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看到「我是K-長女」這章時,雖然在家中不是長女,但想到了姐姐。姐姐從小真的就很獨立,只要爸媽不在家時,總是會擔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因此可以體會長女身上背負著的「責任感」,但同時也覺得很幸運的是,爸媽並沒有過分要求姐姐必須有這份「責任感」,不會覺得身為長女就必須得做到什麼或有什麼要求。因此在閱讀時,一邊能理解,一邊也覺得身在一個相對平等的家庭中是幸福和幸運的。我認為在讀一本書,若能從中認識到自己的現今狀態並為此知足珍惜是最珍貴的,而我在第一章便有如此感受。爸媽常對姐姐說:「弟妹都只有一個。」,同樣也常對我說:「姐姐只有一個。」,看似平常的話,但現在才意識到原來要做到這種平等有多不容易,更多家庭可能只有「因為你是姐姐。」這句話,就是一種強制的責任感,而不是一種互相。

  「若是錯過這一刻,時間就再也不會復返,因為無法保證錯過的時間何時會到來。」這句話使我感觸很深。我們很容易認為因為家人一直都在,錯過這次相聚,下次再見也沒關係。但我們都不曾想過如果沒有下次了呢?人生無常,誰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我們擁有的都只有當下,但大多卻不是活在當下。我們很常活在過去和未來,覺得媽媽會像以前一樣一直在身邊,但那是過去的記憶。覺得明天再見也可以,但那是對未來的想像。因此把握當下才是重要的,才不會在真的錯過時才後悔哀傷。

  「愛的更多,不該成為弱點。」這章使我最感動,也最羞愧。讓我反思自己和媽媽的相處過程中,真的很容易將媽媽的愛當作理所當然。覺得她的付出很理所當然,因此也理所當然地去要求。但從來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一切只是因為「愛」。「愛」是多偉大的一個字,它使一切的事都是無條件的,卻也容易使人忘記珍惜。閱讀時也讓我意識到自己愈長大,對媽媽的態度也愈不耐煩和彆扭。想起媽媽曾對我說:「還記得妳小時候,只要我一回家妳就會跑過來抱我。」讓我開始回想自己究竟有多久沒有抱抱媽媽了,或許久違的擁抱能找回之前最親密的感覺。當然讀完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有多愛媽媽,腦中和心裡也充滿著媽媽的愛,眼眶也忍不住紅了。這大概就是此書最大的力量吧。


2會員
7內容數
《慕戀黎明》是一部校園愛情故事‪‪。用輕鬆幽默譜出一段青春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成為殺人犯之前,他們是人 : 《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讀書心得作者最重視的地方,其實如同這個章節名稱,是「傾聽」。她意識到大多數罪犯的成長背景都很辛苦,他們能侃侃而談自己如何殺人,但是當主角問到他們有過什麼「幸福的回憶」時,多數人竟然是愣住、尷尬或不自在,甚至想都想不到,因為幸福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很多人很少有被認真傾聽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亞熱帶的熊
2023-11-18
【試閱心得】#87《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是韓國作家張海珠以自身經驗剖析與探討母女關係的書籍。試讀部份雖然不多,卻已能從中看出作者在梳理母女關係時的心境轉折。一開始,作者以『我』為主體,闡述自己為家庭盡心盡力付出,卻總是無法得到母親的認可、安慰與鼓勵,長期累積的氣餒與心累逐漸轉變為怨懟。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11-12
《能幹貓今天也憂鬱》:完美地將幻想具現化,社畜療癒小品佳作結合社會現況和越來越多人有同感的生命經驗,《能幹貓今天也憂鬱》巧妙地實現了多重的現實與想像。觀眾可以放縱自己的幻想、投射自己的孤單,充滿電後,又能再面對日復一日的社畜生活。 在寂寞的城市裡,兩朵孤單的魂暖暖相依,不必太多道理,只要心靈能交流,就能是依託、就能是幸福、就能是家。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10-09
【YC TALK】《今天也不想上班》只想每天在家躺平耍廢:忙碌奔波 到底是為了甚麼?從最早的「躺平文化」到「安靜離職」,近期又出現「猛烈應徵」以及「舒活」等職場趨勢,現在的社會環境,年輕人都在找尋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到底應該趁年輕賺錢奮鬥,還是在每個當下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品質? 就算沒有含著金湯匙,也不能讓自己委屈餓肚子;即便口袋沒有滿滿金子,也不可以失去該有的裡子。 生活有很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9-14
閱讀筆記《今天也沒有和任何人對話就結束了》★當你聽到「孤獨」這個詞的時候,會想到什麼呢? ●無論在什麼狀態下,你都不是「一個人」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位「孤獨小姐」。 當你感到「孤單寂寞」的時候, 請察覺「孤獨小姐」的存在。 不要漠視或帶過「寂寞」的感受, 好好面對吧。   ●停止「抹除寂寞」的行為 當你覺得寂寞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9-05
閱讀筆記《今天也因為難相處的人而心累》★忍耐是沒有用的!認識人格障礙,不再一味委曲求全! ●如果這本書吸引了你的注意,代表你正因人際關係而感到困擾,而且那個讓你覺得疲憊的人,是至今為止從來沒有碰過的類型,讓人心累的程度已超越可忍受的範圍。閱讀人際關係方面的書籍,或是聆聽相關的講座,經常會建議我們要懂得接納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差異。換句話說,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13
【職場讀書人選書】各種犯罪都只是社會的素顏—《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韓國犯罪側寫師眼中的人性故事》 如同在前言部分,作者就自述這是一本「略顯鬆散」的作品,就內容而言,確實也比較缺乏系統性的整理,或許是為了保護當事人及其他考量,在描述案件時往往有種隔靴搔癢之感;有些部分比起「職人寫作」,更接近於作者本身的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12-25
書服 | 你認為自己成長過程有充分被愛嗎?-《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李珍淑今天是寒風刺骨的元宵節,我想分享的是不適合配無料湯圓一起服用的《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
Thumbnail
avatar
24601
2022-02-15
放下、分離、暫緩判斷——《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我想大家每次在逛誠品的時候,總是會鎖定幾個區域逛。就像行銷學有說過,你只需要給消費者兩到三個方案選擇即可,如果給太多選項會造成消費者選擇困難,最後乾脆直接放棄購買。我每次在晃一大圈誠品後,總是會駐足幾個區域,而犯罪相關的書籍就是我一定會停留的一區。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10-27
《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專家」並非從天而降的頭銜,韓國第一位女性犯罪側寫師李珍淑的心路告白!我在三十五歲這大把的年紀考上警察,雖然是件令人愉快的消息,但我卻沒辦法完全沉浸在這喜悅之中,因為當時家中老大還只是小學生,老二則還在念幼稚園。一想到要放著姊弟兩人接受為期六個月的教育訓練,我便感到十分茫然...
Thumbnail
avatar
EZ叢書館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