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46 拉開攝影風格的差距,靠修辭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週想跟大家分享一項高段數的技能:修辭。千萬不要認為修辭只能用在寫作上,我就是提升修辭能力來精煉自己的攝影風格與攝影創作。

"Let us never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of a well-written letter."― 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2007, movie)

這句話可謂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傲慢與偏見》作者)創作的核心之一,,白話文意思是「不要低估一封寫得好的信的力量」,深層意思是「字句用的巧妙,可以扭轉情勢」,而這個巧妙之處,就是動用修辭的能力。

raw-image

什麼是修辭?用字差異、影像的調色、個人談吐、穿著、髮型等等,都!是!修!辭!

馬上分享四句英文,讓大家看看修辭的力量:

我透過文字修辭的字彙累積與背誦,連帶提升了我的攝影創作、口語表達能力、談判能力、寫作技巧等,這是我原本沒有預期到的成效。

我善於土法煉鋼,不習慣走捷徑,這也是我戒不掉長篇敘事的原因,馬上分享我的實踐步驟:

影像的修辭有更多可以提升與進步的選項,我教課的時候,也會給學生看一張照片「修辭前/修辭後」的差異。進步的前提是文字能力要提升、對周邊事物的敏感度也要提升,才能一併找到自己的品味與風格。

英文單字的提升,我的腦袋範例有超過 100 項,長期以來只要常跟我見到面的朋友,差不多都已被我用英文修辭(還有文案修辭)轟炸過~


關於風格的相關文章:


室長週報全系列(含標籤索引):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