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書摘【星星、雪、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阿拉斯加荒野二十五年,人與自然的寂靜對話


約翰•海恩斯著

尤可欣譯

2023 馬可孛羅出版


❍ ❍ ❍ ❍ ❍❍ ❍ ❍ ❍ ❍❍ ❍

  • 在我回想和複述這些簡單的小故事之中,過去種種經驗的一些重要片刻,也許可以再度被喚醒。
  • 一個人生命中的活力,需要仰賴這些過往經驗,如果沒有了它們,就不會有藝術、無法定義的靈性,也就無法與這世界建立真實的關係。
  • 那些看似雜亂無章的道路、小徑、空地、足跡、雪中堅硬的小圓球,它們都是有意義的:那可能記錄了一些黑暗的事蹟、一些關於外來生命個體的訊息,記錄著它們的離散、遠行,記錄了恐懼,與死亡。
  • 經歷這所有的艱難和殘酷是為了獲得知識,一種必要的知識。得到它唯一的途徑,就是熟悉你獵補到的動物。
  • 剩下的只有我自己、四隻狗、一對雪橇、鞍具和雪鞋、一些書還有對鄉村生活的熱情。我開始盡可能地去學習,為一段長久的山林生活做準備。
  • 我懂得如何辨識動物留下的記號,可以區分牠們的腳、尾巴或是翅膀留下的雪印,那不可思議的感覺,就像是類人猿正要開始發展一種新的語言,每一個細節或重點都有它特別的意義。
  • 經歷這樣的孤獨、並與所有伴隨我成長的一切分離的過程,我似乎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不知為何我非常確信自己來到一個對的地方,正在執行著正確的任務。
  • 每年有兩個季節,我會將陷阱搭建起來,通常是秋季或春季;在有空檔或日照較長的日子,我甚至會有系統的建立自己的獵徑,並在那些只有我知道的野地獵區紮營。
  • 漸漸地,我感受到要瞭解事物的本質通常只要把握最初的階段。因此,我發現自己開始產生一股熱切而堅定的期望—希望永遠拋下我的思慮和那些思慮帶來的所有煩惱,只留下最原初的渴望,讓它引導我去探索。
  • 當我在某一刻稍作暫停,可以感覺時節穩穩向前推移著,我衡量自己可以做的選擇。
  • 當太陽重新獲得力量將雪融化,水滴從屋簷滴下的時候,新的一年正式開始了。
  • 真正讓我想要回歸的,是那無邊無盡的漫遊。
  • 待在這樣的地方,這麼偏遠又孤獨,人通常都會做些什麼呢?可以確定的是,他會觀察天氣,而星星、雪和火,是他閱讀最多的一種書籍。
  • 即使一切看起來未經深思熟慮、好像我只是追尋著風中的氣味,下一刻就發現自己已經來到這裡,但既然來了,我會安頓下來,因為已無路可退。
  • 什麼也不做、什麼都不是、安靜不動像顆石頭一樣待在陽光下,實在是一種很美好的生活方式。畢竟生活總是匆匆忙忙,追逐著各種事物:砍木材來取暖、融化雪和冰來取得日常用水,而這些事情似乎永無止盡。

❍ ❍ ❍ ❍ ❍❍ ❍ ❍ ❍ ❍❍ ❍



    83會員
    958內容數
    我想優化當下小日子的實驗小配方,歡迎一起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然輸入法V13上市!亮點功能與規格售價懶人包自然輸入法在 2023 年 9 月,正式發布 V13 新版本!今年同樣推出 Winodws 專業版、Mac 專業版及 Lite 版,這次自然輸入法V13又有哪些亮點功能? 這裡彙整了上市規格、售價與新舊版本升級的懶人包介紹,讓你迅速掌握自然輸入法V13 !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3-10-05
    《University of Oxford牛津大學五大參觀亮點(2)獨特圖書館》牛津大學獨特圖書館,一是巴洛克式圓頂造型Radcliffe Camera(瑞德克里夫圖書館),二是Bodley Tower Hall Staircase(博德利塔廳帶有扶手的樓梯),三是拉丁文入口的Bodleian Library(博德利圖書館)。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9-25
    《書蟲公主》以書為起點展開的戀情。《書蟲公主》改編自日本作家由唯所創作的小說,插畫由椎名咲月負責,漫畫版則由喜久田由依繪製,動畫版由Madhouse製作。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1-21
    用閃亮的燈泡聖誕樹書,點綴最溫暖的月份《小老鼠的閃亮聖誕夜》|繪本深讀我真的很喜歡聖誕節,在我的信仰裡,這是慶祝有一位救主為我們降生、為我們帶來拯救的日子。即使在寒冷的冬夜...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01
    「燈亮,人就沒了。」│《點燈》短書評 百年前的鹿港,發生了大疫。 從港口到街上,出現了大大小小、提紅燈籠的妖鬼...... 燈籠出版,編號02作品《點燈》短書評以及作者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燈籠出版
    2022-06-20
    [英語橋樑書推薦]經典童書Geronimo Stilton系列一起來讀兒童讀物經典老鼠主角Geronimo倒楣到引人發噱的冒險!
    Thumbnail
    avatar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2022-06-14
    新北五股的新亮點 – 五股圖書館與李宗芳主任前幾天新北市立圖書館五股分館重新開幕,侯友宜市長也特定撥空出席。或許這個分館主題定位為樂活與自然,剛好也是我近年關注的主題,所以我也應邀擔任開館第一場的演講–活得興高采烈。 想不到勇於任事積極又認真的李主任真的向文化局爭取到改建的經費,經過近幾年的修繕,總算在昨天以全新的面目提供市民使用。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4-07
    中廣新聞網《新書快報》專訪Vista:用FAB法則套公式,無痛寫出超亮點很高興日前有機會接受中廣新聞網《新書快報》節目的專訪,與主持人周詳先生暢談內容行銷的二三事,同時也跟聽眾朋友們分享Vista的新書《內容感動行銷》。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