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拿走的都拿走之後,剩下的我是什麼?

raw-image


我很喜歡在網路上看柯基狗狗的影片,而且覺得怎麼會有這種又呆又萌的生物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長長的身體讓他時不時將頭轉向180度,讓我們可以同時看到圓圓的屁屁和可愛的表情,更不要說那兩隻搞笑的短小「基」腿!哈哈!

開心地大笑幾分鐘後,終歸還是需要面對現實。我們是不是有辦法隨時都保持這樣的快樂?

自從在Threads紀錄每天的日記後,我也會觀察其他人的分享,雖然這個平台目前可能被當成吐苦水或發洩的地方,但不難發現痛苦的人不少,尤其那些我們覺得他很成功的人也是。


|其實大家都已接受快樂就是很短暫

之前在Threads上就看到有一個人疑惑快樂為何總是無法持久,下方留言區也不少人言之有物地表示現今有太多刺激感官的娛樂項目,各式各樣的影視節目、大餐美食唾手可得,不像以前父母或祖父母那時單純卻快樂的年代,智慧型手機的確是我們大學畢業後才推出的產品,現在一想,以前的自己究竟是怎麼活過來的?哈哈!

其實我們看似都能理性地分析現況,揪出讓我們不快樂的兇手,但依然離不開它們,莫非我們都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幫我們出書的出版社虎吉最近準備推出彥菁的新書,其中我看見一名推薦者表示自己四十歲、有事業,又有三個小孩要顧,因此自由、誠實、追夢的人對他來說太凶猛,會逼迫他去面對自己的不堪。

這讓我意識到或許我們都很清楚快樂在哪裡,但如果牽涉的改變太劇烈時,我們不得不選擇放棄

這裡也並非是去評斷不得不為現實而妥協的人們,畢竟有事業、有家庭、有孩子方是令人稱羨的狀態,但似乎主導我們快樂的「那個東西」看起來不是這些人事物。


|有些會不會是被快樂包裝的痛苦

身為人,好像偶爾就會有莫名而來的Bad times,最近我聽了不少podcast,不過主要是拿來當畫畫時的配菜,但也發現因生活而苦的人非常多,這幾天在喬安納的podcast中聽到他推薦《心理自聊師》在第56、57集談到「苦難」的podcast節目,然後我就立刻去聽了。

身為心理諮商師的K老師分析了不少個案,其中有人抱怨老公,但遲遲不離婚的原因是金錢;也有人明明喜歡吃茄子、苦瓜等蔬菜,但老公不准,於是長達十七年都沒能吃自己喜歡的食物。

這些類似的痛苦不算罕見,但也特別離奇,有些還長達十幾、二十年,著實讓我訝異,也顯得我耐受程度十分低!維尼還說十七年的時間,他都能成為漫畫界中大佬中的大佬了!哈哈!

之前也有聽過為了不讓鄰居說話而不敢離開目前工作的案例,有時候實在很難判斷究竟是身邊的人太過份,還是自己對自己太過份。XD

現代人的痛苦多半不是吃不飽、穿不暖,反而食物和衣服還成為我們的憂鬱來源,生活越是充裕,我們似乎想要的越多,能夠捨得放棄的也越少。一無所有的人多一件物品時百般珍惜,生活富裕的人有時連一件衣服也斤斤計較、不忍割捨。

無法切開的關係也彷彿像囤積症一般,雖然已經不適合,卻覺得棄之可惜,或是無法接受沈沒成本,於是任由它繼續擺爛,有時候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是十年,而物品頂多就是染灰脆裂,沒有流動的關係則會在無形中腐蝕自己的內心,但或許我們都能選擇更清爽的生活。

摧毀我們的,總是我們深愛的事物。 It’s the things we love most, that destroy us. ——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
raw-image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8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布蘭達是誰?看來只能展開尋找自己的旅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1K會員
579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