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妳身上得到很多力量。」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圖片來源:PIXELS​

因為出版《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受訪時,幾乎每一位主持人都會問。

你為什麼會想要當社工呢?你為什麼會走身障這個領域呢?

我有一個制式且冠冕堂皇的答案。

不過若要仔細去探究原因,是因為從國中到高中皆然,很多人會來找我談談煩惱。甚至,有些人需要排隊跟我「預約」下一堂課的休息時間。

追根究柢,是因為我對於任何人都保持非常開放的態度,

「跟你講話,真的有好一點了。」他或者她說道。

我那時發現我有助人的天賦。

或許是這個原因驅動我。那我以後做什麼、讀什麼呢?心理師......啊,要讀二類組,而且還要讀碩班,我才不想要花這麼多時間在讀書上面呢!看來看去,就是社工了吧。

雖然回想,當時身為傾聽者的我,會談能力根本不行,當時我又是憑什麼呢?

-------

又是那個開頭。

「妳還好嗎?」

我問,而她用眼淚回答我。

用簡單的話來說,她的人生崩塌了。家庭成員患病、工作處在動盪,接著,則是感情。

很多人都強調,過程比結果還重要。是,我不否認,過程雖然重要,但結束或許才更重要——「結束」影響一個人如何看待過程,如果不歡而散,連帶會毀滅過程帶給你的美好。

這就像是,美好美滿的人生,但病榻臨終前,腦袋裡卻想的都是悔恨。無人祝福,無病無痛,沒有人告訴你未來會去更美好的地方。

面對死亡的絕望都需要祝福,最後一哩路都需要統整,何況是其他苦痛更低的挫折呢?

好好地面對結果,接受,並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照顧好自己,告訴自己確實走到盡頭,我們也在過程中做了努力。回顧自己所收穫的,理解過去終將過去,行經的步伐將引領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如此一來,過程就能夠昇華,而結束代表另外一段新生活的開始。

「妳要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的。每一個人需要的時間長短不一樣,有些人會很長很長,但有些人卻只需要很短......妳呢?我不確定。我也不能跟妳說一定很快就會好起來。我沒辦法給妳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我想告訴妳,最後最後,都會過去的。」我說:「妳會好好的。」

妳一定會好好的。

「妳要找回過去的習慣,擺脫現在亂糟糟的生活;像我,一直都很喜歡做家事,但我之前忙到沒辦法好好整理家裡,壓力也很大,每到天亮就會驚醒,然後開始煩惱工作:哪些事情沒做完,哪些事情沒做好。但我一直都知道,這些事情都會過去的,只是我也不知道要多久。後來,我選擇重新找回自己生活的控制權。我從做家事開始做起,好好摺衣服、收衣服,整理忙碌所以丟著的雜亂,按部就班的把自己本來的生活找回來。我現在每天回家吃完飯,會先整理好隔天早上要吃的維他命,把包包先整理好。洗完澡後,開始做家事,然後開始做以前會做的、覺得很快樂的事情。現在,我覺得我已經開始步上正軌了。」

向她道別後,我忍不住回頭,告訴她。

我的世界也崩塌過,但拯救我的,其實是她,她們上班時自我勉勵的宣言。

「我可以的!」

當時我還嘲笑自己,一個快要四十歲的人,卻是從公司的阿妹仔身上找回勇氣。

「謝謝妳。妳那句話對我幫助很大,給了我很多力量。所以我要回送給妳。」我吸了一口氣。

「我可以的。妳可以的。」

其實,拯救我的不只是那句話,還有很多。我每天晚上睡前都會花一點時間閱讀,儘可能地每天寫點東西,跟他人連結,跟太座說我很愛她。

「去找妳親近的朋友,告訴她妳跟我說的事情。妳會知道有人支持妳,如果可以,邀請她抱抱妳。妳需要身體上的接觸,除了說話外,擁抱也可以讓妳知道『有人真的支持妳』。」我說道。

-------

回想我國高中所做的,所安慰別人的,其實那都跟我的會談能力沒有關係。

我不需要運用會談技巧,統整說話者的談話內容,或者運用高層次同理心,說出對方沒說出口的擔憂。

我所做的,其實就只是讓對方知道。

「我在這裡、我聽著。而我要你知道。你並不孤單,我一定會支持你。」

我們都害怕生活失控。

啊,生活哪有不失控。生命之中有太多事情不可控,唯一可以控制的,就他媽的只有你自己。

「可以的啦!哪次不可以!」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