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章

蘭幽
發佈於雲璃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隔日醒來時,雲璃看著身旁空落落的床,明顯皇龍耀早出門忙碌去了。

感覺下身沒有黏膩不適之感,反而還有些冰冰涼涼,她知道他替她清理了身子還上了藥。

惟身子輕盈,半點沒有任何痠麻疼痛,看來昨晚他還用內息替她調理了。

下了床,她又頓住腳步一愣。

一旁小几上放著六個精緻木盒,上頭還放了封書信。

她現在對皇龍耀送的禮物都有些害怕,都不知道會不會是跟床第之事有關的事物。

書信先放到了一旁,她將木盒子一一放到床上才打開。

第一個木盒打開,裏頭是一套由紅玉做成的一系列飾品。

分別是:彩雲紅玉簪、流雲紅玉手環、卷雲紅玉頸鏈、浮雲紅玉戒。

雲璃看著那些紅玉做成的飾品紋飾,不由得紅了臉。

再開了下一個玉盒,裏頭又是一系列飾品,只是變成用丹砂玉所製。

分別又是:朝雲丹砂釵、霞雲丹砂玉環、雲影丹砂頸環、朱雲丹砂玉戒。

再開第三個玉盒,這次是由朱砂玉所製的飾品。

其為:祥雲朱砂玉鈿、淡雲仙韻朱砂玉環、紅蓮火雲朱砂玉頸鏈、游雲朱砂玉戒。

紅玉、丹砂玉、朱砂玉,這三種赤紅之玉皆是常見夫家送給待嫁姬的象徵飾物。

當然,一般人想買,也少能買到一整套。

雲璃又開了第四個木盒,蓋子一掀,裏頭閃爍著耀眼紅色光芒。

雲璃定睛一看,心狠狠一跳。

一套由珍稀赤寶玉配著朱雀流雲工藝樣式製成的飾品,映入眼簾。

朱雀流雲赤寶玉簪、朱雀流雲赤寶手鏈、朱雀流雲赤寶玉頸鏈、朱雀流雲赤寶玉戒。

赤寶玉珍貴稀少、難以尋得,他蒐羅這些還讓高級匠人如此精心打造,這等心思...

如此完整成套的四寶,著實難得少見。

開啟第五個木盒,即使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在看到裏頭物件的那瞬間,雲璃又是重重驚詫,木蓋也隨之掉落在地上。

一枚流雲形狀的精雕玉珮靜靜躺在木盒錦緞上。

那枚玉珮,代表著流雲商行最高主人、代表著雲傲山莊莊主。

那是他的貼身玉珮。

這份禮著實太重,重的她...害怕拿起。

戰戰兢兢再打開第六個木盒,一封書信在裏頭。

沒想到玉珮後是一封書信,雲璃疑惑拾起書信,攤開一看,淚流滿面。

書信是天海堡堡主夫人親手寫的,還蓋上了她的私章。

內容先是寫下願意收雲璃為義女,後一封直接承認雲璃身為她義女的身份。

在她不知道的時候,他到底為自己謀劃了多少...

將所有木盒依序整理一番,分成了兩次放到她的書案下。

他送她的所有禮物置辦,她還是有親手登記造冊的習慣。

不僅方便管理、也防止日後意外。

回到床邊,再拿起一開始放在木盒上頭的書信,拆了閱讀起來。

半晌,雲璃面有難色地放下了書信。


離藝鬥的時辰越加接近,兩人之間相互也會愈加忙碌。

這封書信是皇龍耀親手寫下,內容是告知她,今日已安排了杜瑛、什姑兒與一些人手前去琉璃閣搬了些她的物品用具到清雅樓的蘭廂。

在藝鬥開始前這段準備的時日,每日上午她被安排在了蘭廂處理所有事物,杜瑛與什姑兒會一同在這段時辰陪著她,午膳與晚膳則和他一同在竹廂用膳,午膳前,杜瑛與什姑兒便會離開清雅樓去做其他事情準備。

午膳用膳在午時、晚膳用膳在酉時,每次用膳半個時辰。

晚膳後,她就留在竹廂與他核對清雅樓內的事物,直到與他一同回雲府。

回雲府後不論多晚,她需跟杜瑛學習一時辰的課,後再回到水榭與他同床共修玄女經與素女經。

早膳她與杜瑛及什姑兒在雲府內用膳後,再一同騎馬去清雅樓。

如此安排看似合情合理,但自午膳起只單獨與他一道兒...這根本是他存了私心。

這安排...午膳時沒個什麼,她都不信。

無可奈何也只能受著。

昨日被折騰的緊,今日她起的晚,洗漱更衣後趕到清雅樓,已是巳時。

杜瑛與什姑兒明顯在蘭廂久等卻也不催促。

見到雲璃來,杜瑛將早晨從琉璃閣搬來的東西簡易告知了雲璃。

搬來的文書與用具,杜瑛簡易做了安排,雲璃見著喜愛,也就不更動了。

「璃,這次藝鬥,感覺好似更加盛大的多是嗎?」

「嗯,這次發出的藝鬥帖確實比起以往更多些,連觀禮帖與審藝帖也比之往年多出許多。」

「既然如此,有幾件事妳必須注意得當才行。」

「還請杜大神醫為小女子我解惑解惑。」

雲璃頑皮笑看著杜瑛。

「這水的問題,必須注重。」

「水?」

「沒錯,人多的地方,免不了水的質量與使用多寡,如若有心人士在水中作怪,那可就不好了。」

「確實是這個理...不愧是瑛,我都沒想到這呢!往年飲食用水部分都是蕭老主掌,這事我倒真沒多想,看來今年所有吃食飲品部分,我該花些心思才行。」

「人多事當然也多,妳一人自然分身乏術,當然還是要多點人幫襯才好。這第二點,還要注意的便是醫藥部分。」

「醫藥?」

「我們醫者最忌患者急病亂投醫,這事一個弄不好可就沒完沒了。小傷小勢,藥可解者自是以藥療傷,然大些傷勢,沒了醫者還是不行。」

「我明白了,我會請些大夫醫女來清雅樓坐鎮。」

「嗯,這樣旦有急症也好應對,真不行也可找人知會我一聲。」

「那小女子還真要好好感謝杜大神醫了!嘻...杜大神醫還有何指教?」

雲璃眼神燦燦看著杜瑛。

「...妳呀,還是趕緊把身子養好吧!」

「?」

怎的突然話兒兜轉到了她身上?

「璃璃...妳不知道,早晨咱們可是被云曦公子叫出門的。原本咱們是要去找妳的,云曦公子卻說妳今兒個肯定晚起,叫我們別等,還使喚起咱們...妳說過不過分?!」

「還有啊...云曦公子還說,咱們這段期間,不能白吃雲府閒飯,必須要做事來抵!他怎麼好意思讓客人做事!!!」

「因為妳不是他的客人。」

杜瑛涼涼開口。

「瑛瑛妳怎麼這樣!!!我可是跟妳一道兒來的,我也是客人啊!」

「我早跟妳說了,我來是要辦事的,可沒跟妳說是來閒晃摸魚的。」

「明明都是為了璃璃,為什麼我就這麼被嫌棄!我又沒犯到人!」

「妳哪來的認知以為自己沒犯人。」

「我說的是事實!」

「妳的什話是嗎?」

「瑛瑛妳居然跟著璃璃笑話我!」

「...妳本來就一堆笑話了,不用特別笑話妳。」

「瑛瑛!!!」

「嗯...什姑兒妳來泮城,也能吃很多好的,這樣不也不錯嗎?何況妳之後可有光明正大的理由,能天天吃品饌樓還不花銀子,這樣豈不甚好?」

「欸!璃璃說的對!璃璃真聰明!我要餐餐吃品饌樓!最好把云曦公子吃垮!」

「...品饌樓是璃在打理。」

「沒關係,妳們兩在泮城的花銷,我全包了!」

雲璃豪氣萬千笑說著。

「哇!我最愛璃璃妳了!會經商就是好!有銀子就是棒!瑛瑛,等等吃點什麼好呢?我要把好吃的全點一輪!」

「...妳是豬嗎?」

「嘿嘿!反正我吃的完、消食也快嘛!」

於是,什姑兒開始在一旁傻笑盤算著之後每日的大餐。

雲璃與杜瑛則對起了所有適合的臨時藥材用品。

「花園草坪多蚊蟲,人多又能引瘧疾,可用蒼朮、艾葉、抹草、芙蓉、紫蘇、茱萸、野薄荷...等這些藥材輪流熏之,或是請人霍霍這些草藥的藥草丸子,放在各處薰蒸也行。」

「這些藥材,能治瘧疾嗎?」

「古時疫症,不乏使用這些草藥治的,只要熏蒸便有奇效,也可搭上一些強健身子的方子藥湯,對人體都好。」

「有些脾胃腸子虛弱的,有恐吃了些什麼不適;性子燥熱的可用黃連、吳茱萸、丹皮、梔子、白芍,性子涼寒的可用附子、高良薑、香附、砂仁陳皮、吳茱萸,可以的話,還是備些甘草為好,畢竟甘草溫和,易配藥。」

「以往這些事兒都沒注意上,確實讓有些貴客們心生遺憾,今兒個有我們杜大神醫,真是何等有幸。」

「妳這些誇兒還是留給云曦公子吧!他肯定更喜聽妳讚揚。」

「...瑛妳還真了解他呀!」

「那云曦公子可不似人人說的那般好,心裡頭狹窄的很,他看上的,誰都碰不得。」

說完,意有所指的對著雲璃,富含深意笑了笑。

「今兒個清晨,云曦公子又敲了我房門,妳道為何?」

「他怎麼...清晨去找你?」

「來跟我討癒合膏。」

杜瑛話落,雲璃臉頰漲紅而起。

「云曦公子...需求挺大?」

杜瑛笑得狡詰,眼中明顯帶著調侃。

「啊...妳別一本正經說這事...」

雲璃整個人害羞了起來。

「云曦公子不是說了要等妳及笄嗎?現下應該沒什麼吧!」

聽出杜瑛也是一知半解,雲璃更羞怯了。

「別說了。」

雲璃推了推杜瑛。

「妳也是個未出閣的姑娘家,怎如此大膽直接問這些...」

「我等從醫者可沒那麼多忌諱。畢竟醫者面前,無分男女貴賤。」

「好吧!咱們杜大神醫,確實不可與一般閨閣女子比擬。」

雲璃說不過,笑著抿抿唇,這事也就翻篇了去。

    25會員
    165內容數
    謝謝支持與追隨蘭幽的小幽靈們😆 在蘭幽的小幽靈俱樂部 歡迎大家一起玩鬧一起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