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台灣之光aka果醬冒險王「甜玉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甜玉軒

甜玉軒

最近餐飲界有個大新聞,台灣在地果醬品牌「甜玉軒」在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中奪下金牌,主理人林韡勳經歷過一段在農場打工的日子、以及倒店等人生挫折後,最終,用獨特口味和近乎固執的堅持在競爭激烈的果醬圈中勝出。

看完正面熱血的報導之後,我倒想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看這個正在萌芽的品牌,現在,讓我們深入分析「甜玉軒」,從中汲取行銷策略的靈感,看看品牌行銷中有哪些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提供各位品牌創業者在經營品牌上的一些參考。


1. 獨特性是關鍵成功因素

甜玉軒

甜玉軒

「甜玉軒」的成功不僅僅來自於優質的果醬(優質商品是基本),更在於其”獨特”的口味和配方。林韡勳以金柑結合威士忌、紅玉紅茶的「茶金」,一種不同尋常的組合在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中奪得金牌。

這提醒我們,創業者應該無時無刻思考著怎樣打破傳統,提供市場上尚未見到的獨特性,讓品牌保持創新的能量,給消費者更多驚喜!


2. 包裝和陳列是形象的代表

甜玉軒

甜玉軒

林韡勳坦承自己曾不懂得包裝和陳列的重要性,這也是他初期失敗的原因之一。台灣很多這類型的職人,對於商品品質有著近乎固執的看重,卻不願意放心思在設計,好像做設計做行銷就是不老實的商人一樣(笑)。

事實上,產品外觀是消費者第一時間接觸到的元素,一個吸引人的包裝和陳列方式對於品牌形象至關重要。創業者應該投入時間和心思,設計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包裝,網站也應該拍攝一系列符合品牌質感調性的照片,建立起獨特的品牌形象。


3. 品牌公關

甜玉軒

甜玉軒

林韡勳的「甜玉軒」拿下金獎成為「果醬界奧斯卡」的焦點,是最新一波的台灣之光代表人物。這樣建立起的品牌形象不僅提升產品知名度,還吸引了大批媒體報導和外銷訂單邀約。餐飲創業者在品牌行銷中可以用這幾個方式打造正面的品牌公關形象:

  1. 報名參加比賽,去拿獎。
  2. 找業界專家級的人推薦。
  3. 舉辦試吃,蒐集大量顧客好評。
    有了以上任何一個”認證”,就能透過公關、社群媒體宣傳,迅速成為極具信任感的品牌。

4. 擴大規模與品質掌握的平衡

「甜玉軒」面臨的一個困境是機會多了,但規模擴大可能影響到品質。在主理人的考量下決定放棄上述得獎後緊接而來的外銷訂單邀約,也放棄了擴增產能的機會。

這個難題在初創企業中很常見,擴大規模可以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收入,但同時也可能失去品質掌握的細膩度。先說結論,擴大產能是勢在必行的,因為如果營收無法增加,那就無法雇用和培養人才,當然也就沒辦法打造品牌。畢竟創業還有管理、行銷等等一堆專業的事等著要做。

擴大規模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制訂好sop流程,然後針對每次遇到的問題修正。創業者需要在規模擴大的速度和品質掌握之間取得一個微妙平衡,就像踩油門跟放離合器,搭配好企業才能順利前進。

我們見證了林韡勳對於水果和料理的熱愛,以及他對於每一個獨特口味的堅持,商品最終得到了世界級的得獎認證!不過有了好產品只是第一步,後續能否像吳寶春、或是我們之前介紹過的陳耀訓一樣把品牌做大,我認為「甜玉軒」可以優先考慮這三件事:

包裝設計和需要找設計師重新規劃,整個品牌的視覺必須像得獎產品一樣有特色獨具巧思,尤其是商品攝影,拍攝的商品質感應該可以更好。
和”管理”直球對決,主理人必須主動意識到,要建立團隊的重要。人畢竟沒有全能的,時間也有限,有團隊才能快速拓展品牌。擴展產能可以是階段性的,先以小型好管理的形式擴展,再跟著訂單量增加再考慮成長為中央工廠類型。
行銷要盡快跟上。最好的機會就是趁著這波得獎的熱度正在發燒,市場上有關注度的時候推出,像是可以跟其他品牌聯名推商品,或是在百貨開設快閃店。

林韡勳和「甜玉軒」正站在萌芽成長的關鍵點,能不能成為下一個成功品牌呢?你是不是和我一樣期待?!


Hi 我是路易老闆,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個人的經濟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錢也搶不到的蛋黃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月世界創意大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秒到香港!高雄口袋景點「果貿社區」超美的獨特建築~位於左營區的「果貿社區」,被譽為高雄的小香港,獨樹一格的建築和濃郁的眷村風格,使這個社區充滿了時光隧道的感覺。社區內部的兩道半圓形建築巧妙地排列,仿佛把我們帶回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時光。30年前,這裡是一個國民住宅區,如今已經變成了高雄的IG打卡勝地,為這個老社區帶來了嶄新的面貌。 果貿社區位於左
Thumbnail
avatar
瑞秋的社會觀察日記
2023-09-21
〈果醬〉我想熬煮你 果紅色的香氣 把你的秘密 跟笑起來的皺紋 一起熬成 濃稠的漣漪 ⁡ 我會慢慢攪動 夜裡的星星 直到他們在黑色的空中 也開始捉迷嬉戲 ⁡ 我會靜靜看著 用盡所有耐心 直到鼻尖微微抽動 直到我閉起眼睛 想起的 全是甜蜜
Thumbnail
avatar
詹瑋
2023-08-21
果醬、果凍常用的果膠,2022年7月列入食品添加物規範!果膠將列為食品添加物規範,違者開罰3至300萬元罰鍰 食藥署發布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果膠」、「關華豆膠」、「刺槐豆膠」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於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未來一旦有業者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範,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3-04-17
從果醬吐司到大片開場:《鏈鋸人》動畫觀後雜感 #第1集 異色的、邪典的、迷因的……網友口中戲稱的「有病」變成了對藤本樹過於親暱的讚賞。「電影」是在欣賞藤本樹的作品時無法被忽略的切入點。在看過《鏈鋸人》動畫的片頭曲以及第一集後,不難發現MAPPA也想把《鏈鋸人》拍成電影吧,但大概不是往B級片的那種方向拍了。
Thumbnail
avatar
金煜婕
2022-10-20
記得果醬男孩嗎? 14歲創辦Super Jam成為富翁後的回想記得在2003年我嘗試著利用祖母的果醬配方,製作果醬並於社區進行小量銷售的時候,一直懷抱著希望有一天能將果醬賣給大超市。兩年後的有一天,我成功的說服我父親開車帶我去連鎖超市Waitrose,並穿著簡單但不合身的襯衫,面對的Waitrose超商的採購主管談論我創業的主題與目標! 文章參考來源
Thumbnail
avatar
Mr. LS Presso
2022-08-11
果醬史萊姆大集合 這裡面以三種口味的果醬史萊姆,分別是草莓、檸檬、奇異果口味果醬史萊姆,這些史萊姆分別加了不同份量的水,所以柔軟度不一樣,但這三種口味的史萊姆質感都很好喔!
Thumbnail
avatar
ZINNIA
2022-02-24
甜美果醬吐司我很喜歡吃果醬抹吐司,不管是什麼果醬,都會神奇地與吐司融合成輕柔香甜的味道。
avatar
許可
2021-10-03
製作果醬罐超級簡單的~材料有:罐子,壓克力顏料,紙黏土,保麗龍膠✔👍😊😻🤎😻我用的是小玻璃的瓶子,原本就是裝果醬用的,小小的剛剛好 唯一比較注意的他是玻璃的喔 如果家裡是磁磚的就不建議使用了 ! Step1: 先將瓶蓋用紙膠帶包好, 將紙膠帶先一條一條接好,變成方形的再包在瓶蓋上,外形修成圓形,記得剪虎口喔 Step2: 倒入保麗龍膠,加入一點紅色的壓克力顏料
Thumbnail
avatar
葵奈子
2021-06-14
果醬歲月昨晚失眠了。 我很少失眠的。大概是因為睡前看到的那句話: 「如果過去的某個情境曾令你備感壓力,現在的你會逃避同樣的情境,還是想方設法去改變你的結果?」 一個接著一個的「情境」開始浮現,一路往回檢討人生,這是每次走向失眠、走向難以放過自己的路徑。有太多的「為什麼當時的自己會那樣?!」、「如果再來一次,
avatar
王爻
202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