侘寂之美 - Parfum Satori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到 小台香 參加日本調香師Satori的講座,分享她的品牌精神和各款香水,由於Satori精通日本花道、茶道、香道,也反映在她的人格特質和作品當中,能夠從中深刻感受到日本人的細緻優雅,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Satori說,品香不是用「聞」的,而是用「聽」的,要仔細「聽香的聲音」。我當下覺得,哇!不愧是日本人,品香的方式就是與眾不同。

短短的兩個小時,一共品了13支香水,來記錄一下當天的隨筆。

#Nobiyaka #枇杷梅酒 春天

前調|枇杷、梅酒、向日葵、白桃
中調|茉莉、鈴蘭、玫瑰、洋甘菊、番紅花
後調|鳶尾、橄欖樹脂、麝香、檀香

清爽、酸、檸檬、夏季、夜晚、舒服的花果香氣。就像是在夏季的夜裡,放鬆地品一杯冰涼的果酒,還帶有微微茶香,

清香而不甜膩,輕盈,尾韻帶有淡淡木質香氣。是當天我最喜歡的一支。

隔了一段時間再聞,我會聯想到很多年前的ZA檸檬香水,只是枇杷梅酒更成熟大人且細緻高雅。

Satori說,她想表現出疫情後的解放感,也展示了彩色活潑的意境動畫,她說枇杷花開在冬天,會有很甜的味道;整體表達輕飄飄、輕柔之感。

#Sakura #櫻花 春天

前調|櫻桃
中調|櫻花、玫瑰、茉莉
後調|焚香、麝香、橡苔、木質

撲鼻而來的是熟悉的濃郁花香,讓人聯想到沐浴乳、洗髮精的味道,說實在的,不是我熟悉的櫻花,而是百花齊放的濃郁花香之感。

Satori說日本的櫻花香多帶櫻桃,而她想表達的是染井吉野櫻、櫻吹雪,陽光燦爛下亮晶晶的意境,最後帶入木質調呈現櫻花樹幹的氣息。

#Silk Iris #真絲鳶尾 春天

前調|香檸檬、樹脂、檸檬、綠葉
中調|鳶尾、紫羅蘭、玫瑰、金合歡
後調|乳香、檀香、白麝香

一開始有點酒精的味道,我腦海中的畫面是日本歌舞伎町,裝扮冶豔的藝妓,在花街喝著花酒。

Satori說這是她小時候對大人形象的憧憬,希望呈現出的是女性在月光下的白皙形象。

#Hyouge #織部 #抹茶綠杯 夏天

前調|綠茶、鼠尾草
中調|茉莉、鳶尾、紫羅蘭、廣藿香
後調|鳶尾、木質

很草綠的氣息,但不太甜,乍聞也沒有茶感,漸漸聞到草地的味道,整體來說很淡。我可能沒有很喜歡鳶尾的味道。

Satori說,她加入茉莉來提高層次豐富感,以及用鳶尾表達抹茶上的細緻泡沫。

#Koke Shimizu #苔清水 夏天

前調|檸檬、香檸檬、綠水
中調|鈴蘭、茉莉
後調|橡苔、木質、麝香、廣藿香

很熟悉的舒服香氣,我覺得是白麝香的味道,帶有綠意、療癒的氣息。當天我第二喜歡的是這支。

Satori說她想詮釋的是繁茂的森林裡頭,潮濕的石頭、乾淨的水流過。我覺得這支香的確有表達出這樣的意境,乾淨、舒服。

#Sonnet #桂花的十四行詩 秋天

前調|甜橙、蜜柑
中調|桂花、玫瑰、紫羅蘭、鼠尾草
後調|檀香、花梨木

鮮明的甜果味,顯得年輕活潑,帶有花香氣,不會過膩,但於我而言不能久聞。

#Mizunara #謎之水楢

前調|迷迭香、鼠尾草、薰衣草、肉豆蔻
中調|玫瑰、干邑、水楢木、絲柏、廣藿香
後調|洋甘菊、勞丹脂、土魯香脂、檀香

我馬上聯想到很多年前HUGO BOSS一支綠色水壺的男香,很明確的運動男香的味道。

Satori說這是她在六本木的酒吧聞到的味道,木桶、樹木,還有干邑酒的氣息。

#Hana Hiraku #花綻

前調|甜瓜、香檸檬、白松香
中調|玉蘭、鳶尾、茉莉、玫瑰、依蘭、晚香玉、洋甘菊
後調|蜂蠟、檀香、雪松、醬油、海鹽

這支是當天最特殊的。

初聞是一股木頭裡面藏著甜瓜的味道,是煙燻哈密瓜。慢慢的,一點花香飄出,非常特別也很難以形容的美食調,穿起來應該很有趣,但也應該很挑人和挑氣溫。

Satori說這支香是成熟大人的食物調,後面會轉為奶香味。新宿御苑開滿白花的味道,而後味是味噌醬油。

竟然是味噌醬油,各位觀眾,這支香真的是太特別了!必須自己親自靠櫃聞聞看才能體會。

#Yoru no Ume #夜梅

前調|丁香、杏桃
中調|鈴蘭、玫瑰、梅花
後調|檀香、肉桂、木質、麝香、冷杉香脂

和櫻花給人的感覺有點像,也是一種百花盛開的味道,但多了點鹹味。

不過我重新再和櫻花一比,發現櫻花經過一段時間後變得輕盈,是一股淡淡的甜花,夜梅則是濃郁的夜花香,帶有木質尾韻,木中帶墨的味道。

Satori說這支先從果香開始,接著轉辛香料,到後面的木質調,隱藏了一抹墨水的味道。

#Satori #悟之香

前調|香菜籽、香檸檬
中調|丁香、可可、香草、肉桂
後調|檀香、癒創木、乳香、橡苔

標準的焚香味道。我想起家裡拜拜時會抓取一小搓木枝和香灰之類的焚燒儀式。

Satori就是在這支香的敘述當中提到品香要聽香的聲音,她說要用心聽香爐在說什麼,我心想日本香道果然深不可測。

#Nemu #絹花合歡

前調|荔枝、葡萄柚、生薑
中調|玫瑰、茉莉、鳶尾、紫羅蘭
後調|檀香、麝香、粉末

荔枝、含羞草、少女般的果花香,尾韻有乾淨花果木香氣。

初聞很果甜,但慢慢的發現它很耐聞。適合當作晚安香,這支不喜甜的我竟也喜歡。

#Mother Road 66 #母親之路

前調|檸檬、香檸檬、白松香、黑胡椒、柑橘
中調|迷迭香、薰衣草、丁香、花梨木
後調|麝香、木質、粉末、橡苔、琥珀

初聞和櫻花、夜梅一樣,百花齊放,但漸漸會進入優雅男香的味道,眼前是紳士的白襯衫帶有一抹皂香,卻又飄出淡雅花香,乾淨、清爽、中性。這支我也喜歡。

#Murasaki no Ue #紫之上

前調|葡萄
中調|茉莉、玫瑰、紫羅蘭
後調|木質、檀香、麝香

我聞到了胭脂粉黛的味道,很成熟女性的氣味,也令人聯想到帶有香氣的宣紙,只是可能氣味太濃郁了,我連打了兩個噴嚏。

結論

13支當中,我的喜歡有:枇杷梅酒、苔清水、絹花合歡、母親之路;而除了這幾支,我還會想收的是花綻,它真的太特別了。

整體來說,Satori的作品都是屬於比較細緻優雅的類型,持久度可能不見得夠高,但能營造出一種若隱若現的女性香氣,會讓人想埋在女性白皙頸脖裡頭深吸一口氣(然後被報警抓走這樣)(毆)

欸認真說,要這樣做之前,請先徵求對方同意或是確認彼此關係可以這樣才做捏各位。

以上報告完畢。

#矮令煉香室 #採香隨筆
#Parfum Satori #taigrance #小台香


Eileen's
Eileen's
瀝去生活的苦澀,品嘗生命的甘醇, 創造情境香氛,霎那即是永恆。 我是矮令,熱愛香氛的文字強迫症患者。   FB:https://www.facebook.com/eileensaysomething  IG:https://www.instagram.com/eileensay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