駒盆西稜接馬博+嘆息灣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走著走著,我忘卻了時間。我忘記都市那個總是計較每一個紅綠燈要等幾秒的我;時間在這裡變得不再重要,我很享受這種感覺,我拋下平地的世界,走進山林的懷抱中,覺得特別溫暖。


馬博橫斷難度:3.5分(滿分5)

筆者體能參考:百岳數75

半馬:100分

全馬:3:40

2023 FT40 7小時

可看度:4.5分

天數:7天

團隊:網路揪團,彼此不熟悉

入園:需要

入山:需要


行程表:

D1 東埔 →對關駐在所 →龍貓公車 →下切郡大溪 →郡大溪底(宿)

D2 郡大溪底 →駒盆山→駒盆最低鞍營地(宿)

D3 駒盆最低鞍營地→馬博拉斯山 →馬博拉斯山山屋(宿)

D4 馬博拉斯山山屋→馬利加南山→嘆息灣(宿)

D5 嘆息灣→馬力加南山→馬力加南山山屋→馬布谷山屋(宿)

D6 馬布谷山屋→馬西山→喀西帕南山→太平谷(宿)

D7 太平谷→中平林道15K

raw-image

正文:

D0晚上12:00在北車集合。在上班的我心早就已經飛了,今年的百岳行程不算多,又因為倒團的頻率,真的好想上山啊(吶喊)

D1清晨我們抵達東埔並且刷我們的身分證入園。

在漆黑中我們隱約看見愛玉小舖僅剩一間,另一間已經被夷為平地(已成回憶)。

順順的走,有一隊友背得太重,開始有點上氣不接下去,詢問之下發現他背了3公升的飲料在身上,我真的是快暈倒。看起來他的背包至少22公斤啊!

來到樂樂山屋,我們的腳程不快,還比上河1慢一點點....。

raw-image

比背著鋼筋的工人們還慢。我們開始擔心起我們是否能如期完成此行程啊。

一直到對關駐在所,我們已經落後原定行程約一小時,於是我們與團隊商量,要是沒有在時間內抵達對關的高點,我們應該撤退。

我的心中很坦然,這很神奇。

但我的內心是在想:「要撤退快點講啊,我還可以有時間練台北馬呦!」


隊友最終還是通過了時間的檢核,我們只好繼續走。


龍貓公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個林道都有屬於自己的車子(機車or汽車),甚是有趣。

遇到車子之後就是不斷的下切下切,直至郡大溪底。

*隊友們的下坡能力明顯比上坡好,所以我們有了應該可以繼續行程的錯覺

過溪後有平坦地,適合紮營。

此時我們達成財富自由,變成水富翁。

一想到明天還要陡上到駒盆山,今天大家早早入睡。

林間無法掩蓋星空的存在,怎麼才第一晚,我就已經,拋下山下的一切。

晚上的溪水白噪音讓我非常好入眠。

D2天未明,我被自己的鬧鐘吵醒,其他人還在睡呢。

raw-image

今天的行程因為不斷地陡上,隊友的能力在此時體現出來。開始出現走20分鐘停20分鐘......。有時候真的是等到必須要穿上外套了。

好不容易終於上到駒盆谷。終於來到所謂的高山!

熟悉的高山氣息最對味啊!

raw-image


駒盆山發現隊友無罩..那時候還不清楚為什麼,後來才明白...(詳見健行筆記喀西帕南山難報告)。

抵達駒盆山最低鞍營地

旁邊下切有活水,其中一隊友覺得下切太累,於是放棄取水。(取黑水塘水)

其餘人下切,有活水真的是享受...不是非到必要時刻..我一點也不想再體驗黑水了。

取水完回到營地,旁邊是一大片美麗的草原,偶有一些小鹿在遠方觀察人類。

但這邊的鹿都很正常的害怕人類,想靠近沒這麼容易

(所以只拍到屁屁囉)

這晚也很好睡,夜晚星光熠熠,夜間又有小鹿來營帳前上廁所。


D3 往馬博拉斯山前進

高聳的馬博拉斯山在前,看得到但卻走不到,我們不斷計算著到底還要爬升多少。

隊友間的速度在今天又體現出來。

又是邊走邊等邊拍照。

raw-image
raw-image

過馬博拉斯山之後,有大片的玉山圓柏,超美

在這邊紮營會很不錯!

raw-image

接著就是一路下,可以望見山屋就在不遠處了。

今天的行程不硬,我們早早到山屋。

在這三天的相處,我們發現其中一隊友的腳程恐怕不適合下嘆息灣。

所以在跟領隊討論後,我們決定明天拆隊。一組前往嘆息灣、另一組則迫降在馬利加南山屋。

事後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我們抓下嘆息灣的時間太樂觀,如果帶上這名隊友,恐怕要到18:00才能走到嘆息灣,隔天又要早起離開(這樣下去就沒有太大的意義)

D4 尋找心中的嘆息灣

我們預設天快亮的時候先出發,這樣預計到斷崖的時刻應該已經天明。

這時我們還一起走,等到大家都過斷崖後才會正式拆隊。

raw-image




raw-image

來到有名的烏拉孟斷崖,此時正好日出時刻,搭配著五色旗,相當美呢!

屋拉孟斷崖沒有很危險,謹慎通過即可,繩子有點多,小心勾到背包。

此時有個小插曲,A隊友在走時,B隊友直接上前拉了同一條繩子...

此舉相當危險...。


raw-image
raw-image

斷崖滿多段的,但只要小心,沒有什麼困難地形。


raw-image


等大夥都過完斷崖地形,我們正式拆隊。


raw-image

望向遠方的馬利加南山,真的很難想像...(真的很像昨天要走到馬博拉斯山的情境...只是更陡)

待會爬過祂只是一個中繼點,還要下切才能抵達嘆息灣...

爬上馬利加南山,是我此行程第一次疲憊。

「好累,我們還要下切才能到嘆息灣?」

「明天還要上切到馬利加南山?」

raw-image
raw-image


「嘆息灣啊,我們終於相見了。」

這邊真的是世外桃源啊...因為難以到達,也保存著祂的美。

水源無虞,還是這種寶石藍,下一次,好好安排這個行程。

在這裡待上一週吧!

raw-image

有陽光有霧氣的嘆息灣應該是最美的,可惜這次沒看到,下次再來呦!

嘆息灣因為很大,也離水源很近,所以晚上是滿冷的(今晚只有我們這團)

D5朝著最美山屋馬布谷山屋前進

昨天吃得特別多,因為很擔心疲勞累積會讓我爬不回馬利加南山

事實上沒有想像中的嚴重,我們走得滿順利的。

raw-image

一早看到耶穌光,非常幸運!

10:40我們回到馬力加南山

raw-image



這一棵樹很特別,獨樹一格?


raw-image


號稱最美的山屋?

我沒到過大水窟山屋,但馬布谷真的讚呀!

是不是最美的就有待大家來評斷囉!

今天一樣沒有很累(體能變好了嗎)早早到山屋,我們今天吃了很多晚餐(下午茶)

因為行程已經即將進入尾聲,我們調配了食物的量。

*有個隊友自己縮在角落...也不跟我們交流。


raw-image

馬布谷山屋什麼都好,就是...左邊那個廁所,門鎖不起來啦!

後面有布甘山,應該是285,但我沒去,聽說上面有訊號喔!(景很棒)

我只是在附近找找鹿角,看到許多鹿骨!

raw-image

鹿角不好找啦...這趟都沒什麼撿到。

D6山難發生了!

隊友消失了,我們回到隊友最後發出訊號的喀西帕南山,

但...尋人未果,直接報警了。


讓時間回到D6早上,

一早我們分成三隊。

一隊先去了布甘山,

一隊先出發往馬布谷,

我這隊則還在欣賞早晨的馬布谷(打混摸魚)

清晨的馬布谷,捨不得離開。

清晨的馬布谷,捨不得離開。


前往馬西山的路,開始緩上,上、上、再上。

我們追上其中一位隊友,另一位隊友還在前面。

直至馬西山的岔路口,我們還沒遇到那位隊友。

猜想他先上去了,於是我們下包後開始追。

我聽到上方登山隊與那位隊友對話:「你們怎麼分開走,離這麼遠?」

沒多久我們抵達三角點,但那位隊友與我擦身而過,我們並未打招呼。

領隊請他在馬西山的岔路口等我們,結果我們回岔路口,她又已經消失了。

「......她到底在想什麼呢」我心想。



我用力追,追上她並且超越她,然後我又慢慢走,結果等他好久也沒跟到,

很懷疑,她是不是有人走在最前面就會自動降速....

等著其他隊友們都過了拉繩地形,我才放心的繼續往前走。

最後我在過喀西帕南山西峰的一個平坦路等大家,因為隊伍拉得有點長。

5位隊員等著那位走特別慢的隊友,

誰知道那位隊員在我們休息時又表示:

「不想休息,停下來再爬會很累,我先慢慢往前走。」

她這句不是詢問,而是告知我們,他要先走啊!

raw-image

休息片刻,我們起身,並前往喀西帕南山,在此我們並未遇到那位脫隊的隊員。

「他有沒有走捷徑?」我心裡的疑惑。

不管了我們先登頂再說吧!

到達喀西帕南山,卻沒見到身影。

於是我在群組回報:「我們到了,你人呢?」

拍完照,她還是沒回應,我們也沒約定要在 喀西帕南山 會合(他走得突然,而且也極大可能在我們前面)

我們等10分鐘後因為已經開始變冷,決定先慢慢推下太平谷岔,到岔路後因為她有回應她剛登頂(為什麼出現在我們後面

我們隨即在岔路等她,等了約40分鐘我們已經冷到受不了(太冷)

於是再次詢問並告知我們要慢慢往下推!(等到很不舒服了,當時微雨)

我們慢慢往下推,因為知道後面還有一位。


林相由高山草原慢慢轉變成像中級山的景色,

松蘿滿佈!

推至溪溝

raw-image

「這裏應該是動物們的天堂吧!有水,又極容易躲藏。」心裡這樣想,但我還是認真的找路。

突然瞥見一龐然大物,出現在我前方三公尺!

還來不及多想,人類的本能 大叫+倒退!

隊友們全被我的舉動給嚇到(拍謝)

raw-image

我們幾個跟著鹿的腳步,躡手躡腳的跟牠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沒想到牠不怕人,若無其事地吃草。

牠好像沒有想到理會我們的意思。

牠好像沒有想到理會我們的意思。

raw-image

大自然的餽贈,真的好感謝!我們在這觀察牠許久。祂好美!

不死心的遠離牠之後,我們來到太平谷前溪溝水源處,取水。

之後又等了一個小時15:30了...

溪溝的寒意湧進我們體內,我們有些受不了。

而且,現在還沒下來太不合理...


raw-image


「是不是出事...」我想。

隊友隨即提出要返回去尋找,於是我們拆分兩隊。

一隊先行前往太平谷紮營;另一隊則輕裝回喀西帕南山頂找人。

我與隊友快步並沿路叫喊失蹤者的名字,

到達太平谷岔時有在群組回報並未找到人(有訊號)

我心想:「金靠北,最後還是出事了?」

好不容易回到喀西帕南山,一路上並沒有明顯的滑落痕跡,推測尚未遭遇不測,

但她始終沒有再打開手機(我有打給她)

此時已經17:00 p.m.

再不久天就要黑了,我的頭燈很雷的在這時候快沒電(只能開啟10流明)

隊友錄音請留守快報警了!我很佩服他的冷靜。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知道許多登山知識,但真的僅只紙上談兵,

真正遇到問題時,我學到很多及時的處置方法。(我很冷靜)

我們傳出訊息後便開始下撤,

我們用野跑的速度,只希望在天黑前回到營地......。

中途有幾個地方太滑,我們很擔心我們會造成2次山難。

頭燈只有10流明了,我打開我手錶的手電筒(garmin fenix 7x pro)

「再不行我就要打開手機的手電筒了...」

天完全暗了(初冬的太陽下山的好快...)

我們在溪溝迷路數次,

真的好難走...(剛剛不是才跟鹿在這走)

內心崩潰數次...

突然隊友摔了一跤...

我想說 慘...我們接著越走越慢,好像有被溪溝給困住的感覺(而且要一直過溪)或者上切。

其實這過程沒過多久,但已經全暗的大自然,偌大的太平谷似乎只有我們兩個在掙扎。

不久,我們從溪溝看到遠方有亮燈,

喜出望外...

幸好是隊友搭的帳篷,我就像受驚嚇的孩子,

只想趕快回到帳篷。

感謝可靠的隊友已經備好了熱茶...

身體暖了之後,我打開INREACH 並傳送:「我平安,隊友失蹤已報案。」給爸爸。

這一晚我們都不好受,因為少一個人。但我們不能隨意表露我們的情緒,因為我們現在的任務,是要平安出去,並且告知救難隊員,關於失蹤者的相關資訊。

D7只想趕快離開這裡

清晨,偌大的太平谷被漆黑籠罩,好大、好深、好冷,地上結了霜。

我走在前頭(頭燈已充好電)找路,數度跨過倒木、經過溪溝,大家都在注意自己有沒有被螞蝗咬。

終於我們接上中平林道。

39K隊友打開手機收訊,

多如紙片的訊息不斷跳出,原來我們山難的事情已經傳遍各大社團...

我們被加入搜救群組,裡面赫然有平常工作有接觸的教官...

搜救隊請我們返回太平谷,但因為我們食物、電力有限(體能也有限了),最後兩名體能較好的隊友留著,其他人繼續踢出中平林道並至警察局說明案情。

玉林橋

玉林橋

中平林道超美,只是大家都很懼怕螞蝗(我個人認為有點太過於擔心螞蝗)

raw-image

中平林道留有許多當時伐木留下的機具及痕跡,有時間可以慢慢欣賞。

下山後,警察來接我們。並在我們至中平派出所,但沒問話,便又載我們到玉里消防局。消防局的弟兄幫我們買了好吃的便當(還是我們都太餓),然後問了一些案情就讓我們回去了。


後續提供許多資訊,也與搜救隊員討論了搜救的方向,最後6天之後找到她。

人平安,就好。
希望你下次不敢了。



在這邊感謝所有提供幫助的搜救人員、留守人、可靠的隊友們,這裡就不討論山難的經過,如果需要更詳細的山難資訊請看這邊。 (健行筆記:【山域救援報告書】 20231115 喀西帕南失聯事件)

















想透過文字及照片,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山岳。走進每一座常人難以企及的山,讓我的鏡頭帶著你冒險,讓我的文字帶著你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