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到邊,跑到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去會羨慕跑友去到邊便隨意跑到邊,那並非參加甚麼海外的馬拉松,而是外遊時預留了時間外出跑步,起初我只有羨慕的份兒而不會覺得自己做到,尤其是在外國人生路不熟的地方,既需要有齊裝備,又需要熟悉的環境,甚至還有個觀念覺得難得放假去到外國旅遊及休息,怎麼還要花上時間去跑步,但發覺這原來只是習慣的問題,只要在原本居住的地方建立了每日跑步的習慣,去外國跑步其實也沒有太高的難度。

過去一年,透過到大洋洲三個國家短宣,然後回來之後再前往美加探望親戚及教會弟兄姊妹,這一年所跑過的國家及城市可真不少,計算起來包括了斐濟的首都蘇瓦、澳洲的布里斯本、黃金海岸、悉尼、紐西蘭的基督城、皇后鎮、奧克蘭、威靈頓、紐納卡、美國紐約市的布碌崙、皇后區、紐約上州、波士頓、三藩市、西雅圖、優山美地、聖地牙哥、加拿大的溫哥華、滿地可、多倫多和尼亞拉加大瀑布,而此期間其實還曾作客中國大陸的觀瀾、開平、小梅沙、澳門,以及日本的東京,原來屈指一數,這一年間跑過的大小城市鄉鎮超過二十個,而事實上,有些城市跑過的路線還不只一條,就好像我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及紐約市兩個行政區,每個地方都跑過最少兩條路線。回望這階段所曾踏足的地方,其實也很不簡單,好像皇后鎮、尼亞加拉大瀑布及優勝美地,在這些宏偉的自然美景邊跑過,真的感到萬分感恩。

當然,我首先需要感恩的就是在出發參加大洋洲的短宣前,已經建立起每日跑步的習慣,此外在過去很多年,亦已經有前往海外跑馬拉松的機會,所以在旅程中帶同跑步的裝備對我來說也不是一個很陌生的舉動,當然若是前往參加馬拉松比賽,所帶同的裝備就會更加多,而由於短宣及探訪才是今年兩個長途旅程的目的,所以我也不會帶太多跑步裝備如護脛和按摩貼等,但最少兩套多功能跑衫、跑褲及跑鞋就是必須,到底兩次旅程也超過兩個月吧,總相信一定會有跑步的機會。

還記得去到澳洲的布里斯本,這亦是大洋洲短宣的第一站,由於我們的航班於早上六時已經到達,我們亦不需要適應太多的時差,於是在當日的上午便利用手機及全球定位系統尋找自己的位置,做好功課計劃路線,然後下午便出發跑步了。在先進國家,網絡良好、戶外康樂設施足夠及治安沒大問題,我尋找合適自己的跑步路線可說是易如反掌,就好像在紐西蘭的奧克蘭,我們所居住的那位弟兄的家中附近五百米左右,便已經有一條超過五公里長、不用經過馬路的緩跑徑,我來回一次便已經有十公里了,那條頗平坦的路徑經過小河、小橋、小樹林、小竹林及草地,大部份路段不會見到車輛及馬路,見到的建築物多是民房種滿鮮花的後園,這樣的環境在香港怎樣找到呢?所以自從跑了一次之後,我整整一個月在奧克蘭幾乎也沒有跑過其他路線了。

當然全球定位系統裡的地圖也不是百份百準確,地圖上的小徑有些原來在繁茂的樹林或受限制的私人地方內,跑了一陣見勢色不對也惟有跑回頭路離開,在布里斯本及溫哥華便有此經歷了。

不過從這二十多個地方的經驗來看,只要有心跑,居住的地方的附近總必有可以跑步的地方,其中在發達國家會比較容易,因為其政府對土地的規劃總必包括戶外民用康樂設施,即使斐濟及澳門,我在兩個地方步行大概一公里,都可以找到跑步的地方。

我想,能否在外國跑步,決心應該比找地方更關鍵,若果在本身居住的地方跑慣了,著上一對跑鞋便可出發,在外國旅遊時往往還不用受返工的時間限制,若然說治安是顧慮,怎麼去遊玩就沒有治安顧慮,外出做運動卻有顧慮呢?有時我也會想,若果我是賊人,怎樣也不好去打劫一個穿着運動服裝的人吧,既因為這些人肯定不會帶同太多現金及財物做運動,而這些打扮得具戰鬥格的人要跑要打隨時不是容易應付的對手吧!

其實前往海外旅遊,我們過去的觀念是以私家車或搭乘交通工具遊覽大小景點或地標,只是用腳來遊走一個我們不熟悉的城市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用腳去跑及遊走反而更能夠深入探索一個地方。所以很高興現在除了可以自駕遊或搭乘交通工具外,我還比大部份人多了一個認識一個地方的方法。

(28·1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最怪是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難得的相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不到仍然持續的大轉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自覺⋯⋯便開口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恩仍未有工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點一滴地把距離拉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菲律濱線上菠菜將何去何從?壓力來到馬可仕一邊究竟是「做做樣子」還是「真的要出手」只能拭目以待
    Thumbnail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3-06-30
    我要去到那裡你所冀望的遠方終究不會是你的解答。 所有你曾經走過的路,全部都成為了你。
    Thumbnail
    avatar
    林聖凱
    2022-12-12
    蝦密~網路買藥會被抓去關?!黃小玉你都不認識,你能吃到這些都是靠他!!【動保新聞在那邊】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07 本集邀請上節目就變一個人的士林小邱以及登上破萬名人堂的內湖江小姐,來分享照顧毛孩有哪些小秘訣以及台灣本土產業現在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呢?據說部分森林遊樂區開放毛孩可以進去囉!詳細資訊請看下方林務局新聞稿連結~若還有疑問建議致電確認喔! ■養育毛孩好處多​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8-22
    從過去到未來母校東興國小七十歲了!很榮幸接到學校邀稿。翻開當年的畢業照,我是第二十二屆畢業生,民國六十七年,也就是四十四年前。 四十四年前,那是一個甚麼樣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尤秋玲 / 字尤字在寫作簿
    2022-08-17
    捷運導電軌用鋁合金複合不銹鋼擠型製程-趕快去捷運站看一下軌道邊是不是有一根前陣子看到其他技術討論版有提到不銹鋼與鋁合金的複合壓延製程,主要目的在於獲得不銹鋼的強度或耐磨性,並輕量化產品的重量,而在不同材料的壓合上除了外力與溫度作用外,材料的表面的氧化層殘留對於結合效果影響甚大,氧化層是一種硬脆物質,會對於不同金屬的結合性產生隔離作用,這也是一般用鍛造或壓延成形製程壓合良率
    Thumbnail
    avatar
    HIKO
    2021-09-24
    土裡行間08-渠道除草、創作在爐火邊、水田漏水有時我總偏執的想創作必須是寫作或藝術作品,是可以留下的東西。但經常在沙灘上、鍋子裡、捏麵糰、或起霧的車窗,創作就開始了。
    Thumbnail
    avatar
    一次散步的節奏
    2021-08-10
    沒有任何理由,就走到旁邊去看。讓人沒有任何理由就去執行某事~ 這怎麼可能,一直以來,我就是個好奇寶寶。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做什麼事情前,我是一定要搞清楚緣由的。 程序進行中,有一句話,飄進我的腦海裡: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有很多事情,遠遠的看,是美好的。 但也有很多的事情,近一點看,也是美好的。 例如,清晨小樹葉
    avatar
    李珈誼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