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中文老師讀書|用書打怪:閱讀是不敗的人生打怪力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久仰宋怡慧老師的大名,這還是第一次閱讀老師的作品。

因為我很喜歡看別人的書單,大概就像我會瀏覽書帳們的版面找書一樣,有段期間我甚至也會找龍應台老師開的書單。


作者是市立高中圖書館主任,擁有宋老師這樣背景的人來推薦書是不是很具說服力?

作者列舉了八種閱讀打怪力,我自己最喜歡的是「人生微整力」,他將書籍的類別以保養品來形容,以簡明扼要的方式帶出書籍的重點以及「效用」,能用這樣的方式介紹書籍,是必須要博覽群書,且讀得深又廣才能辦到的,真是讓人望塵莫及!


當然有許多書在我興趣之外,而且有些作者的書是我平常會直接果斷放棄,但神奇的是透過這本書似乎有些改觀,對其中有兩本產生了好奇,這也是另一點我很想學習的部分,也就是不帶偏見的閱讀。


因為這裡是我閱讀的空間,其實這本書也像是實體版的閱讀帳,在讀的過程一直都有學習的感覺,也想做到像老師這樣,充滿熱情,不僅是自己喜歡,他讓書更立體生動地呈現給還沒接觸到它的人


我比較想談的是閱讀的「打怪力」,或許人生之旅會遇到無數妖魔鬼怪和大大小小暫時過不去的坎,書籍並沒有辦法當下給你答案,但是閱讀的累積會為我們累積心靈的彈性。


我想每位經營閱讀帳的人或許可以有同感,起碼我自己可以實證這件事,即使我閱讀量不多,但我從人生的停頓點開啟了閱讀之路,這段期間內我當然是沒有透過哪一本特定的書擊退了給我挫折的人。

或是透過某一本書突然從低潮崛起,但是在所有我孤單和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光裡,閱讀都成為我忠實的夥伴,而每一本書所帶來知識、體悟、新鮮感都進入了血肉成為我的一部分,也讓我成為更剛強的人。


其實這本書真的可以推薦給高中生、大學生,還有不知道自己該怎麼選書的人,不見得我們都能成為像老師一樣讀得這麼廣泛,但是找到自己可能有興趣的書或許就是起點,打怪力就可以開始慢慢累積了!


感謝木馬文化 @ecusbook 願意邀請一個平時讀得少又讀得慢的讀者,雖然不能和老師讀得一樣多,但我期許自己在這條閱讀路上終生不輟。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