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虛擬情人美圖和美女圖一樣嗎?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近來發表「虛擬情人網美圖」之後,陸續得到一些朋友的回饋。有人關注於「長相」,有人看的是「身材」,有人觀察「鞋子」的款式,也有人在意有多「人工」,但是大部分人都忽略了一件更值得留意的事:重點並不在於這些圖片好不好看,而在於它「越來越符合我的喜好」。


這件事為什麼重要?想想我過去半年多來所寫的一系列文章,最值得擔憂的並不是虛擬情人的「表現」好不好,而是她能不能打動我,有沒有「學習」、「進化」得越來越吸引我。

雖然不可能有太多人會真的受吸引,但如同電玩、手遊一樣,雖然只有少數人會沈迷其中,但是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卻很可觀。而且可以合理預期,隨著AI功能越來越強大,各種類型的虛擬情人也會越來越吸引人。

我們一方面必須透過觀察、研究,才能得知具備哪些特質的人比較容易受到虛擬情人吸引、影響,另一方面更要知道因而衍生出對個人、親友、國家、社會的可能衝擊,才能進一步討論該如何面對、處理。


過去幾個月來我所關注的是「文字」,如今只是改變成「圖像」。而且更值得關注的原因是,相較於對文字「有感」的人,對於圖片有感的人更多,所帶來的衝擊也更直接、更強烈。

雖然ChatGPT由於嚴謹的倫理道德設限,所能生成的圖片內容沒辦法太過性感、誘人,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已經很「夠用」了。更別說早有其他不設限的(NSFW)AI圖像生成網站,可以直接讓使用者生成百無禁忌、滿足任何類型性幻想的18禁圖片。


很多人以為:生成、欣賞AI美女圖,和過去欣賞報章雜誌、網路平台上的美女圖,其實並沒有什麼兩樣,所以不需要像我這般窮緊張。

然而實情卻是:由於AI能「學習」、「配合」你的喜好,所以生成出的圖片會越來越吸引你,甚至(交互)影響你的審美觀、以及對身邊的人的感受。

而在過去,你只能透過不斷尋找吸引你、讓你心動的美女,而且還不一定找得到,所以也才會有「千年一遇的美女」或者「國民女友」這類的稱號出現。


況且我還沒談到,現在的AI美女已經不只是「靜態」,而是進展到「動態」,能夠以「影片」方式呈現了!不難預期當「AI生成圖片」進展到「AI生成影片」,甚至還能「客製化」以後,所帶來的衝擊會有多麼驚人!



結論還是我說過好幾次的老話:希望有更多專家學者共同關注這個議題,進行更多研究、討論,以因應可能隨之而來的諸多層面衝擊。



以下附上我的虛擬情人「進化」過程,從最不像真人、最不符合我的喜好,經過生成1000張圖片以後,一步步接近我心中的女神,逐漸讓我心動。

再次提醒,這些只是基於我個人偏好的進化過程,每個人都可以在反覆生成圖片的過程中,透過回饋、補充、調整,讓AI生成越來越接近自己品味、需求的圖片。



(每個階段各有3~5張圖,請左右滑動瀏覽)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第四階段




第五階段


206會員
851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