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換日線來傳達使命與愛- 我的剛果朋友P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所傳的最後一封訊息

P所傳的最後一封訊息


學習語言之初,大抵多半從自我介紹開始,包括來自哪裡、居住城市、興趣愛好等等。會用法文做簡單自介後,就迫不及待地在HelloTalk 上,用英文、法文認認真真地介紹自己,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法語系國家的夥伴。


HelloTallk 個人自介的出生地標註是個小小的國旗icon,也會出現在對話列表上,讓使用者一目了然來say hello 的新朋友來自何方。有天突然出現了個陌生的藍色小icon,「這是甚麼國家阿,還真的沒看過呢」,我邊想邊google 起「國旗」來。剛果這個陌生的國家名稱躍然眼前,「原來是這個阿」。老實說對遠在地球彼端的這個國家著實沒有太多的研究,腦中的一個閃過的是多年前看的電影〈血鑽石〉故事的發生場景。


我和P從最稀鬆平常的早安、Bonjour 開始。身為破冰大使的我,試圖從他的自介找些旅遊的話題,來加速解決這慣例的尷尬small talk。P那時住在台南,預計在台灣待2-3 年,在成大華語中心上課。聽到P住在老家台南,頓時倍感親切 ,「阿正在我的家鄉生活著呢~」 的感覺,頓時話匣子打開,開始十萬個為什麼東問西問。P其實已經在剛果完成大學學業,因為教會的關係來到台灣,一邊從事教會活動、一邊學習教育。


在幾天例行的閒聊後,我主動說對剛果文化很有興趣,問P能否簡單介紹一下他們的國家文化,於是我們的友誼從HelloTalk 換到了LINE。P 有著溫和的聲線,華語口語表達能力也非常好,從剛果的殖民歷史到現今的發展等等。從此之後我們每周都會寒暄個幾句、分享生活點滴。P 課餘在台南一所高職任教,據他的說法就是「陪伴孩子」,而且主持學校的廣播。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後,P 說他搬到台北來念研究所了,主修宗教與教育。身為資深北漂的我,馬上說那麼我們找個時間見面吧。


P 本人個頭不高、身形有種靈巧的感覺,笑容如同聲音一樣溫和討喜,舉手投足有種孩子般的熱情。更令人驚豔的是,當我表達不是很了解天主教的歷史時,他就開始用很流暢的華語從宗教的源頭開始,一路暢談到天主教和基督教解釋教義的差異性。試想今日一個華語母語者,都不一定能流暢得說明了,更何況是一個華語為第二、第三外語的華語學習者。這種崇敬心裡真的是苦心磨練過語言的人都會油然升起的。


有次參加朋友舉辦的匈牙利文化交流協會,講者提到如果有其他國家文化交流機會他也很感興趣,尤其是一些比較特別的國家,例如剛果。聽到這個我靈光一閃 :「why not?」於是就跟朋友自告奮勇,下次文化交流協會的講者我有人選了! 和P 提議的時候馬上得到了很爽快的回覆,他表示很樂意讓更多台灣人了解他的國家。


交流會當天P的分享內容非常充實有意義,剛果民主共和國從脫離殖民到從軍政到現今的發展,真正堪稱辛酸血淚史。台灣的民主道路雖也是篳路藍縷,但剛果人民所經歷的殖民國干預、軍人掌權、利用種族清洗作為鬥爭手段、嚴重女性人權問題...等等,P 都用很平實平穩的態度一一真實訴說,沒有隱瞞或是美化,很真實得呈現給素昧平生的觀眾。分享會的結尾,P播放2018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Dr. Denis Mukwege 的得獎感言,醫生一生致力於幫助戰爭時遭受性暴力迫害者辯護、幫助數千名受害者從創傷中復原。他也多次批評剛果政府及世界強權國家未採取制裁行為,以制止性暴力作為戰爭策略和武器。


看完影片後現場一片沉靜,每個人的心情既是震撼又是感概。P無私又謙和平實的分享,讓我們知道這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其實沒有人是局外人,不公不義之事時時刻刻發生在世界每個角落,祈禱每個不平之鳴都能受到關注,集結眾人之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流淚的受害者能一天比一天少。

 

分享會之後,P和我因為生活繁忙所以沒再碰過面,但每逢特殊節日都還能收到他的問候語。雖然很像群發罐頭訊息,但至少訊息已讀讓我知道他過得應該還不錯。


我的生活鬥士朋友,期待再看到你燦爛溫暖的笑靨。



0會員
12內容數
A blog that provides a perspective of culture observations, language exvhange and travel experienc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