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說的》是什麼引導屠夫主義的走向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繁忙期間,終於榨出一點時間,風塵僕僕地推掉課程與會議,來到圖書館準備享受一本期待已久,但借了又借卻始終無機會翻開的書《和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故事》。

然而,只翻開第一頁目錄,腦袋裏的無限提問又突然浮出:「如果人生是靈魂劇本,大屠殺屠夫們的劇本是如何被寫下與通關的呢?」、「是什麼讓希特勒成為希特勒?」(明明這本書根本沒提到這位人士…)

啊!今晚又成了書寫夜。


是什麼讓希特勒成為希特勒?

是相信。是信念。

我一直期望自己不以善惡對錯來評判行為,所以在瞭解他的背景與思索後,我的解讀是他的驅動力來自認知與信念。

是什麼讓獨立自由意志的實現受阻?

「我認為你是我的。」

就像感情裡的你不能離開我,因為你是我的。

就像定位模糊的地域,不適用獨立一詞,因為是我的領土,只是我一直給予較多寬容與自由度。


是所謂「我愛你」、「我為你付出」,過去我們和平幸福(我認為),為什麼你要逃?為什麼你背叛我?為什麼你不愛我了?

但或許對方根本沒有跟你承諾互許終身,甚至你們什麼關係也不是。

(這年代,有說也不足採信終身)

能量是流動的、情感是流動的、時間也是、人心也是、認知也是。關係之間如果沒有經常留心、沒有溝通、沒有接納彼此之間關係的流動,我們的大腦其實會很容易錨定在最幸福(或是最慷慨激昂)的時刻,把這個時刻的認知跟記憶當作信念,一直堅守、執行下去,因為這樣最省事。

而後的日子裡,或許你注意到徵兆了、局勢改變了,但你不想面對,你相信著「我是對的」,你反覆回味與溫習記憶,加深信念。

直到,你也其實也隱約開始懷疑自己,於是為了不去面對自己的堅持其實沒那麼適用了(或正確),為了讓一切外境保持我一直以來所相信的,「控制」的力量就會開始萌芽、茁壯,逐漸地,任執念與控制心自由發展,終將掩蓋過身而為人的理智、良知、真實與正念。

你可能會做出一些行動。

你得到你要的故事發展了,然後終於得以鬆懈下來。


然後稍微理智地抬頭看了。




此刻,你得到了什麼?







信仰可以引領你到一個高度,

但偏執會吞噬你;

信賴可以幫助你走出困境,

但依賴會控制你。


若你的信念已帶著你來到新高度,而已不適用了,懂得覺察、感恩、解綁,是智慧。


關於信仰,我願尊重、景仰、畏敬、感恩,但不選擇、不執著,我願虛心學習各方智慧,不評判、不對立、不護衛、不執一。




現階段,我期許自我不限於宗教,多方學習。




我喜歡基督教的正向思考,但目前尚無法接受他的排他性;

我喜歡佛道的慈悲胸懷,但目前尚無法接受僵硬教條;


或許有天我也會走向一方,但我目前認為

大家本源都是真善美,

是人類為了管理人類,才有很多分派教條。

強強可以聯手、不是對立。


前幾日在媽祖廟的結緣書區,見到一系列聖經供領取,那個畫面真的很和諧與美好。



在源頭,神們都是好朋友。


延伸閱讀:

電影《罪人的控訴》

書籍《惡魔日記》

書籍《和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故事》


影評「歷史並未翻頁,靈魂沒有安息—《罪人的控訴》」

https://anntw.com/articles/20200528-MWR8


「人們失憶著相聚,等待靈魂超越認知的相認。」 我們都在關係裡看到了些什麼,例如愛; 我們都在關係裡失去了些什麼,例如自己; 我們都在關係裡學會了些什麼,例如界限; 我們都在關係裡找到了些什麼,例如自己。 . 當我們走過彼此,你想交換什麼禮物與祝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