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最好用的修辭?作文之中使用修辭的頻率應該如何?獻給準備會考的國三生

王小姐
發佈於王小姐 說 個房間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作文一定要用修辭嗎?

中小學階段教了很多修辭法,最常見的就是排比、映襯、譬喻、設問、誇飾、引用、轉化,當然修辭法不只這些,但我們最常在寫作中會首先想到並試著使用的不外乎是這幾個,到底改作文的老師喜不喜歡看到這些修辭呢?

我覺得答案是不一定。

理由很簡單,首先回歸到寫作的本質,我們在讀各種文本的時候,為什麼要去研究作者用了哪些修辭呢?作者的文章厲害,並不是因為他使用了多少修辭,而是因為他靈活運用了這些修辭,讓文章看起來通順又精巧。

平時練習寫作時,我們當然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在哪些地方用哪些修辭,但考試的時候就沒時間讓你慢慢考慮了,與其硬用很多修辭去填充文章,不如安排得當用得巧。


練習作文時最重要的事

在作文教學時,我習慣提到「經驗」。

雖然中小學生的經驗有限,但好好組織是可以發揮的很好的。

每次開啟一個新的題目做討論時,我們要先問自己,看到這個題目時,你想到哪些事?接著去看看想到的這些是裡面,有沒有經驗可以發揮。

為什麼要強調「經驗」呢?

我認為與其寫八股的通俗故事,不如拿自己經驗故事來說,說得清楚明白就可以拿到基本分,如果能說得動人,那閱卷老師能得到救贖外,考生也能拿到不錯的成績。(畢竟閱卷老師看了上千份的作文卷子,如果學生都背範本他們一定很痛苦你們說是不是?)


什麼樣的修辭最能信手捻來?

寫自己經驗故事的時候,最好用的修辭是誰呢?是摹寫。

摹寫修辭是在臨場反應中最能好好運用的。

摹寫大致分為:

  1. 視覺摹寫
  2. 聽覺摹寫
  3. 嗅覺摹寫
  4. 觸覺摹寫


摹寫法怎麼運用?直接用會考題來舉例

111會考作文題目〈多做多得〉

看到這樣的題目,要先想到他是想要我們說一個事件像是

  1. 認真練習某項技能而得到純熟的技巧或者有對這項技能有新的體悟
  2. 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得到知識與心靈層面的富足

(當然還有很多種可能,但這兩種較符合大部分國中考生的經驗值)

考生只要找出比較符合自己經驗的故事,在描寫人事物的時候使用摹寫技巧,可以把人事物刻畫得更深邃。

例如:我很喜歡打籃球,每次練習我都會要求自己要投進一百球,我會很認真做到。

其實你可以這樣寫:

我很喜歡打籃球,每次到球場暖身完之後,我都會從籃下投籃開始練習,目標投進一百球。站在每個投球點,我會先站穩腳步、感受自己跟籃筐的距離,緊盯著籃筐,1摒棄所有的雜念,告訴自己要投進。只要專心到連風的聲音都聽不見,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2投進的機率就會提高。我最喜歡球投進籃筐的那個咻咻聲,3好像是這個世界在稱讚我做得很好。4

註:

  1. 視覺模寫
  2. 聽覺摹寫
  3. 聽覺摹寫
  4. 轉化法中的擬人化(世界比擬為人)

為什麼要這樣做?

很多時候我們說的故事都是自己的經驗,因為經歷過,在說的時候容易省略自己覺得不重要的部分,可是閱卷老師跟讀者通常是不認識你的,他們沒有參與你的經驗,所以說得越清楚越能還原現場(但避免流水帳),我們要做到的是,讓讀者光看文字就能夠在腦海中產生畫面,使用摹寫修辭,能夠幫助文章產生畫面與聲音、甚至是味道。


109會考〈我想開設這樣一間店〉

看到這樣的題目,要先想到他也許是想要我們說一個興趣或者喜歡的物品像是

  1. 非常喜歡做一件事或者對某件事非常有天賦希望每天都可以做
  2. 非常喜歡某些物品希望能大量搜集

(當然還有很多種可能,但這兩種較符合大部分國中考生的經驗值)

考生只要找出比較符合自己經驗的故事,重點不一定在開店賺錢,重點在於店舖的內容以及為什麼想要開設這樣的店,簡言之就是,說明開設店舖的原因,然後解釋販售商品的內容(這裡的商品不一定要是實際的物品,也可以是服務),記得在描寫(人)事物的時候使用摹寫技巧,可以刻畫得更深邃。

例如:我想開一間洗衣店,因為可以讓沒時間洗衣服的人也能擁有乾淨的衣服。但如果你以為我的洗衣店是一般的洗衣店,那就太小瞧我了!我的洗衣店是一間很特別的洗衣店,不信你來看看!

其實你可以這樣寫:

我一直很想開一間洗衣店,雖然跟一般能把衣服洗得香噴噴又柔軟的洗衣店沒什麼太大差別,可嚴格說來跟這些洗衣店還是有些差異的1我的洗衣店是一間有溫度的洗衣店,我會在洗衣店裡播放讓人很放鬆的咖啡店音樂,聽了雖然不至於開心的跳起舞來卻能去外頭的喧囂。2看衣服在洗衣機中翻滾是我的興趣,我可以連續看一整天都不會膩,3同時我非常享受把烘好的衣服抱在手裡那種暖烘烘的感覺。4客人隨時進門,一定都能感受到我的洗衣店充滿了美好的氣味,總覺得洗衣店不只是洗衣服,同時幫客人去了疲憊。

註:

  1. 映襯法
  2. 聽覺摹寫/轉化法中的形象化(洗去喧囂)
  3. 視覺摹寫
  4. 觸覺摹寫
  5. 嗅覺摹寫(如果稍微說明是怎樣的美好氣味更好,讓人好像真的能聞到)
  6. 轉化法中的形象化(洗去疲憊)

特別用法:

在這段文字中出現了兩個不是洗衣服的「洗」,但卻是洗衣店能帶給顧客的更深一層「洗淨」的感受,就是這間洗衣店不同於別人之處。


結語

我們初學作文時,很常聽到要起承轉合,可很多時候並不是一定要「轉」,並不是每個故事都能有轉折啊!我遇過非常多學生,因為太乖巧,每次都「轉」不過去,或者硬「轉」讓文章越走越奇怪,讓我思考,該怎麼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必須面對大考的學生能夠較輕鬆的完成一篇作文。修辭是很不錯的東西,但寫文章時需要先將故事完整敘述、再來考慮修辭的使用,基本上,如果能夠完整敘述一個故事,就算不刻意使用修辭,也會不經意使用到摹寫的,這也是為什麼這篇文章我著重在摹寫的說明。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要面對會考的國三生(及學習作文遇到瓶頸的你)有些幫助。未來我也會不定期的分享有關作文練習的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幫我點個小愛心並分享給需要的人,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動力,謝謝閱讀。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8.4K會員
218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