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博橫斷(六)回家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7 8/16 太平谷_中平林道_玉里
行程來到了第七天,也是最後一天,這是我未曾經歷過的,因為大多數標準百岳縱走,天數都落在五或六天。
我評估著自己的身心狀況,無論生理或心理,一切如常,只是有點期待下山的慶功宴,可以放開吃、放開喝,因為連續七天的長時間運動後,怎麼吃,都不會有罪惡感。
山上是「生存」,山下是「生活」,正因為有山上生存的「壓迫」,反襯托出山下生活的可貴,讓我更珍惜「物質」,體會以車代步、溫暖熱水、豐富食物的美好。

太平谷

太平谷

太平谷

太平谷

一早,我吃完「樸實無華」的早餐後,開始收帳,天微亮之際,展開最後的路程。
陽光很柔和,穿不透太平谷淡淡的霧氣,山谷呈現模糊的朦朧景色,像是一種「異象」,我覺得很特別,而感到新鮮。
谷中霧氣,雖然比不上雲海、日出的璀璨吸睛,卻也別有一番風情,就像大家閨秀、小家碧玉一樣,各有其美。

中平林道

根據以往大多數隊伍的經驗,中平林道並不困難,我們「幻想」著,順利的話,可以到玉里喝下午茶,結果等來的是宵夜,直接跳過了晚餐。
預估時間與實際時間,有著極大的落差,差了三到四小時,連「精算師」林大,都大大算錯。
為什麼會這樣?沒有隊員出狀況啊,而且已經連續六天,天天按表操課了,卻在最後一天明顯延誤?為什麼?
原因,其實我在這系列遊記的第一篇,就談過了,因為「颱風」!颱風改變了很多「微」地形,導致路徑模糊、更加困難且危險。

玉林橋大崩壁 往下看

玉林橋大崩壁 往下看

往上望 隊友們正在下切

往上望 隊友們正在下切

除了更花時間外,更考驗著心態與體能。
濕滑的路徑、螞蝗的侵擾、一個又一個難過的地形,原本預期最輕鬆的一天,成了最煎熬的一天,隊伍士氣低落。
此時,師兄站了出來,鼓勵QQ跟我,一步一步地走,有耐心,當成是修行。
師兄的言語,是有力量的,他忍受的比我們還多,卻反過來鼓勵我們,我們要振作啊。

上車

再長的路,終有走完的時候,當我們看到接駁車時,一陣歡呼,哇!「得救」了!
車子馬上出發,因為有些隊友要趕火車。
山路彎曲顛頗,坐起來不太舒服,但我甘之如飴,因為能以車代步,就是爽。

想想,山友真是刻苦耐勞的一群人,山上的「吃苦」,就不提了,我們看看上山前的「吃苦」。
以交通而言,從家門口算起,花四五個小時,抵達登山口,是稀鬆平常的事,來回一趟,幾乎一天就沒有了。
而上山前的住宿,常常是一晚500元的通鋪床位,一般旅遊是不會考慮這種住宿的。
我認為,山友之所以為山友,是對山的追求,所得到的樂趣,大到可以接受各種「吃苦」。

玉里

接駁車到玉里車站時,一些夥伴迅速下車,穿過剪票口,在最後一刻,趕上了末班車。
我決定在玉里住一晚,不想夜車抵達台中。
在林大的帶領下,幾個夥伴住進了瓦拉米客棧,洗澡安頓後,再出來找吃的。

玉里是個小鎮,不像大都市繁榮,晚餐時間一過,大多數店家都關了,我們沒有太多選
擇,也不想再逛下去,因為今天走夠多了。
因此,當我們看到一家麵攤有開,就直接走了進去,「老闆,豬頭皮、海帶...先切來」、「老闆,開罐器、玻璃杯在哪?」。

那一晚,我的理性是模糊的,但我的感性卻是澎湃的。

感謝林大、感謝夥伴,共患難一段又一段艱困旅程、共享樂一個又一個自然美景。有你們,患難減半,享樂加倍。

謝謝你 林大

謝謝你 林大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