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與之前的時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記錄關於自己從小到大的事情,因為有些事情不太適合公開在網路上,應該說不適合,所以就純粹當作自我生命的記載吧~

小小時候的事情我記得不太清楚,即便努力回想。

我的記憶只能回溯到一開始上幼稚園時,哭鬧抗拒著不願意上娃娃車的那一幕,往前無法再想起什麼。在這之後就只有小一的時候,跟家裡的客人對答流(犀)利,我感覺到似乎說的話刺到了客人。這是我能追溯到的最早記憶,僅是零碎片段,目前也想不到其他隱喻或者延伸。

我記得自己是個很自卑的孩子,可能是因為父母比較嚴厲,表達關心與愛的方式是指責、糾正,小時候接收到的只有否定。一直到國小四年級換新導師-王老師,我非常感激這個際遇,因為老師要我們開始寫日記,所以我記載了很多我的有的沒的所有。老師非常用心的看了我的日記,並且給了我很多機會與嘗試,此後國小進入全盛時期,朗讀、演講、作文,我成了全校的常勝軍,已經不記得得的名次,但每次都是前三。因為國小低年級時有學舞蹈,我也自編自導在全校表演舞蹈(小虎隊-青蘋果樂園)。國小四年級也開始參加各種體育競賽,接力賽、百米短跑與跳高,我都參與其中並得到同年級前幾名。以上的各項出色表現,建立了我的自信心,雖然沒有厲害到要出國比賽,但是當時已經消弭了自卑的我。國小五年級被老師挑選為全校升旗典禮的司儀,可能是因為站上了司令臺,打開了與其他班級的同學之間的互動。

國小五年級是個情竇初開的年紀,我們班當時有四大天王,其他班的女生頗多對他們有好感,由於我跟我們班男生是蠻要好的哥兒們,所以那時候突然有很多其他班(甚至外校)女生想跟我做朋友,希望我能進而牽線。我一直都是個比較專注在自己在意的事情上的人,所以常常我不會多想,以至於當我好心牽線王同學,到後來王同學反而中傷我,甚至糾眾霸凌,在女廁門上看的到謾罵我的不堪字眼等等,到後來連我媽都知道在學校發生的事,甚至我媽覺得是我的問題,因為我不檢點,我跟男生太要好,還因此挨罵被打,我只記得我覺得很受傷,因為我媽並沒有釐清事實就先要我檢討自己。

國小六年級,雖然我不想多計較,然而情勢已經變成我們班男生為了要維護我清白要幫我去跟其他班女生單挑之類的,細節已經不記得,應該說,我並不想記得。由於不想把事情鬧大,所以勸阻我們班男生幫我去單挑(我還記得我堵在我們班門口跟哥兒們說,要出去要越過我),不再回應任何指控,也不希望我們班男生幫忙出氣或做甚麼。為了讓氣氛恢復平靜,甚至我還刻意疏遠我們班男生,希望大家能夠平靜的畢業,結果被班上男生誤解為因為我考上私校,所以驕傲了,不願意再跟他們往來。

================================

除了上述,我記得國小低年級的某天下午,當時我爸好像是在念進修部,我記得我爸有帶我跟我弟去走馬瀨農場滑草,我媽是因為這事件生氣,並且脫光我衣服把我用皮帶綁在樓梯,我只記得我媽問我要跟誰?...其他的細節完全想不起來。低年級的時候我也曾翻找爸媽的包包、外套或衣服,看有沒有零錢可以拿去買東西,我爸媽發現之後,我不太記得有沒有被打罵,但後來就開始有零用錢,所以我國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習使用並管理金錢。

國小四年級之前我記得的很少,國小四年級之後,我的學校生活很精彩。由於我爸媽甚少跟我聊天,常常給我的回應不是我預期,甚至常常讓我覺得更受傷。國小五年級那個全年級公幹我的事件,我只記得我媽的反應讓我加倍傷,從那之後我也不再跟我爸媽多談甚麼,阻斷了溝通。

國小的時候我跟我爸媽有很多衝突(我爸媽之間也有很多狀況),我有很多意見表達得到父母的責罵與鞭打,小時候我覺得自己不被愛,只有被要求,很多事情要順應父母的意思只是為了要避免被責罵鞭打,還有為了生存,因為我太小,我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不會,我感到很不自由、很壓抑,立志只要有機會我一定盡可能離家盡量遠。



0會員
8內容數
從小到大的記事,那些記憶片段,能說與不好說的,青澀直到現今的...在我忘記之前,用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琴之森》小學生雨宮在看完阿海的天才演出後真的有辦法釋懷嗎?原作漫畫劇情討論/上篇‧小學生時期很多人都應該只看過《琴之森》電影版,頂多還有聽說有出動畫,不過其實原作《琴之森》是內容更加豐富並且已經完結的長篇漫畫作品。
Thumbnail
avatar
Noir
2023-10-13
鐵道觀光小學堂與小學生的旅行@南投車埕到車埕走走,尋找路易莎咖啡,看到某個國小的學童來此旅行。才10月,會是畢業旅行嗎?不太像,像是全校一起來旅行的,學童有大大小小。 . 我們那邊的「國小旅行」都「遊樂園化」了,比較少有這樣的,認識台灣本土特色的旅行,都在劍湖山、小人國、義大世界......等「遊樂設施」中度過。(好啦,孩童們這些遊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0-11
小艾同學!為什麼有勇氣把這張照片放在網上?關注小艾同學是一年前的事了,同廣大網友一樣,喜歡看評論區給小艾同學的建議。  刷別人的人生總是容易,毫不費力。
Thumbnail
avatar
夏青青說文解字
2023-10-08
【教與學小記】數位學伴教會我的人際互動分享我在數位學伴計畫學習到的三大人際互動要點,分別為:我訊息、夢想與阻撓、情緒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乙烯
2023-06-19
小澈的言外之意當我才剛寫好阿光的例子,奇妙的記憶迴路,又為我開啟了另一個時光寶盒,那裡面收藏著我和小澈的回憶。在他身上,我領會到另一層關於表達的真意。
Thumbnail
avatar
心晴
2023-02-07
小辰說不的背後每個孩子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天生氣質」。相較於小秉的溫和,皮膚黝黑、濃眉大眼的小辰,個性極為鮮明。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個很熱情的小帥哥。
Thumbnail
avatar
心晴
2023-01-20
小秉學語說感謝我很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時光。我認為每個孩子心中,都藏著無價之寶。這些寶藏,是我在他們身上發現的亮點,也是我的收穫與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心晴
2023-01-19
【實際採訪】瑞穗之國(安倍晉三)紀念小學院與森友學園國有地賤賣案 📸自從森友學園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買下國有地的弊案,在 2017 年被《朝日新聞》獨家報導 揭露以來,幾近完工、只剩建物內部裝潢尚未完工的「瑞穗之國(安倍晉三)紀念小學院」便一直佇立在這塊土地上直到今天,成為安倍晉三在任期間的負面遺產⋯⋯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11-24
小孩要不要從小學英語?大哉問之糖果家怎麼看英語學習跳跳糖出生以前,我就有稍微思考過這個主題,因為我也在美國住了一小段時間,我很肯定英文的重要,所以在他出生後,我試著與他盡量用英文交談。 那時候我的確是希望為他創造英文環境,讓他能夠自然的學習英文。  不過,就如同之前三歲感想分享過的,在媽媽講英文、爸爸講華文、阿公阿嬤講台語的三聲道下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6-01
《小學堂:司法與統計篇》關於性騷擾/性暴力你不得不知道的九件事<p>此文章將能幫助你了解性騷擾/性暴力相關的法律知識、統計資訊,以及法律實務工作上常見的疑問、困難和挑戰。</p>
Thumbnail
avatar
姝文創
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