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成就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出書,可能是每一個寫作人的夢想。

簽書會,也可能是每一個作者的夢想。

我是說,可能。

畢竟我也有認識的作者不願意辦公開簽書會,因為害羞,但卻願意自費搭車去全台各地給自己的朋友、客戶簽書。

(我在說裸比)

起初,我也拒絕了出版社編輯J編。

 

 

 

 

「不要啦。沒有人來的話會很丟臉耶!」

「不會啦。這種場子本來就是作者的朋友,不可能沒有人來!」

「但是我沒有朋友。」我是開玩笑的。

「不會啦。我都辦過只有四個人來的簽書會了,你怕什麼?」

不過,讓我最後點頭答應的是,她說:「這也算是一個新的體驗,你就不想要試看看嗎?」

 

 

 

 

 

 

我那時候想的是。

如果我不願意嘗試,那我就成為在我的故事中,那些選擇「不選擇」,或者選擇「停滯不前」的服務對象一樣。

我老是會這麼跟社工說:「有些人就是喜歡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即便那個舒適圈很不舒服也一樣。」

那,我又有什麼資格這麼說他們呢?

 

 

 

 

簽書會,雖然叫做簽書會,但更正確的名稱其實是分享會。

作者做一段簡報,或者一場演講,談談自己為什麼會寫這本書,這本書又想傳達什麼。

 

其實演講或者簡報都一樣,都是「服務」。就跟寫作一樣,看你想服務哪一類型的讀者,所以你寫哪一種類型的文體。

與其說,你是寫給自己。或者說,你是寫給自己,跟喜歡「這個你」的別人看。

 



所以簽書會、分享會,你做的簡報,就是服務當天會來的人。

但是,會有誰來,你還真的不能掌握。

我知道,會有些朋友會來。這些朋友,有的是社工、有的是同事,有的則跟社工這個圈子八竿子打不著。

有些人,則已經不是社工。

有些人,甚至完全不知道社工是什麼。

 

我猜,這本書有些讀者是社工?

我猜,這本書有些讀者是服務對象……或家屬?

我猜,這本書有些讀者,可能只是對社會服務好奇的人?

所以,簡報勢必會成為四不像,我想要服務太多人。

一方面,我想要跟大眾介紹什麼是社工。

一方面,我想讓朋友知道什麼是社工。

一方面,我想要讓大眾知道社工被貼上什麼標籤。

一方面,我想要讓大家知道照顧者跟身障者身上也有什麼標籤?

 

 

 

 

分享會前期,幾個朋友,應該說甚至我也開始招待

編輯說:「哇靠你們怎麼這麼熟流程。」

對啊。你不知道我們社工除了簽到外,還需要拍照、寫紀錄甚至寫成果才可以核銷。

所謂核銷,就是跟老闆請款。那個老闆可能是公司,可能也是政府。

所謂核銷,就是要證明你社工真的有在做事,拿了錢是真的有辦活動。寫計劃書是基本,拍照是必要,而寫紀錄跟成果則是不可或缺。

所以分享會結束以後,幾個熟稔的朋友自然地聚在一起。

「我覺得你簡報太長了。」

「故事分享要更少。」

「你這樣子都講書裡面的故事,誰還要買書?」

「語速太快了,專業術語太多了,有人可能聽不懂。」

「不會啦,我聽得懂。」

「哪邊哪邊可以刪。」

「故事要放到最後面才可以。」

「剛才你編輯說,書展想要安排你進沙龍。到時候那個場地……,你講話要更慢,講的內容要更大眾。」

「欸等下。你們現在已經在開檢討會議了哦?」J編看到我們一大夥人聊起來,立刻湊過來問。

 

沒錯。開檢討報告也是社工日常。即便那個討論的小圈子裡面,我是唯一的社工。

他們有人是編輯,也是我十年前的寫作夥伴。

有人則曾經當過社工,現在則是工程師,她的媽媽曾經是我個案。

有人則是工程師,現職同樣是跑跑卡丁車的電競主播。

 

 

 

 

讓我意外的是,簽書會也就是分享會也有真讀者

真正的讀者,陌生人。大概足足佔了一半。

真的有人,願意花週日下午的時間,來到會場,來聽素未謀面的作者講一段又臭又長的分享,留到最後,將書交給你,而不知道你的字會不會很醜

(應該沒有很醜吧?)

 

我總是會問。

「願意告訴我你的名字嗎?」

讀者總是疑惑。

「我喜歡也簽你的名字。因為是想要寫給你的話。」

 

 

 

 

「謝謝你來。」

或者如果,他或她在分享過程中有回饋,說上一些他的事情,我也可以回饋他。

 

 

我真的很感謝。

我感謝願意閱讀的每一個人。

能夠感覺自己的文字有人閱讀、真心喜歡,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可惜,這是我人生第一場分享會。

加上受眾並不明確,所以我瞎七八的放了一堆明顯給不同受眾的內容。

導致分享會有點又臭又長,雖然有些笑點有中,但我自己也知道某些內容有點太過於冗長。

分享QA大家意外的踴躍,但因為回應時間不太足夠,所以只能讓少數幾個夥伴回饋。




啊,也好想聽聽讀者們的想法噢!

 

 

 


下次……希望下次可以改進!

縮短一點我的廢話時間,讓讀者可以好好說些話!

 

 

 

 

今日分享金句。(我個人認為)

 

「社工就是專門替政府擦屁股的。可是我們也不能光做擦屁股這種事情,因為擦久了手也會沾到屎。」

「社工一定很有愛心或耐心嗎?不一定啊!我在路上騎車開車也會按人家喇叭。後面的車如果叭我,我也會罵:『叭三小啊!』」


 

 

 

 

分享別人的回饋金句。

「阿九跟我說他又要出書了。我不太意外啦,畢竟他本來就很多產,不過他跟我說這次是非虛構作品。靠,他的編輯一定被他弄到崩潰!」

「我會來是因為有朋友推薦。我今天來,覺得自己被充電到了!」

 

 

 

 

總之,我解鎖簽書分享會成就了。

 


raw-image
raw-image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