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管理學:柯文哲教你如何成為成功的領導者!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選舉紛紛擾擾,柯文哲表示關於他的謠言滿天飛,不過他認為仍要做自己該做的事、認真的過好每一天。柯文哲也並非一開始就是領導人,他也是從基層的實習醫生做起。在下文,柯文哲分享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要成為成功的領導者,不斷學習改進也是必不可少的。


柯文哲簡介與經歷

姓名:柯文哲

別名:柯P

曾任職:外科醫生、台北市市長

學歷:

  • 新竹市立育賢國民中學
  • 國立新竹高級中學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從醫重要事蹟:

  • 台灣第一位急診與重症加護專職醫師
  • 台灣器官標準移植程序的建立者
  • 將葉克膜技術引進台灣

柯P的P是Professor,柯文哲也並非一開始就是柯P,他一開始也是從實習醫生做起,當時他最怕的就是長官下命令不明所以,講完之後還是不曉得自己要做什麼。等他自己當上領導者之後,他才慢慢懂得當領導者該做什麼。


柯文哲領導者的責任:決定未來目標

經驗分享

柯文哲表示常有醫院找他設計加護病房,但他每次問第一句話,找他的人就愣住了。

柯:「這個加護病房以後要收什麼樣的病人?」,柯表示加護病房的設備不一樣、要訓練的護理師不一樣、要聘的醫生也不一樣,通通都不一樣,那你都講不出你要收什麼病人,後面還有什麼好講的。

目標設定

所以同樣的,開一家公司或做一門生意要先決定目標群眾(Target Audience),先告訴自己你未來的目標是什麼,這才是領導者的責任。


柯P的白飯理論

簡單來說,白飯理論是在講:餐廳都會賣白飯,一碗價錢不高甚至免費,賣白飯不會賺錢,但餐廳不賣白飯的話,其他菜也賣不出去,因此白飯之於餐廳有一定的意義。

經驗分享

柯文哲以自己的從醫經驗舉例:一間地區醫院雇神經外科醫師絕對虧本,假設神經外科醫師一個月薪水要30萬,一個月開神經外科,病人會不足以應付醫師的薪水。

雖然車禍只撞到頭的機率不高,可是如果患者車禍骨折,也撞到頭,醫院沒有神經外科,病人就會全部轉走。可是如果你有神經外科,那病人可以留下,也可以賺到骨科的錢。


柯P管理學:領導者要知道的四個重點

圖片來源:2024總統大選

圖片來源:2024總統大選

一、營運成本永遠大於設備成本

柯文哲表示「營運成本永遠大於設備成本」,只是大家都想不到,因為營運成本看不到,設備成本看得到。

故事分享

當時台大醫院要開設心臟中心,我是當時的主任,所以要下很多決策。當時的設計師說如果每個加護病房隔間要加鉛板,每個房間要30萬,開刀檯有30間,算一算要900萬,於是很多人反對。但我說一定要加,因為如果不加鉛板,加護病房的病人需要移動去做X光檢查,這樣效率很低。但如果加了鉛板,每次需要X光檢查時,X光師只需將片子放在病人下面,醫護人員躲到鉛板後面,無需移動病人,檢查完畢後繼續工作。如果一天照10張X光,每10個護士,每個人要跑1分鐘,30年後不就浪費很多時間了嗎?

二、適當留空白 

第二點,柯文哲表示「留空白是當長官最困難的工作,空白留得不夠多會沒有發展機會;空白留太多就變成浪費」

故事分享

三峽恩主公醫院的加護病房是我設計的,我當時把加護病房設計成ㄇ字型的,因為加護病房設備很貴,所以設備放中間,大家可以共用。那時候的加護病房完全是我按照自己當時的知識設計出來的,我認為是全亞洲效率最高的醫院加護病房。可是蓋好我去看之後,突然想到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每一寸土地我都用到緊繃,滿滿的、完全沒有留空白,所以代表他再也沒有發展機會了。

三、果斷下命令

柯文哲說「當長官最重要的工作是下命令,對的決定也是對、錯的決定也是對,只有不做決定是錯的。這句很重要,凡事不能果決下命令的人,不適合當長官。」

故事分享

果決,不要嘰嘰歪歪,大家時間都很寶貴,找你談工作,行或不行,明快給一個答案。如果不行就告訴他們你還缺什麼資料,請他們補來,或者是你需要想一想,請他們3個小時後再來,讓他們明確知道下一步是什麼、他們可以幹什麼事,節省大家時間不要嘰嘰歪歪,大家都想早一點下班。這段話是所有當長官的一定要抄起來的。

在加護病房我只有做一件事:下命令。這個病人要做什麼就開始下命令,其他人就去做。你開始下命令他們就知道怎麼做了,那你不下命令,整個部隊全部停滯在那,不曉得怎麼辦。」

四、鴿子理論

柯文哲說「鴿子出籠子,會繞兩圈,然後才開始飛。因為他還沒搞清楚方向,他飛出去要先繞兩圈,所以有時候你搞不清楚狀況不要緊,先繞兩圈搞清楚再開始飛。」

故事分享

我也當過人家的部下,我最怕的是上級講了老半天我不曉得在講什麼。到底你要叫我做什麼,我聽不懂。所以你看到我下命令,一定是很明確的。從台大醫院到市政府一直到現在,我每次寫的會議記錄,一定寫1、2、3、4,好的會議記錄就要這樣寫,一什麼二什麼三什麼就這樣,那我們就開始列管。

延伸閱讀:柯文哲政績,台北市長執政8年來的貢獻


結論

總結上文,簡單來說要成為一位成功的領導者首先要先訂定未來目標願景,再來要對下屬下達明確的命令以利於執行,在執行事件的過程中,切勿短視近利,要比較營運成本與設備成本,最後要拿捏好如何「留空白」,適當的留白,讓事情永遠有進步的空間。

相關文章:柯文哲總統般的治國法則:打造共榮社會,強調轉型正義

如果想瞭解更多資訊,請持續關注2024總統大選


甲霸盈盈
甲霸盈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