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第一爐香其實是一部藝術電影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爐香是2020年許鞍華導演執導的一部電影,擁有超強大的製作團隊以及不錯的卡司,但是上映後評價兩極,有人認為在美學、音樂、取景方面皆無可挑剔。但也有人覺得選角、造型、故事、劇情都有待加強。


我自己認為這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如果不考慮其是否忠於原作的問題,我認為這是一部技術和價值都極高的電影,因為他的拍攝手法層層細膩,而且在電影的美學和取景上,也都相當符合當時的年代但又帶有創新。


張迷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我認為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一部改拍的電影,到底要多忠於原作才叫好? 我認為許鞍華導演在這部電影裡,只是以第一爐香的故事為靈感拍攝出她自己的第一爐香,這其實是一種藝術電影的手法。


有許多藝術電影,並不著重於故事情節的表達,或是刻畫出鮮明的角色,像是好萊塢漫威一樣,一直都是角色主導的作品。相反的,在藝術電影裡,有些呈現的是氛圍,有些呈現的是某種觀念,故事、角色並非主要內容。因此對於習慣看劇情片的觀眾來說,有時候會有不知所云的感覺出現。


然而在這部影片裡,這正是它的一大特色。導演特別使用了一個摸不著頭緒的結尾,然後瞬間收尾讓觀眾感到剛才只是做了一個夢。另外就是影片裡有幾幕以單純的色調來呈現氛圍,讓人感受到這部劇情片裡的藝術性。


另外許鞍華導演過去的作品一直以精細的描繪層層的細膩情感而聞名,這部電影也發揮了她的長才,從一開始單純的葛薇龍、和葛薇龍同年紀且也渴望愛情的下女們,再到固守中國傳統思想的葛薇龍父親,接著到欲望、權力滿腹的姑媽和心理只有貪念的司徒先生,再到永遠無法安定的喬家,以及同樣也背負家庭期望,但又渴望快速成功的盧兆麟(葛薇龍同學),這些都是這部電影裡試圖呈現當時香港思想和氛圍的安排(其實也是故事裡的安排)。


熟讀張愛玲的作品的朋友都知道,她的作品裡通常都帶有一點政治性,她會透過自創角色的方式,來講述當時香港或上海的處境,並且影射當時時代下的無奈與哀愁。


我認為張愛玲的作品美在這裡,也因此她的作品被改拍成藝術電影是成功的。


電影第一爐香已於台灣NETFLIX上映


我是我的觀察對象,我也是我的報導人,我的生活場域是我的田野。歡迎來到關於我的37歲的反身民族誌田野筆記。 This is my reflexive ethnography project of the 37 years old me.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