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街】汕頭街四果湯 Home of Dessert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港產的“糖水”在遍地開花後,華人居多的檳城很快就接納了“喝糖水”的文化。但這麼說好像也不太對,跟近十年才瘋狂崛起的台灣奶茶不一樣的是,華人家庭或多或少都有“喝糖水”的傳統。因此,港式糖水很快地與在地甜點結合得非常好,像台灣的芋圓什麼的,其實在很早就已經搭著“喝糖水”的潮流列車進來馬來西亞,大家從此再也分不清什麼港式、台式、還是是自家阿嬤式。
如果不是因為突然被詢問到杏仁茶是不是檳城特色,我可能也不知道汕頭街有這麼一家還在手工製作杏仁茶的糖水鋪。而且因為杏仁茶越來越不容易被年輕人所接受,偏甜的四果湯才是現在店鋪的主打,即便如此,老店鋪要堅持原味還是一件超級不容易的事。
要發現“汕頭街四果湯”才是四代相傳的糖水鋪並不難,他們招牌上就有清楚寫著創始日期,另外是周圍的店鋪也會毫無保留地告訴你,要找到最原味的糖水你還是得去他們家。
很難想像他們家的杏仁茶與四果湯都是從最原始的材料開始製作的,再用炭爐燒製幾個小時才完成。通常光是處理食材就會消耗掉整個上午,下午才能推著攤位出去擺賣,一擺又是一個晚上。
幾年前去拜訪他們的時候,是姐夫與妻舅兩人接力完成這項工作。
其實在附近咖啡茶室也很容易喝到杏仁茶,但那是杏仁粉沖泡的杏仁茶,會用研磨杏仁與米漿一起熬煮成湯的店鋪,全檳就僅有兩家了。另一家則是他們的親戚,攤位就擺在紐冷(New Lane)的大排檔。店家也笑說,如果不是因為老主顧還想喝,他們可能也不會煮下去了。
傍晚就要出去擺攤啦
但即使到了疫情最糟糕的時候,他們還是一樣風雨不改,煮著杏仁茶招待想喝老味道的顧客。
說到老味道不容易堅持,主要還是因為現在的糖水鋪為了快速、降低成本,同時滿足顧客的要求,總會加上花花綠綠的甜食,像是玉米粒、燕菜碩莪/西米等。一直到店家提醒我,我才知道四果湯本就只有四種材料:龍眼/桂圓、蓮子、紅豆和白果。
蓮子與白果是最難處理的,要剝殼除芯,非常耗時,所以現在的糖水鋪完全不加這兩樣材料,我覺得完全可以理解。但堅持傳統原味的汕頭街四果湯偶爾卻要面對食材太單調、價格太昂貴的批評。
人言可畏。但因為吃到好味道而動容的人也不少,我就是其中一個,畢竟沒想到今天還有人還在手工製作阿嬤最愛的杏仁茶。每一口都是對阿嬤的思念。
汕頭街四果湯今年還獲得了世遺金獎的獎勵喲。
擺賣中的汕頭街四果湯。中間有個形狀奇怪的壺,那是仿照杏仁模樣特製的杏仁壺喔,專用來裝著杏仁茶的。
店家說如果要拍攝好看的四果湯是有訣竅的,就是底下先幫我舀一勺碎冰,再把材料與甜湯淋在上面,這樣我不需要拜託別人把材料舀起來,也能清楚拍到四果的四果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