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杯裝的不只是水,而是孩子的好奇心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個月前,

兒子將衛生紙放進洗手檯並加水和著玩,

幾天前才剛疏通過的水管又再次堵塞,

當下看到時,

整個血壓飆高,

在無法思考的情形下,

於是用斥責地方式告訴他嚴重性,

也因爲他的玩耍,

水管又塞住了。

 

由於當天自己也處於情緒不穩定的狀態,

事後沒有再與他確認背後動機的情形下,

當天晚上,

小孩於是抱著愧疚的心情渡過了這天。

 

昨天晚上,

他又拿起三個杯子裝滿水,

並將衛生紙放入杯中,

並問我說衛生紙會融化並消失不見嗎?

我直接反射性回答,

衛生紙並不會融化變成透明的樣子。

 

緊接著他說:

「那三杯衛生紙水是他想實驗的,請爸爸別倒掉」

 

今天ㄧ早刷牙時,

看著這三杯水,

突然有個想法從我腦中浮現。

這時期的他,

在大腦發展上,處於探索時期;

在生活經驗上,處於積累的狀態,

只能用玩耍體驗方式來探索生活。

 

但在大人眼裡,

只要破壞我們認知的常規,

總以非黑即白的方式來訓戒他們對或錯,

甚至禁止他們再次做出類似的行爲,

可想而知,

某程度上已經遏止他們的好奇心。

 

反觀,

若我們大人能發現到小孩玩水被後的動機,

並與他們確認,

我想應該會有不同面向的結局。

 

教育上,

我們總是期待小孩未來能比現在的自己更好,

但矛盾的是,我們總是不求優化,

一樣延用上一代教育方式,

卻想要得到更好的結果。

教育之所以那麼地困難,

除了要教育外孩外,

大人也必須跟著成長。

 

看著這三杯水,我想提醒自己:

1. 保持情緒穩定:

唯有父母情緒穩定時,才有辦法冷靜看待小孩的行為。

2. 重覆確認:

當小孩做出違反常規的舉止時,可與小孩確認背後動機及意義。

3.  學習教育:

與其延用上一代的教育方式,若想改變,更該透過學習,才有機會優化小孩的教育。

 

結果,

今天再次問他實驗的結果時,

他回答我說:

「衛生紙真的不會消失不見耶。」

原來,媽媽之前跟他說寶特瓶回收後,

會變成細細的塑膠顆粒,

他就在想,

那麼衛生紙那麼薄應該會消失不見吧。

三杯充滿好奇心的水

三杯充滿好奇心的水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片創作:YOUTUBE


148會員
163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