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社工,可以對個案發脾氣嗎?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圖片來源:AI



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也可能出現在任何社工的自我對話中。

但是,這裡並不是闡釋知識的地方,所以我想要談點中心的。

以社工為中心的。

你通常會掛上電話或與個案分別時,才氣憤難耐。畢竟過程中,你壓抑著情緒,有點敢怒不敢言。接著去跟同事跟督導抱怨或者吐苦水——如果你夠幸運,有這種安全的職場。

不過事實上,某些社工職場,我們仍然被教育要去全盤接納個案,所以,當你在辦公室揚聲批評個案時,仍然有人會覺得你不專業。

更甚者,有人會認為不應該批評個案。

我想討論的是,請問也有人能夠全盤接納工作者的情緒嗎?

我們也會有情緒,對吧?

但我們必須要確認,情緒並非受我們個人所處的背後情境,家庭、工作狀態、社會壓力等所影響。我們並不是「遷怒」於個案,而是單獨看待,我們的情緒確實來自於個案的非理性言語所導致。

在我所寫的《我標》一書中,我刻意收錄我當街大罵個案的橋段。我想,一定會有人閱讀以後覺得不妥。我們社工位於社會權力位階的「相對」高點,而我們不應該對比我們弱勢的人有這種憤怒,類似於攻擊的行為。

不為什麼,我想說的是,我們也有情緒。我們「當然也會有情緒」,因為我們也是肉做的,會流淚,會受傷,當然也會憤怒。

當我們不得不對個案坦承情緒時,標準答案教導我們可以對個案這麼說:「你剛才說的話讓我感覺很不舒服,希望你可以放下情緒,讓我們專注在討論的主題嗎?」

但很遺憾,個案更有可能這麼跟我們說:「幹你娘。老子現在就是很不爽啦!」

事實上,真的有個案如此回答我過。

而我更多的回答是:「抱歉。我認為你『不應該』罵我髒話,我並不覺得我應該受到你這種汙辱。如果你有情緒得抒發,看來我們沒什麼好談的了,等到你情緒平復以後我才會再跟你聯絡。」

社工當然不應該被個案辱罵,除非對方很明確因為我們權益受損。出自於我們的過錯,無論是無心還是蓄意,蓄意的,是我們不對;無心的或疏忽造成,我們社工只要誠心誠意、坦誠地道歉,明白指出我們哪裡疏漏即可。因為我們是人、不是神,本來就可能會犯錯。

只是,更多情況是個案索求何物但未果,而將氣出在我們身上,舉凡補助、物資、福利或關係。社工被誤解成掌握了所有的關鍵,是我們害他們拿不到補助,或者上述的對應資源,但是,絕非如此,我們是途徑,但不是工具。

不過,我也不是要踢皮球,告訴個案他應該找誰出氣,但是,不應該找我們出氣,而我們沒有必要受到這番污辱。

很遺憾,我們絕對不能回罵回去,因為就跟互毆一樣,動手我們就輸了。

讓我們回到這個主題,所以社工可以對個案發脾氣嗎?

噢,我想說,為何不可?

你當然可以發脾氣,無論是掛上電話或者是結束會談,甚至,你當然也可以當眾發飆,跟我一樣。

只是,你的語言必須要出自於理性,而非出自於憤怒。

告訴他,你因此感到憤怒,原因是什麼。然後,回歸到會談重點,如果他不願意回歸,那麼結束會談,下次再敘。

不用害怕打壞關係,只要你確定是出自於理性,而非不理性。

或許他會向誰投訴,說他想要換社工。

當然,你也可能會向老闆要求要換個案,不想要服務他。

合則來,不合則去。

雖然或許你會被強迫持續服務這個個案,但你要站穩腳步。這個世界是很殘酷的,但你不應該被個案打倒。

我呢?當個案跟我反應要換社工。

我通常是會拒絕啦,你以為你在幹嘛?指定設計師嗎?你要換,我一定會換一個更硬的給你。

------

其實這個主題想發很久了。

是因為我上禮拜又又又又對個案發脾氣了。

個案因為不理性的信念打來罵我們的社工、行政,甚至是我本人。他的說法是,我們應該為所有事情負責。

而因為會談中他主動提及曾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情,當然,是犯法的事情。因為他佔線導致其他個案無法來電進線,我於是朝他吼著。

「你要我們為我們根本沒做的事情負責?你要不要聽看看你在講什麼?你還好意思講?你當時沒做那件事情的話,會有後面那些事情發生嗎?你要我們負責?那你又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過嗎?有嗎?你說啊!你有負責過嗎?沒有!你根本沒負責任!你要別人負責任,但你有想過自己要負責任過嗎?你要我們處理?處理什麼?你沒幹那些破事的話,還需要處理什麼?你還好意思說要去告人家?你犯法在先,對方沒告訴你已經算對你很包容了?你說你權益受損?說對方脅迫你?人家脅迫你什麼了?覺得權益受損就去報警啊!那你有沒有想過別人的權益也被你損害?你有想過嗎?你有想過嗎?對方也可以報警告你,你知道嗎?你剛不是還要我們負責?你要不要想看看自己要負什麼責任?你說啊!你說啊!」

我幾乎是用盡全力。

後來,他就不再辱罵了,或許是因為鮮少人這麼質疑他。沒多久,他掛上電話。

電話結束前,我告訴他。

「我知道你在氣什麼,我也知道你因為這些事情很難受,所以才會打電話過來。但是,我真的不能跟你講下去了,因為你損害了別人的權利,電話必須留給其他有需求的服務對象。」

罵完後結束電話後,我大概花了足足一小時才平復心情。

我心很痛,痛的是這麼用力地去罵人。

我心更痛,痛的是我必須這麼坦誠地去指出個案哪裡做錯,導致後面一連串的災難。

但我還是必須要發脾氣,因為我認為我們社工並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辱罵。

我們提供社會服務,但不提供出氣的服務。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