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同理》尊重移工,心懷感恩/ Appreciate and respect migrant workers.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我們的教育課綱裡有慈悲,或許對社會的助益更勝於國語數學微積分。

Be Mercy.


他先是一個人,然後才是一位移工。
He is first an individual, and then a migrant worker.


幸運參與台灣南方影像學會「家鄉紀錄手紀錄片培訓班」,遇見崇敬的蔡崇隆導演,上課時適逢導演的作品《九槍》上映,得幸見到此鉅作。

「深沉」

觀影完,我當下的震撼只能擠出這個詞。我大概沒有勇氣再看一次,但這個畫面確確實實永留心中。

直至今日,已經是觀看後的三、四個月了,心中的沉痛仍難以抒發,即使文字書寫或繪畫輸出,畫面仍時而浮現,覺得應該為這群人留下些什麼,儘管我力量微薄,但只要有多一人看見,便能讓多一人認識阮國非,便可能讓多一個人重新思索慈悲。


謝謝你看到這裡,下面分享了紀錄片預告片,但畫面實在令人不忍,請斟酌點閱!請斟酌點閱!請斟酌點閱!

影片連結下方會有文字事件描述,如果你還沒準備好觀看畫面,可以直接往下滑來瞭解這個事件。


I. The Story. 人生

-他會是單一事件的,我用專有名詞。


導演的無聲選戰《九槍》

阮國非(1990-2017)

愛唱歌的越南青年阮國非(1990-2017),於2014年時與許多同鄉壯志青年一樣,懷抱希望、勇氣與熱忱來到台灣,期望賺到金錢改善家境供養父母弟妹,再平凡不過的路,卻讓他走上不平的人生。

來台後,在終日的辛勞裡,為能早日還債而淪為「逃跑移工」,努力工作著期待衣錦還鄉。

不料,2017年某日,他在偏僻河邊被舉報意圖竊車,警察喝斥其「趴下」,他並未遵從,拾起小石子朝警方方向丟,並想開警車車門,因而遭警察連開九槍,中槍後的他仍掙扎爬進車底或想拿小石子,警方認為具有攻擊性,而延誤送醫,身亡。


或許這段文字平鋪直述,對於平常生活著的我們,沒有盲點。

但若我以一位外籍移工的身分,有沒有可能我聽不懂趴下?有沒有可能我手抓附近物品是出於緊張出於本能出於自我防衛,畢竟語言不通的警察槍口對著我?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或許當下現場的警方也不知道,也沒想到,因為訓練裡或許不包含這些假設,只有SOP (口令、辣椒水、防衛開槍之類的)。

有沒有可能,如果在成為一名警察的訓練裡,有慈悲同理的訓練,這名警察在開槍前會有一秒想到?

我也不知道,只是我的臆測。不夠貼近事實,不能輕言評論,只能從不同觀點設想。

因此更崇敬導演,耗時多年追查拘捕密錄畫面、受害家屬訪談、找出歷年移工公傷報導,但也仍未能評判定論,僅能留下一句「殺死他的,真的只是那九發子彈嗎?」讓觀眾自我思索。

II. Respect to director and producers.向導演與製作團隊致敬

九槍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輿論一面支持警方執法,一連串謎團卻在事件後逐一浮現。為什麼一名菜鳥警察要對赤裸的移工連開九槍?在槍響之前,又是哪些力量,迫使他成為一個命如草芥的逃跑移工?殺死他的,真的只是那九發子彈嗎?"


III. Realize more about this boy (1990-). 如果你願意, 去了解他, 讓他繼續活著

導演為阮國非開立的臉書紀念專業:移工阮國非

若你願意,去看看他的文字、他的創作、他的音樂,跟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哥哥弟弟,真的很像啊!為什麼會因為身份,不需被瞭解?


除了阮國非事件,蔡導在紀錄片中回顧許多移工的遭遇,包含在工廠面臨警方追查時,要躲避而從橋墩落下摔成重傷(仍被遣返,但真算是幸運了)、在漁船上受虐致死、住在簡陋鐵皮宿舍面臨火災喪命等。

這裡,只是縮影,同樣的情節在世界各角落發生著。

事件沒有好壞對錯,只有觀點角度不同,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二元對立,會是什麼樣呢?


謝謝您耐心看完 ─ 或許對您而言,這才是開始。

如果您願意,開始關注移工議題,下列有推薦瞭解的文章與非營利組織:

IV. Appreciate and respect to migrant workers, you can have a look:





如果有一天,我在人生的路上跌倒了,媽媽,請原諒我。 __阮國非
If one day, I fall on the road of life, mom, please forgive me. __Ngân Li Do
Nèu môt mai trên đưông đôi văp ngă ? Xin me hiên hăy thư lôi cho con! __Ngân Li Do


#慈悲同理 #電影推薦 #發聲 #移工

raw-image



raw-image



「人們失憶著相聚,等待靈魂超越認知的相認。」 我們都在關係裡看到了些什麼,例如愛; 我們都在關係裡失去了些什麼,例如自己; 我們都在關係裡學會了些什麼,例如界限; 我們都在關係裡找到了些什麼,例如自己。 . 當我們走過彼此,你想交換什麼禮物與祝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