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影世界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經在科幻小說中提出一個叫「絕對空間」的概念,從某個程度來看,它就是真正的空間。

然後許多的電影或傳說的經典角色橫空出世,像是神探「福爾摩斯」和二郎神「楊戩」等都來幫電腦人男主角對付來自反世界的邪惡力量,這邊用到的概念就是「倒影世界」。

這個概念很多哲學家都用過,就像「柏拉圖」形容人類的處境就像身處洞穴,背對著洞口,藉著一些洞外傳來的光影才能勉強了解外面的真實世界,也就是原型世界。

所以這些電影或傳說的經典人物跑到我小說的邏輯就變成是,他們先有一個原型的真實人物,透過電影和小說的形式出現在電影或小說的世界被我們看到,這在某些程度上有些像康德先驗理性的存在,透過形式我們觀察到它們在世間的顯像。

這些都是我早期在研讀哲學時的粗淺認識,那時研究所沒考上,覺得浪費,後來就成了我科幻小說的題材原理了。

簡單地講,很多很有頭腦、很會思考的人都覺得我們這個世界怪怪的,很不真實,在他們心中有一個共同的美好世界,有人叫它「烏托邦」、有人叫它「香格里拉」、有人叫它「大同世界」,也有人叫它「桃花源」,會不會這樣的世界才是真實的,而我們的世界只是倒影呢?

我真正文學的開端應該是在高三時,那時為了準備聯考到宜蘭市中心的碧霞宮,也就是岳飛廟讀書,可是我當時對課本沒什麼興趣,常常讀到昏昏欲睡,看到書架上有「三毛」寫的「撒哈拉的故事」,我那時也不知道「三毛」是誰?只知道她的老公「荷西」是老外,兩個人一起跑到「非洲」「撒哈拉沙漠」生活,對當時被聯考逼得喘不過氣的我而言,這樣充滿異國情調,透過「三毛」的文筆神遊撒哈拉的風土民情變成是另一個比較真實的世界,因為在這個世界中充滿新鮮、刺激的冒險故事。

另一個文學閱讀和創作的場景則是在馬祖當兵時,那時軍中一堆狗屁倒灶的人事物,叫人不僅看到,連想到都心煩,於是我開始利用閒暇的時間,把文康室裡面的書,除了政治宣傳的以外,全都看了一遍,印象最深刻的「無名氏」的「北極風情畫」,然後又潛心創作,投稿到馬祖日報,在閱讀和創作的世界中我悠游自得,可是現實環境中卻又讓我苦悶難過。

這兩次的經歷讓我發現,原來我們所處的世界並不公平,充滿了痛苦、不義和欺詐,但是在創作和閱讀的世界中,卻讓我發現了另一種世界的真相。

這樣的世界充滿了新鮮的能量,對於身邊所發生的事,不管好壞都能用一種愛的力量來消化,對世界充滿了愛,人們生活中奉行的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誠實是每個人心中最單純的信仰。

再來就是心中真實的喜悅滿足或是單單來自書中的幾句話,或是它所形容的異想世界,不管是「三毛」的「撒哈拉」還是「無名氏」的「北極風情」。

閱讀或創作世界對我而言比較接近真實的世界,而我現實所處的世界卻顯得有些光怪陸離,是非、善惡、好壞全都亂了套,信仰、理念和價值全被打碎了一地,然後許多人在地上撿起碎片,試圖拼湊回原來的東西,不過總是徒勞。

其實這些東西也不是真實的,只是倒影,只是那個原型的世界到底是什麼?在那裡?或許也是一個曠世難解的課題吧!

不過我能確定的是,當你專注在某一事物上,逃離了現實世界,你應該會比較快樂,這個現實世界不快樂和讓人憂慮擔心的事情實在太多,特別是媒體透過比較、災難和恐懼的操作來吸引住你的眼珠這件事,你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變成旁觀者清的話,你的生活就會變得比較輕鬆,當然你如果有你的興趣和嗜好,將你的身心靈更多投入在這樣的世界中的話,應該會比較快樂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