充的部分:


  1. 你是出版作家,還是自由創作者?
  2. 你對寫作的安排?有考慮比賽或投稿出版嗎?還是寫快樂就好?

 

第一二個問題可以合起來看。

如果你是出版作家——

 

老問題:出版的簽約作品有沒有交稿期限?

關於出版合約中,拖稿的部分有沒有罰則?(有的出版社會有,要特別注意)

如果有,你該如何規劃你正職工作以外的時間進行創作?


可以的話盡量不要拖稿啦,根據個人經驗,出版社有時會安排好時程,例如打算將你的書在書展上推廣,那麼根據後續的一二三校稿、排版、印刷流程等等至少也要預備個1-2個月時間,千萬不要以為2月書展你1月交稿就行,累的是編輯跟出版社職員,這樣會默默累積合作夥伴的怨氣,也可能導致作品在過程有疏漏而沒有緩衝時間。

 

永遠不要以為編輯只負責你這本書,光是反覆校稿就很累了,編輯可能還同時需要處理好幾位作者的催稿交稿以及校稿工作,有時候還要跑外務跟討論書籍製作、追繪師的封面跟圖片、贈品等等的流程,往往都是正常人五點下班了,編輯還要抱一堆實體書的校稿回家看到10點、11點的。

 

請愛護你的編輯,因為絕大多數的工作都是編輯在幫你處理的——尤其是那些你看不到道的部分。

 

所以自己在與編輯商議出版時程的時候,根據自己的能耐和進度,最好保守再壓後1-2個月的時間。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狀況能不能每一次都很好,能趕在「剛剛好」的截稿期限前交稿。

拖越久,收入也越晚拿到,甚至很有可能出版社不爽就乾脆擱置你的出版合約了……永遠別小看編輯之間的情報網路,這位作者拖稿狀況如何,不同出版社的編輯往往都會互相離職跑來跑去(???),若是剛好遇到以前知道你狀況的編輯,挫塞,你最好別拖稿鬧得大家都不好看。





如果你是自由創作者——

 

喔,恭喜你!

自由創作者的好處就是「自由」(廢話)。

你可以自由決定你的方向,創作作品好進行投稿、或者比賽,也可以開心創作然後完稿的時候放上電子書平台賺取一些額外的收入。

 

 如果要投稿:請選定目標出版社,並大量收集該出版社、你目標投稿領域的作品風格走向。

永遠不要想「我的作品超屌,出版社一定要簽我」,中二病患者請去看醫生,出版社是開來賺錢的,你必須符合他們的主流出版方向還能讓他們賺錢,才有機會過稿。

 

例如某某出版社的風格就是BL+肉,你剛好就能寫BL+肉,那就可以嘗試投稿。

 

只不過這些年來出版社更傾向保守路線,不太願意簽新作者——除非你自帶流量,懂得創造話題、很會經營粉絲,或有顏可以用「美女作家/帥哥作家」當噱頭。

 

但社恐基本上就不用想這些了,你也只能拚作品真的能讓出版社眼睛一亮……但市場很慘忍,你得有心理準備。

 

能過稿自然是好事!恭喜你將會得到美美的一本書,看著繪師將你筆下的孩子畫成實際的模樣,出版社會幫你約圖、幫你宣傳,所有的曝光資源都比自出版作者來得多!

 至於過稿之後的事情或某些問題,就等過稿再說吧。

 

想要走比賽奪名次?

很多出版社現在都有自己的平台跟固定的比賽,例如戀愛主題、BL主題等等,可以提前根據自己擅長的領域進行準備。

 

可是比賽很吃評審跟出版社喜好,粉絲讚數跟曝光率(瞧瞧,又到了出版社篩選作者有沒有自帶流量的時候了)。

 

如果能完美符合市場、符合比賽要求跟得名資格,那就最棒了。

但如果你不符合市場卻又叛逆的想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呢?

那直接上架電子書,讓讀者用錢錢給予你信心跟回饋吧,書放久了總會賣出去的,只是賣多賣少而已。

 

為了自己的目標,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方向是必要的。

無論是為了比賽、投稿,你當下在創作的這本書你打算寫多少字、幾集完結、什麼時候要完結——你得自己抓出一個章程來,好鼓勵自己在期限內完成目標。

 而不是一本沒寫完的作品反覆投稿比賽用來用去,這樣還不如寫完扔電子書,搞不好還有收入欸。

 



結論:兼職是中規中矩的穩妥寫作方式

整體來說,兼職或利用業餘時間斜槓,是最能維持自己品質又能兼顧寫作的方法。

大部分的創作者都是這樣,有的人甚至能用本職的收入來增加自己作品的豐富度,例如約貴貴的圖(當封面要另外收費算商用),但簡單插畫會給角色約個Q版什麼的,都很棒。

 

可是就不要指望投入可以回本了。

商用封面價值一萬以上,人設至少也要五千以上,要賺多少本書才賺得回來?

這都是血淋淋的成本……

 




2-3我要用愛發電!

用愛發電是最快樂的選項了。

不考慮投入多少成本,只追求快樂,誰不愛呢?

 

就算不考慮投入成本(電子書、校稿、實體印製、封面和約圖等等),甚至可以連要不要完結或寫到一個段落就停都可以。

 

寫到哪就貼到哪,可以即時跟讀者互動、得到反饋——哪怕是冷門創作也要學著自己欣賞自己的作品,從「創作」的過程中為自己找到快樂。

 

很多人會用業餘時間經營自家OC(原創角色)的故事,甚至還可以跟其他同類的創作者互動、交流甚至是讓孩子們結為親家,共同創作,也可以參加企劃什麼的……

 

用愛發電有無限可能,只要你不會沒電就好。

這部分就完全不考慮收入問題了,因為用愛發電基本上也不考慮收入和支出的,開心最重要了。




明天會來談談「第三章:我要做自出版,但是有好多事情要做」,來稍微說明一下電子書上架有哪些眉眉角角的瑣碎事情。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以寂色和弦音為筆,以星辰為心,我遨遊靈感繁星之間,紀錄下那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 專職原創BG成人向小說作家。 永遠的BG 1v1派,嗜好叔叔 x 軟妹的配對, 喜歡養成文、年齡差(體格差)與爹系男友, 各種性癖隨時可能在小說中發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