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簽名書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觀察各種人事物,也喜歡思考。我看到社會上很多人,常常會說,我沒辦法。


比如我的身分是父母,我因為要照顧小孩,所以我會說,我沒辦法,因為我要______。


身為學生,學生也會說,我沒辦法,因為_________。


身為員工,遇到工作上的事情,我們因為______所以我沒有辦法。


投資也是,因為我有小孩,所以我沒辦法有閒錢投資。


因為________,所以我沒辦法。


所以我當初買了這本書【你是盡責憂慮者嗎?:別再杞人憂天,找回平靜人生】,就是因為這本書解釋了當我們一個人,因為某種原因,說我沒辦法,這個現象如何解釋與解決。可是當時市面上已經沒有新書可以買,所以我在讀冊購買了二手書。你是盡責憂慮者嗎?:別再杞人憂天,找回平靜人生,就是因為這本書解釋了當我們一個人,因為某種原因,說我沒辦法,這個現象如何解釋與解決。可是當時市面上已經沒有新書可以買,所以我在讀冊購買了二手書。

raw-image


後來我到輔仁大學念哲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當中一堂課老師居然說他是這本書的翻譯者,這時候我才想到我有這本書,並拿出來看,發現這本書居然是老師送給某個人的簽名書。所以我就把這本書再拿給老師簽名。


我覺得這經驗很神奇。


在一本自己的作品上簽名,有的作者可能是把自己的簽名當作一個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的行為,比如新書舖貨之前,先拿個一千本來簽名。首發作者親簽版,聽起來好像比較有價值,可以增加銷量?


對我來說,簽名代表是對於這個作品感到滿意。當一個人進行創作的時候,自己會知道,有感覺,這個作品是不是完美,是不是好像少了些什麼。當我做出一個作品,我可能覺得不滿意,所以在這個自己都不滿意的作品上簽名,我覺得不妥當。當我覺得一個產品很棒,我在上面簽名的過程,我也感覺很棒。可是如果收到這個作品的人,把它當作沒用的東西丟掉,拿去賣,我會覺得,我好像創造了別人眼中沒用的東西。


或許創作不需要考慮別人的眼光,我自己覺得很棒就很好。可是我們創造一個東西出來和別人分享,可是卻被別人否定,這感覺應該還是會覺得很糟。如果是一般人否定就算了,結果居然是被作者因為某種原因,確定要送某個人,並簽了名,結果這本書最後被拋棄被賣掉,這樣的過程我覺得作者應該內心百感交集。


所以當初我有猶豫,是否應該把這本書拿去給老師簽名。可是我後來想想,雖然被一個人否定,但是這本書卻又被另一個人肯定,而這個人輾轉又變成自己學生,這樣的過程應該也算是感到欣慰感到被肯定吧?


老師簽完名之後說了一句:謝謝你把這本書救回來。


聽似開玩笑的話,我覺得背後的感覺好像很複雜。


還是我自己內心小劇場太多?


我也不知道。

raw-image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